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英雄故事 展现英雄情怀 弘扬英雄精神
——乌兰夫同志系列影视作品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4日 09:4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61221上午,在史诗电视剧《英雄出草原》摄制组成立暨系列电视纪录片《第一个民族自治区诞生记》、纪录电影《影像中的珍贵记忆》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出品单位、拍摄单位和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拍摄系列影视作品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史诗电视剧《英雄出草原》由著名编剧、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马继红

史诗电视剧《英雄出草原》总编剧马继红

史诗电视剧《英雄出草原》由著名编剧、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马继红担任总编剧,她的主要影视剧作品有《天路》《红十字方队》《光荣之旅》《向前,向前》《红十字星座》《李大钊》《彭真》《大酒坊》《彭德怀》等,多次荣获“飞天奖”优秀编剧奖、“金星奖”优秀编剧奖、首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全国十佳制片人”、中国电视金鹰20周年突出贡献奖、全军电视剧“金星20周年突出贡献奖”、中国电视50周年突出贡献奖、建国60周年“十佳编剧奖”、出席过国家人事部组织的“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她在讲话中提到,接到这项任务之后,感到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觉得整个创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一个灵魂接受洗礼的过程;是一个向英雄致敬的过程。能够加入到这个团队,参加电视剧的创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我会竭尽全力,把剧本写好,也希望这部电视剧能够拍好。我相信《英雄出草原》这部电视剧拍摄播出以后,也能够得到全国电视观众的喜爱。

史诗电视剧《英雄出草原》由著名导演、河北电影制片厂艺术总监阚卫平亲自执导。他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导演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荣获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曾执导《最后的村庄》《走进八里堡》《将装修进行到底》《吴承恩与西游记》《大宋提刑官》等影视剧,《最后的村庄》曾获第二十届金鹰奖优秀中篇连续剧奖,《走进八里堡》曾获第二十四届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因天气原因没能及时赶到会场的他,在上海浦东机场候机厅发来了贺信。信中提到,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和朋友们的信任,我们的团队会在国家民委、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各位领导、老师、朋友们的帮助下,一定团结一心,在主题展现上,艺术渲染上,用“精品至上”的创作理念和形式完成這部大情怀、大使命、大气度的史诗巨作。 

 

著名影视艺术家臧金生

著名影视艺术家臧金生

著名影视艺术家臧金生说,我曾在内蒙拍过戏,喜欢内蒙大草原,更喜欢内蒙人的豪放,1983年有幸见过乌老。希望我们这部戏能够拍好,也希望能够参加到这个团队这个剧组当中,演一个什么角色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够加入到这个团队。他还宣读了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对摄制组的宣告成立发来的贺信:“祝愿《英雄出草原》剧组的演职员精诚团结,再创辉煌,共铸精品,回报人民。希望摄制组能够树立精品意识,讲好乌兰夫同志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拍出一部好看的影视作品。不仅展示革命家的博大胸怀,也借此反映我们内蒙古家乡的灿烂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值得做,希望拍出精品。” 

 

承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承德广播电视台台长梁世杰

承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承德广播电视台台长梁世杰 

承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承德广播电视台台长梁世杰在讲话中说到,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媒体的各位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在全国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的系列讲话的热潮中,在乌兰夫同志诞辰110周年和内蒙古自治区建区70周年来临之际,中央新影集团联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创作《英雄出草原》等系列影视作品,我代表承德广播电视台和承德观众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主办方和乌兰夫同志的亲属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近几年在承德拍摄的影视作品达400余部,我期待摄制组能够走进承德,我们一定能够全力服务,配合好各项工作,更期待能够参与到《英雄出草原》等系列影视作品之中。近些年来,在中央新影集团的指导下,我们坚持新闻立台、文化兴台,我们主动走出去,联合国内优秀的影视团队,在宣传承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方面做出了一点尝试和探索。期待《英雄出草原》等系列影视作品摄制成功,成为从高原到高峰的代表作。

 

内蒙古文化企业家邢文

出品人、内蒙古大窑影视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邢文 

出品人、内蒙古大窑影视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邢文在讲话中讲到,我们团队在两万公里寻找乌兰夫足迹的过程中,感受到大家对乌老崇拜和怀念,一定要把作品完成好。

 

青岛广电影视公司总经理于涌

青岛广电影视公司总经理于涌

青岛广电影视公司总经理于涌说,刚才聆听了有关领导,特别是听到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亲属的介绍,感动至深。我党、我国优秀领导人,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全国各民族的团结做出了伟大贡献,乌兰夫事迹倍受感动,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为中华、为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届中国文联讲话精神,为民族事业振兴,为文化自信有着特殊的意义。青岛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影视之城,是世界天然摄影棚,是影视名星诞生的故乡,我们愿向乌老学习,让美丽的大草原与蔚蓝大海激情相拥,让乌兰夫主席的事迹鼓舞中国人民努力拼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贡献,我们愿为影片《英雄出草原》做出我们的奉献,并能参与到剧组中来,为影片拍摄做出我们的努力。最后感谢内蒙古人民政府、感谢乌老一家,感谢中央新影集团。预祝《英雄出草原》拍摄圆满成功。 

 

中国文联研修学院副院长冀彦伟

中国文联研修院副院长冀彦伟

中国文联研修院副院长冀彦伟在讲话中说到,非常高兴能够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只想说从《英雄出草原》里“英雄”这个词让我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文代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作代会上讲话里谈到的祖国是人民最坚强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动人的篇章。乌兰夫同志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主要创建者,为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繁荣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是草原上走出的英雄。主办方此次活动的举办,落实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极有时效性、时代感,我期待也相信主创团队,会以正确的历史观,尊重历史,按照艺术规律呈现艺术化的历史,从平凡中展现英雄的伟大,从质朴中展现英雄的崇高,来讴歌乌兰夫同志英雄故事、英雄精神和信仰的力量,真正做到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从而引导广大观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英雄观。以优秀的作品激励人、鼓舞人、感召人,也真正能够做到主办方提出的不忘初心,弘扬红色传承,砥砺前行的目的。 

 

《作家网》总编辑赵智

《作家网》总编辑赵智

《作家网》总编辑赵智在讲话中讲到,参加今天的会议非常高兴,也非常兴奋,我出生在内蒙古包头市,刚才讲到的“百灵庙暴动”就发生在我们包头市辖区的一个旗,所以我们小时候就知道乌老的英雄故事。今天发布的三部影视作品,从不同角度再现乌老的英雄业绩,让我这个内蒙人感到无比亲切和荣耀。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英雄出草原》等三部影视作品将正式投入拍摄,而且这三部影片的前面都加了一些特殊的词,第一个前面加了“史诗”,第二个加了“纪录”,第三个在电影的前面也同样加了“纪录”。其实这几个词强调的是同一个意思,纪实性和史实性,这也是我期望看到的。当下,影视作品几乎覆盖了我们的全部生活,戏说的、调侃的、外传的作品很多,究竟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虚构的,观众很难辨别。这三部影视作品能够强调它的史实性、纪实性和纪录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我觉得这对我们观众来说,提供了一个看到事实,看到历史的机会,在此对三部影视作品的发布表示祝贺。 

 

电视剧《英雄出草原》总制片人、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

电视剧《英雄出草原》总制片人、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

曾荣获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的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此次担任电视剧《英雄出草原》总制片人,他的主要影视作品有《你想有个家吗》、《天若无情》、《山村姑嫂情》、28集电视剧《老柿子树》、28集电视剧《敌后便衣队传奇》等,曾在35集电视剧《国家公诉》、《我主沉浮》、《我本英雄》、《红与黑2000》、《小罗卜头》、《围猎》、《心辙》和45集电视剧《解忧公主》、电影《怕羞的木头人》等影视作品中担任制片人、监制、总制片人等。他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倍感使命光荣,非常迫切地感到拍摄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影视剧作品的压力和动力,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依靠有关单位的支持,依靠全体演职员的奉献与奋斗。在纪念乌兰夫同志诞辰110周年,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前夕,拍摄出一部优秀的以乌兰夫同志为代表的为民族团结复兴和祖国统一繁荣建立功勋的革命领袖事迹的电视剧。不仅忠实地记录并艺术地展示着前辈们所走过的艰难路程、所经历的真实历史生活,所坚定的革命信仰,同时,也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精神陶冶、红色传统和革命斗志的熏陶,更是一种草原文化的延续与中国文明的传承。编剧马继红老师创作的《英雄出草原》的剧作,既有恢宏大气,浩然天成的长卷历史,又有生动活泼,深切感人的人性光辉,闪烁着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光芒,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草原风情丰富多姿,民俗文化绚丽多彩,不仅仅是荧屏上的光辉足迹,它还是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现实的、平凡且伟大的中国梦,这种梦想让我们铭记,让我们感怀,因此,我们会更加努力,更加刻苦,提升品质,升华情操,以实际行动拍出精品,回报人民。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