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书华受邀出席全国两会特别活动
与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中国特色小镇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12:10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春暖花开的北京,全国两会正在隆重召开。

39号晚上,著名纪录片导演、旅游策划专家杨书华先生受邀参加主题为“2017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两会:论道·产业·人文——中国特色小镇的创新与发展之路”的两会特别活动。

 

该活动由培育特色小镇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报道杂志社、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文化报、人民政协报、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建筑报、新京报、中国村庄、香港商报、澳门月刊、澎湃新闻、凤凰网、腾讯网、搜狐公益频道等联合组织。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把建设中国特色小镇纳入了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之中,从中央到地方,针对特色小镇不断有新的政策、新的规划出台。国家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魅力的特色小镇,这也将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推上了话题风口。本活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城镇化、特色小镇建设的表述进行了解读;并从各个行业、领域,发现和研究中国各地特色小镇的发展现状,推出优秀样板,反思存在问题;为中国特色小镇的创新与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旅游策划专家,杨书华先生在本次活动中结合“中央新影文化旅游研究院”目前正在孵化的几个案例,从文旅融合的角度,对我国特色小镇的创新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他指出,当前我国的特色小镇陷入了“政绩化”、“地产化”、“补贴化”,唯独“缺文化”的一个发展误区,这导致了“僵尸化”、“空壳化”、“同质化”的千城一面、毫无特色可言!

 

  

杨书华先生接着举例说道:前段时间我跟一个旅游规划公司的老总交流,他说现在配合国家的大的方针政策、大的战略做了一套特色小镇的孵化方案,叫“特色小镇孵化器”。我就开了一个开玩笑,以前母鸡孵小鸡一次孵十几二十个,现在科技发达了一次可以孵几千个,如果打造一千个特色小镇,像你的孵化器孵孵小鸡似的,一批批浮出来,都是同质化的东西,那特色小镇能活得下去吗?所以,我今天跟各位交流的题目是《如何打造具有“灵魂”的特色小镇》。

 

  

杨书华先生从如何打造有灵魂、有活力、有前景的生态宜居、功能齐全的特色小镇展开与在座的两会代表、委员和行业专家做了深入交流。他指出,“特色”背后的实质是“本色”,而本色源于文化。各行各业落到根儿上就是文化,厕所有厕所文化,现在过马路都有马路文化,所以文化是根、文化是本,文化是根基,文化是魂。

 

  

杨书华先生从三个方面对特色小镇当前的发展困境指明方向:

第一点,找魂:寻找小镇的文化基因、资源禀赋,确立小镇的DNA,构建小镇的灵魂,DNA是小镇最根本、最独特的基因。

第二点,聚神:以小镇的人文底蕴、自然神韵为基础,构建小镇的产业链条,通过产业驱动增强小镇的内在动力,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

第三点,塑型:注重小镇的空间设计、市场营销、品牌推广,释放小镇的外在气质和核心魅力。

 

  

最后杨书华先生总结指出,经过一系列的探索中央新影文化旅游研究院探索出了一套从概念策划、资源转化、空间规化、产业孵化一条龙的整体方案,将助推地方政府打造一批有灵魂、有活力、有前景的文化旅游小镇。

杨书华先生的观点和论述,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烈赞同和高度认可。

 

  

参加本次活动的除了全国两会部分代表、委员,还有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培育特色小镇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地方基层的领导。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