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变暖的地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09:2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柯仲华领奖现场

柯仲华领奖现场

201719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录片《变暖的地球》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影片完成单位为中央新影集团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编导柯仲华代表项目组接受了颁奖。

《变暖的地球》是中国首部有关气候变暖的大型科普电影,影片从全球视角,以精彩的画面和简要的解说展示了全球变暖的现象、影响、原因和应对变暖的对策,并站在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的高度,呼吁人们加强对环境保护的认知与关注。影片将复杂的科学内容创新性地转换,采用故事化的方式进行讲述,内容准确科学、逻辑清晰,具有很强的科普性。同时,大量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赋予影片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令人震撼,并且感人,是用影视热引科普的一部很好的题材,也为用新媒体开展科普开辟了新路。

 

剧组在海拔5400米的珠峰脚下拍摄,这里的冰川融化已经非常严重。

剧组在海拔5400米的珠峰脚下拍摄,这里的冰川融化已经非常严重。

创新之一,用“转换”的方式科普。气候变暖这个主题分量大,素材繁杂,为了避免陷入大量的科学问题和事实当中,项目在内容上最大的创新在于转换,用创新性的转换方式,以近百年来的细微温度变化为视角,将复杂而又线索繁多的科学内容,以故事化的方式得到了充分阐述。

创新之二,将内容以多维度的角度呈现,包括宏观维度、微观维度、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等。特别重要的是,通过空间和时间维度对地球历史上气候变化的情况和成因做了层层剖析,从而揭示现在全球变暖的真正原因是由于人为大量排放二氧化碳造成的,这是本片的亮点所在,不仅是对质疑全球变暖的有力回应,更是同类科普影片对此问题的首度完整解析。

创新之三,在形式上,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技术,在遵循科学原理的基础上,以大量逼真的三维动画方式,展示了科学原理以及地球气候的过去和未来。

气候变暖不仅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而且又牵涉到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层面,内容庞杂。截至目前,仍存有争议。项目克服了内容创作和影像创作上的多个难点,在追求画面独特性和独到视角的同时,既实现对气候变暖的真实记录,又引导了中国公众全方位了解气候变暖对人类的影响,倡导节能环保的日常行动,更向全世界阐明中国政府对环境的重视、对气候变暖的关注,表达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上所做的努力。

此次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共有287个奖项,在今年奖项“瘦身”的情况下,其中部分颁发给科普领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普工作的重视,这为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兴趣,意义重大。此项目作为其中唯一的影视科普项目获奖,对影视科普创作者也是巨大的鼓舞,激励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变暖的地球》(影片)此前曾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中国国际科教影视“中国龙奖”评委会大奖,中美电影节“金天使”最佳中国纪录片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作品金奖等奖项。

 

珠穆朗玛峰北坡的冰川正在迅速融化

珠穆朗玛峰北坡的冰川正在迅速融化

青藏高原冰川融化

青藏高原冰川融化

2009年8月莫拉克台风后的浙江省苍南县

2009年8月莫拉克台风后的浙江省苍南县

 

>>> 相关报道

[人民网] 看纪录片《变暖的地球》,了解全球变暖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