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手记:楹联妙句之诗城奉节
张义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13:5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唐古拉山脉主峰6621米的格拉丹东雪山西南侧的万年冰川之中,冰雪融水,汇成涓涓细流,形成一片沼泽的辫状水系,路过青藏公路以后才形成固定河槽。长江汇集千河百川,横切深山峡谷之间,浩浩荡荡,一泻千里。当它流经四川盆地,接纳了岷江、沱江、嘉陵江、乌江几条大支流后,水量增加,滔滔巨流以气吞山岳、不可阻挡之势,劈开崇山峻岭,冲破巍巍夔门,夺路东下,形成举世闻名的三峡。

 

三峡,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冬至湖北省宜昌的南津关,全长192公里。长江三峡由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三段峡谷组成。瞿塘峡以其“雄伟险峻”著称,“夔门”早已载入10元人民币图案,“夔门天下雄”闻名遐迩。夔门脚下便是白帝城,在这里,古往今来留下了无数英雄豪杰、文人墨客的足迹和诗篇,彰显出浓厚的文化底蕴,“诗城奉节”由此而来。

古人对瞿塘峡和夔门情有独钟,留下了“瞿塘峡险,白帝城高”的楹联。楹联短小精悍,对仗工整,描绘出了瞿塘峡的绝世景观,白帝城在长江边的独特地势。

“两崖如剑立,一江似布悬”别出心裁地用了“剑立”和“布悬”两个极为少见的形容词,生动地抒写出三峡雄险、长江浩荡。增一字则嫌多,减一字则嫌少,可谓一字千钧,韵味十足,令人过目难忘。

 

确实,每当轮船路过奉节顺流而下时,进入的不再是激流险滩的瞿塘峡,高峡平湖给水路提供了诸多的便捷。穿越小岛上一幢幢飞檐楼阁、郁郁葱葱的白帝城,遥望瞿塘峡峡口,桃子山毅然高耸着雄姿,平稳地划过,静观两岸美景,美不胜收。

话说白帝城,史书记载,西汉末年,公孙述据蜀,在山上筑城,因城中一井常冒白气,宛如白龙,公孙述便以此为瑞兆,自号“白帝”,并命此城为“白帝城”。

 

东汉建安二十四年,吴、蜀爆发了荆州争夺战,历时一年有余,蜀军败退彝陵(现在的宜昌市)进行历时闻名的“彝陵之战”大决战。吴方命“少年书生败将”的陆逊为统帅,陆以“火烧连营七百里”战术,大败蜀军。蜀主刘备带病退至白帝城,悲愤交加,病愈沉重,自知不久于人世,急召诸葛亮从成都赶来白帝城永安议事,并以嗣子刘禅(阿斗)相托曰:“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诸葛亮泣不成声地说:“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乎?”刘备去世后,诸葛亮一心辅佐阿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在封建社会里,“君疑臣惧”的关系中,“刘备托孤”所表现出来的信任和忠贞,历来传为历史的佳话。明嘉靖十二年,白帝城改祀刘备、诸葛亮像,名为“明良殿”。今日白帝庙内陈列的“刘备托孤”大型泥塑,再现当年的场景,供人凭吊。

 

白帝庙名联:“正统千秋,尚有紫阳纲目;托孤数语,常留白帝城头。”此联的思想内涵,远远高于艺术价值。最为感人的亮点在于“托孤数语”一句,据史载,刘备托孤之语在当时天下三分,政治军事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仍以刘汉社稷为重,作了真情坦露,其情直切,可昭日月。而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八字衷情,千古传颂至今,成为中华文化的一种丰厚传统,这是楹联的精髓之处。

“兴刘义烈著千秋,到底祚延两汉;建业雄心归一统,休题定数三分。”是对这一历史最好的叙述。

现代就有文人留下楹联:“公孙称帝,刘备托孤,叹英雄霸业成空,多少事、都付与渔樵闲话;古阁牵眸,蜀江流碧,喜华夏宏图添彩,无限情、正涌来湖海华章。”上联写发生在白帝城的公孙述、刘备先后称帝的历史故事;下联写白帝城这座历史古迹的载体,热情歌颂兴建三峡工程,起宏图,出平湖,添华章的无限深情。

“日月同悬出师表,风云常护定军山。”此联突出诸葛亮的高尚情操可昭日月。其思想精髓尽在前后《出师表》中,表达了他“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非常时期;提出了“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所以倾废也”的沉痛教训;最后作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承诺。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是李白生平曾三次到三峡时的大作,流传当今教材,无所不知。

“隔溪旧有诗人宅,出峡时看估客帆。”此联是后人为杜甫专咏的,是因为杜甫在公元766年从成都到夔州后,他特别迷恋于这里的风景和民情,流连忘返,便毅然留下,在夔州住了一年零九个月。杜甫的传世之作约为1400余首诗词,其中有437首是在这里创作的,如《八阵图》、《白帝城》、《夔州歌十绝句》、《秋兴八首》、《负薪行》等,都是流传千古的杰作。“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高江急峡雷霆斗,古色古苍藤日月昏”、“赤甲白盐刺天,严格缭绕接山巅”、“白帝高为三峡镇,夔州险过百牢关”等名句,更是脍炙人口,可见杜甫对三峡的热爱之情。

后人重游夔州,看到杜甫、李白留下的诗句,感叹不已,瓶吊诗圣、诗仙。“胜地我频游,听江上竹枝,依然是麝香打柴,鱼复晒网;空山热不见,看城头蔓草,何处寻少陵秋兴,太白朝云。”

 

“竹枝”指的是《夔州竹枝词》,竹枝词原是古代传于川东一带与音乐舞蹈相结合的民歌。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曾被贬为夔州刺史,他以诗人的气魄,仿效当地竹枝词的曲调,推陈出新,写下《竹枝词九首》,其意思是摆脱旧思想的束缚,灌注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是古典诗歌平民化、普及化的一大创举。

随后,白居易贬居夔州时也曾创作过多首竹枝词,夔州竹枝词因此而流传至今。尽管在物质生活大大提高的今天,奉节仍然有很多民间诗人,继承和发扬几位伟大诗人的创作热情。“诗城奉节”的称号实至名归,如果能够真正做好这张名片,将带来文化与旅游的双丰收,扬名海外。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