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手记:楹联妙语之丰都
张义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09:2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丰都历史悠久,是一座依山而建的老古城。早在两千多年的西周,曾隶属于巴国,一度还是巴国的国都,称“巴子别都”。

酆都鬼城又名为“幽都”、“中国神曲之乡”,景色独特,内涵丰富。那里有闻名遐迩的三峡名胜古迹名山,是国内最大的鬼文化圣地;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双桂山;还有我国最大、数量最多而密集的南汉墓群;在名山的较有规模的古刹很多,有27座。

丰都原名酆都。1958年,周恩来总理与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率中外专家100多人,从武汉顺江而上,实地查勘荆江大堤、三峡坝址和三峡库区时,途径酆都,在听取当地党政负责人汇报时,周总理提出“酆”字的笔画太多,不如改为象征丰收的“丰”字,后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更名为“丰都县”。

 

三峡库区试蓄水175米后,丰都名山风景区门头贴近江面,不再遥不可及,方便了千千万万的游客。景区内,风景依旧,美丽独存;放眼望去,林木苍翠,建筑古老而精美;晨钟暮鼓,朝霞夕照,风光迷人。丰都县城与名山风景区隔江相望,跨越南北两岸的长江大桥即将落成,名山景区沿江复古建筑拔地而起,正在塑造神秘莫测的鬼文化旅游胜地,一年一度的鬼文化节吸引了无数五湖四海宾客的到来。

在这里,不仅能够体验鬼文化的渊源,还能教导人们如何正确做人、走人间的正道。诗仙李白曾经来此一游,留下了“可笑世上士,沉魂此丰都”之绝句。还有著名诗人苏轼、陆游、范成大等题咏碑刻。

 

名山原名“平都山”,因此宋大文学家苏轼题诗“平都天下古名山”,遂改为“名山”。相传汉代有阴长生、王方平两人曾先后在平都山修道成仙,白日飞天。到家便把这里列为道都的“洞天福地”之一。唐代,有人误将“阴”、“王”两姓连缀为“阴王”,于是名山就被逐步讹传为“阴王”所居之地,更演变为“阴曹地府”的鬼都。后来,先后建起了“报恩亭”、“奈何桥”、“玉皇殿”、“百子殿”、“鬼门关”、“黄泉路”、“望乡台”、“二仙楼”等30多座寺庙殿堂建筑群。

 

名山建筑群和贵殿堂建筑群,留下了大量楹联,彰显出名山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名山西麓有揽翠亭,为木质结构,高约6米,占地30多平米,是游客登山歇脚的地方。有佚名联为“且营短阁临流水,不筑高墙碍远山”。上联点出该亭的方位为“负山面溪”;下联述说修建者的匠心,墙虽矮旨为登高望远,不碍观赏。

在名山很多建筑上,楹联颇多。大多虽带有浓厚的迷信色彩,但宣扬的大多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劝告世人为善戒恶,因果报应的佛家思想。在名山大雄殿前,有个奈何桥,创建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奈何桥并列相连的三座石拱桥,相传为亡魂去阴曹地府必经之桥,分为金路、银路和奈何路(桥),善人亡魂平安通过金银路(桥),恶魂只能在过奈何桥时,被打下血河受苦。桥上名联:“积德修行,奈何桥易过;贪心造孽,尖刀山难逃”,联语言简意赅,但矛头直指“贪心之人”,寓意深刻,告诫人们要坦坦荡荡做人,而且要做一个善人,不要贪心。

 

天子殿最早建于西晋,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原名乾竺殿,宋代更名景德观。明代改为阎王殿,后毁于火。清朝康熙三年重修,原名阎君殿,俗称天子殿。天子殿下有佚联:“任尔盖世奸雄,到此亦应丧胆;凭他骗天手段,入门再难欺心”,此联浅显易懂,一针见血,规劝人们不管你如何奸诈阴险,要尽瞒天手段,到头来也过不了阴间天子殿这一关。

“泪酸血咸,手辣口甜,莫道世间无苦海;金黄银白,眼红心黑,须知头上有青天”。此联对仗工工整整,彰显和谐,告诫世人切莫手辣口甜、眼红心黑,须知贪险,天上有青天监督,世上有苦海等待。

 

还有一联是当代反腐倡廉的好警示:“赏善官,无私情私贿;罚恶司,有公道公平”。

三峡工程动工修建后,199412月,李鹏总理到丰都视察时曾为二仙楼题词:“名山有山山有名,鬼城无鬼鬼无城”。

二仙楼一楼塑华光大帝像;二楼塑飘海观音,金童玉女侍立两侧;登三楼俯瞰长江,眺望四野,烟波渺茫,雨雾茫茫,飘飘感有玉树临风之感,楼内矗立泥塑二人对弈围棋,相传王方平与阴长生在此修道,常此为乐。一人执白棋,凝视棋盘,欲投未落,举棋不定之态。上世纪80年代,三峡工程重新论证期间,大批专家到三峡考察,很多专家以此塑像作比喻,大声疾呼三峡工程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及千秋,应该及早决策,不能再举棋不定了。一时被传为佳话。

 

而今,三峡工程已经建好,丰都名山景区傲然挺立于高峡平湖两岸,这里的鬼文化富有感染力和教育的意义,没有引导封建迷信的色彩,更多地在教导和警醒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走人间正道,为善戒恶,不贪念,不坑害他人,与时俱进,和谐相处”,这跟时代背景是紧密结合的;这里更是反腐倡廉教育的好地方,值得一游。丰都县城已经全部搬迁,城市规划建设井井有条,已属三峡库区的典范,当然这与丰都的地理优势紧密相连。由此,丰都人民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旅游等产业、经济社会的发展蓄势待发,值得期待。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