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手记:楹联妙语之石宝寨
张义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14:1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座四面环水的国家级重点文物,这是世界上罕见的江中盆景,这是三峡工程四大文物保护项目之一,他就是被号称为“江上明珠”的“石宝寨”。

据传说这是远故时代女娲炼石补天时,不经意间预留到人间的一块五彩石,称为“石宝”或曰“玉印山”。后因明末农民起义领袖谭宏据此为“寨”,故名“石宝寨”。

 

石宝寨面对长江一面,背靠山崖,拔地而起,建有一座十二层全木质结构的塔形楼阁。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经清朝康熙和乾隆年间修建完善。在这里,最为珍贵的是,这座楼阁是我国唯一现存的体积最大、层数最高的“穿斗式结构”古建筑,它充分体现了我国南方民居的建筑风格,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建筑”之一。

 

  

石宝寨依崖取势,共有12层,通高56米,四角三方,木石相衔,虽已历经四百多年的风风雨雨,而今仍然坚固如初,完好未损。石宝寨建筑群由进寨道路、山门、登山楼阁、魁星阁和古刹天子殿五部分组成。从江岸边走过一座横书“江上明珠”四个大字的牌坊,便踏上了横跨长江边上约30米江汊上的铁索吊桥,登上玉印山石岛。山门有一对雕花纹图案的石柱,石柱上有楹联一副:“千寻阁道冲霄汉,一柱奇峰瞰大江”。

 

这幅楹联好似进入山寨的迎宾词,喜迎天下游客的到来。楹联中,用“千寻阁道”,富有色彩地介绍了石宝寨依山而建的建筑独有特色;用“一柱奇峰”指明了石宝寨突兀长江之滨的视觉美感,绝无仅有;上下两联分别用“冲”和“瞰”两个动词,气势不凡,彰显出石宝寨在长江之滨的独有魅力。

 

距离山门不远的地方,矗立着一座石牌坊,门匾上“必自卑”三个字,向来此造访的游客题诗:“登高必自卑”!这也是缘于《中庸》艺术中有云:“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简简单单几个字,看似容易,但寓意深刻,值得大家体会。

 

  

山门之上额横书:“梯云直上”,比喻此为登高的云梯。从山门到登山楼阁进寨道路上,沿途许多大石头上凿有“江上明珠”、“川东奇秀”、“奇凌千秋”等题刻,渲染出一股浓郁的文化氛围。

这座建筑高达56米,共有12层,全部采用轳转式螺旋的穿斗式构架,内架云梯,外展飞阁,依山而建,因山而形,体现出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当你登上这座阁楼时,会联想到犹如展翅凌空的雄鹰,在奔腾不息的万里长江之上翱翔,巍然挺立在高峡平湖的中央,尽善尽美。

楼阁廊柱上尽显楹联绝句,高高悬挂,格外耀眼,游客们可以一边休息一边饱尝这古寨独有的文化大餐。“波涛听日夜,风雨经流年”,词意呈现出石宝寨的历史之悠久,日夜奔腾不息的大江波涛,联想起长江源头“惊涛骇浪,卷起千堆雪”的奔放。“树影迷离依旧水尽,波光明灭逐船来”,从楼阁向远处看去,在树影迷离中,在迷雾逍遥里,让人体会到“孤帆远影碧空尽,槛外长江空自流”的韵味。

当登顶12层阁楼到达石宝寨顶时,此处的海拔为230米,这里有魁星阁、绀宇凌霄殿等建筑。停留在这削壁之上,古刹殿前,临风远眺,漫步徘徊,又见青山绿水,雨雾缭绕,顿时心旷神怡。

如今,这座四面环水的石宝寨,在三峡工程蓄水175米前,已经在寨的四周进行了养护和山体加固,牢牢地把石宝寨四周围起来了,成为了长江上唯一的绝世景观。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