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2日 14:3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7119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发布仪式在中央新影集团举行。

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中央新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金越,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刘新风,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谢登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巡视员周建东,国资委副巡视员金思宇,中国民航局政工办副巡视员刘杰,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企业文化处处长郝文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局文艺处主任李萌,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马维民,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司、中央新影集团和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中青网有关负责同志,艺术家代表和优秀作品、优秀单项、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参加了发布仪式。仪式由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总编室主任张力主持。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金越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金越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总编室主任张力主持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总编室主任张力主持

发布仪式上,中央新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金越首先发言。他讲到,2016419日,中宣部宣教局与中央新影集团在这里共同启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今天,依然是在这里,我们成功迎来了优秀作品的发布仪式。这次征集展示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宣部宣教局亲自协调光明日报、中青报刊发征集公告,向各地宣传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做好微电影征集报送组织工作。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中青网、新影网等,在首页开设专题网页,对活动进行宣传推介,对入围作品进行了展示。新影集团工作组赴广东、广西等地开展宣传推广,并通过微博、微信平台推送,扩大征集范围,有力助推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因此,这次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在这里,我代表新影集团感谢中宣部宣教局领导的重视、关怀和指导,感谢各地宣传部和微电影协会及各家新闻媒体的鼎力支持,感谢各位艺术家、导演、演员及每一位成员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在中宣部宣教局的领导下,活动历时整整9个月,征集展示活动办公室的同志们夜以继日、艰苦奋斗,共征集、整理微电影作品2163部。我们组织地方微电影协会秘书长、影视投资人、专家学者等组成初评审看组,从1830部合格作品中精选出700部入围作品。在中宣部宣教局与中央新影集团组织下,专家学者、导演、演员、编剧、影评人、影视投资人等各界人士对作品进行了多次集中审看,从700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了135部优秀作品。同时,评选出5个优秀单项,26家优秀组织单位。微电影作为网络时代的重要艺术形式,具有短小精悍、参与性、互动性强的优势,对于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17年我们会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继续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通过微电影、微视频“短、频、快”的传播特点,通过微电影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爱和感动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随后,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艺术家代表共同为获得优秀作品、优秀单项、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你好,里约热内卢》、《播种未来》、《诚信母亲张凤英》、《30年,就为一句承诺》、《我和我的特警男朋友》获得5分钟类一等优秀作品。

《你好,里约热内卢》、《播种未来》、《诚信母亲张凤英》、《30年,就为一句承诺》、《我和我的特警男朋友》获得5分钟类一等优秀作品。

《星空日记》、《生命链》、《一条没有变成蓝色的鱼》、《传承》、《花开的声音》获得15分钟类一等优秀作品。

《星空日记》、《生命链》、《一条没有变成蓝色的鱼》、《传承》、《花开的声音》获得15分钟类一等优秀作品。

《爸爸妈妈的橡树》、《后海传说》、《背影》、《指尖上的动力》、《寻人启事》获得30分钟类一等优秀作品。

《爸爸妈妈的橡树》、《后海传说》、《背影》、《指尖上的动力》、《寻人启事》获得30分钟类一等优秀作品。

和军校获得最佳编剧、吴渡胜获得最佳导演、廖京生获得最佳男演员、刘佳获得最佳女演员、唐培彦获得最佳摄影。

和军校获得最佳编剧、吴渡胜获得最佳导演、廖京生获得最佳男演员、刘佳获得最佳女演员、唐培彦获得最佳摄影。

获得优秀组织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获得优秀组织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著名导演翟俊杰

著名导演翟俊杰

著名导演翟俊杰在发言中讲到,今天来参加这个发布仪式,颇有感慨。我曾经三拍长征,对长征有一种深厚的情怀,鼓舞着我常拍常新,创新,突破,超越,艺术化地传递正能量。几个月前,我接到中央新影集团《长征》剧组的电话,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中,要重点打造一部与长征有关的主题微电影《长征在路上》。让我这个军旅电影导演,谈一下拍摄长征时的感受,我特别激动。很多年轻人惊讶于中国,这样一支几乎濒临绝境,饥寒交迫,装备低劣,面临大自然的恶劣环境,面临数万敌人的围追堵截的队伍,何以能够走完两万五千里,从险象环生中,取得胜利。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长征精神这一震心扉、撼心灵的精神史诗。新形势下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要深刻认识长征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一致性,使弘扬长征精神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相辉映、珠联璧合,成为响彻民族复兴新征程中高亢激昂的交响乐。微电影不微,微电影作为新媒体艺术形式,融合了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和电影艺术的影像魅力,能够实现比传统院线电影更具针对性的主题提炼与艺术呈现。用微电影的艺术形式歌颂长征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顺应微时代、新媒体的发展潮流,也能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与群众的生活实现“无缝连接”。所以,一个好的载体是思想得以传播的重要因素。长征情怀在我心中挥之不去,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更要有这种担当和责任。利用微电影的广泛传播,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的持续开展,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让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艺术家代表刘佳

艺术家代表刘佳

获得最佳女演员的艺术家代表刘佳在发言中讲到,我有幸参与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的创作,并因此剧荣获“最佳女演员”,我感到非常荣幸,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感谢领导、评委给我这项殊荣。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因“雾霾”这个热点,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法治”的重要性。以往我在影视剧中演了不少领导干部的形象,但这次在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中的人物塑造,却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在剧情创作过程中,我也受到了一次普法教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微电影接地气,入民心,现在用手机看视频的人数达到了1.3亿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利用互联网等平台,广泛征集推广一批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优秀微视频、微电影,让更多的人融入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潮之中。因此,有很多人像我一样,特别希望这种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能够持续、长久的做下去,润物细无声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给青年一代,使其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这是一种积极可行的宣传方式。

 

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

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

最后,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在讲话中提到,这次征集展示活动旨在鼓励和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制作精良的微电影作品,积极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观。

微电影作为“微时代”的重要传播方式,具有短小精炼、参与性互动性强的优势,对于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发布的优秀作品,主题鲜明突出、感情充沛真挚、表现手法多样。既有真实演绎的纪实作品,也有原创作品和动漫作品;既有故事微电影,也有纪录微电影,着力反映日常生活中的凡人善举,充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中宣部宣教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将从125日起,共同向全社会推出这135部优秀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这批优秀作品将在电视媒体、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各类社会媒介集中推出,将丰富春节期间广大观众文化生活,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各方面。

 

点击↑ 优秀作品名单

点击↑ 优秀作品名单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