《艺术家眼中的新三峡》第五站——开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2日 15:2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开州——城在湖中,湖在山中,意在心中!

 

    一湖映日月,两岸含春秋。因三峡工程而形成的汉丰湖,水域面积达15平方公里,是三峡库区唯一的生态工程湖泊。湖畔两岸的开州人,秉承“开明、开放、开拓、开创”的四开精神,助新三峡十大新景观协同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打造千秋古韵的国际旅游滨湖新城。      

离开万州,采风团向着刘帅故里、千年开州进发

    开州,位于重庆市东北部,西邻四川省开江县,北接城口县,东毗云阳县和巫溪县,南邻万州区,区位优势明显,是“云、开、万”经济协同发展区的中心城市。

 

    开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灿烂的巴蜀文化,秀美的青山碧水,古韵风华的开州大地,人杰地灵,英豪辈出。历史上是有名“举子之乡”,新中国开国元帅刘伯承的故乡。在历史的传承与发展中,开州铸就了“刘帅精神”、“移民精神”、“创业精神”。三峡移民后的开州,正在破茧化蝶,浴火重光。2013年,开州获得过“中国休闲小城”荣誉称号;2000年、2003年、2011年、2016年四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称号。2016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撤销开县,设立开州区,由县到区,不只是行政级别上的升迁,更是民生经济繁荣发展的肯定。

 

游举子园,感悟儒学文化的风采

    采风团驶入开州境内后,来到了著名的开州举子园。

 

    进入举子园内,瀑布流潺,清幽静雅。飞檐斗拱的明清建筑,尽显儒学文化宣扬之地的风韵。

    采风团穿过龙门,来到古代科举考试的展示厅——开州考院。在可圈可点的“旁求俊义”牌匾处,领会着古代科举的意义。

 

    采风团来到“科举门”遗址展示厅,仔细聆听着导游对“科举门”历史传说的讲述。

 

   采风团在“盛山书院”的朱熹供像前,感受着开州宋代书院教育的繁荣,状元频出的自豪。

 

    采风团体验完开州考院的儒家文化,来到了文峰塔前。在庄严的高塔前,感受着古人对于文化的崇敬。

 

文峰塔前瞻望

文峰塔前合影

    穿过文峰塔,采风团来到文渊门码头。登上古色古香的画舫船,开始了水上采风之旅。

 

文渊门前合影

汉丰湖画舫船交流会

    在汉丰湖上,美丽的画舫船内,采风团一行与开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及当地艺术家进行了热情地座谈和交流。

 

   开州区副区长邓素清主持交流会。首先对采风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开州区委宣传部长任显智详细介绍了开州的历史、人文、民风民俗,以及开州对“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商旅融合”大旅游战略的规划。

 

    采风团团长、国务院三峡办原常务副主任高金榜先生,对开州城市的发展变化和围绕汉丰湖做旅游的思路,给予了赞赏和好评。

 

艺术家们在画舫上互动

    交流会后,采风团艺术家、媒体人和陪同的开州区领导、地方艺术家,走上画舫船顶层,开始了精彩的文艺互动。

 

   摄影家们,面对山水一色、湖城共美的汉丰湖景色,举起相机,用镜头记录下开州的青山碧水。

 

   书画家们,在画舫船上,在青山碧水间,提笔挥毫。

著名书画家汪国新先生,一幅“千秋开州,军神故里”,体现了艺术家们对开州美景的赞美,以及对刘伯承元帅的无限缅怀。

 

     著名书画家姚伯齐先生,也留下墨宝。

 

   青年书法家谭登堂先生也提笔助兴。

 

   画舫船上,最热闹的要数音乐家们的湖上对歌了。采风团音乐艺术家富立明先生、青年歌手彭媛女士和开州陪同的歌唱家陶环女士,在画舫船上,对歌献唱,汉丰湖上,歌声飘扬,掌声阵阵。

 

    采风团一行登上湖岸,望着山水一色、城湖相映的魅力新开州。真正的体验到了“城在湖中、湖在山中、意在心中”的千秋古城的新魅力!

下一站,采风团向着诗城奉节出发     

    采风团一行带着责任和期待,顺江而下,向着诗城奉节,去感受白帝城的彩云,夔门的雄奇!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