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手记:楹联妙句之屈原祠
张义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12:4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屈子祠,又名清烈公祠,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而修建的,建筑面积1651平方米,单檐硬山顶砖木结构,三间三进,整个建筑具有典型的江南古建筑风格。屈原祠始建于唐元和十五年(820),北宋改名为清烈公祠,元、明、清屡圮屡修,才得以保存。

屈原是战国时楚国大诗人,相传他自沉汨罗江后,一条金色神鱼先将其尸体吞下,游至香溪河口再吐出来。香溪河口在屈原故里附近,屈原之姊便将其尸体安葬于此,并定居于此,秭()归之名由此而产生。

 

  

屈原祠包括山门、大殿和左右配殿等建筑。山门为四柱三楼式牌楼,高14米,正中额题“屈原祠”四字,两侧榜题“孤忠”“流芳”四字。大殿系钢盘混凝土结构,有明清风格,翠瓦飞檐。高耸于崇台之上,益显宏伟壮丽。大殿后的屈原墓,乃人们营建的衣冠冢。今墓前的门阙、石坊等,全是清道光年间原物。

宋元丰三年(公元1080),宋神宗尊封屈原为“清烈公”,将屈原祠修缮并更名为“清烈公祠”。以后,自元、明到清嘉庆二十五年(公元1820)历任州官,对清烈公祠多次进行修葺,并晓州民:“岁以五月五日致祭”。

清烈公祠坐落在秭归城东约五里的一个山丘上,坐坡朝江,面对楚台山。南宋诗人陆游路过此地曾借诗凭吊与描述:“江上荒城猿鸟悲,隔江便是屈原祠。一千五百年间事,只有涛声似旧时。”

 

  

1976年,长江葛洲坝水利工程兴建,江水升高,清烈公祠缘此由秭归县人民政府将其迁往距县城3公里的向家坪,重更名为屈原祠。至此,屈原祠得以焕然一新。1980年正式对外开放,接待中外游客。1981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将屈原祠列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三峡工程蓄水156米,这位峡江最古老“移民”再次整体搬迁到凤凰山新址。新建的屈原祠是按“以古复古,修新如旧”原则复原修建,占地面积比原来扩大了五倍。

 

  

而今的屈原祠背依崇岭,面对着高峡平湖和雄伟的三峡大坝。仰望郭沫若题写的门楣“屈原祠”三个大字,“孤忠”、“流芳”的两侧榜题和“光争日月”的匾框,令人肃然起敬。

 

  

在屈原墓前有三排六柱八字开扇,石柱上清晰的刻联一副:“汨水怀沙,千古遗恨;归山枕柚,万世流芳。”楹联以极高的热情颂扬了屈原的爱国精神。汨水怀沙,说的是屈原在被流放途中,听到祖国首都被强秦攻陷的噩耗后,悲愤万分却又无力回天,只能在汨罗江中自沉而亡,以示抗争!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屈原的结局虽然已成千古遗恨,但堪可告慰的是他的爱国忧民的悲壮行为,早已成为中华民族非常重要的精神财富,教育和启迪着子孙后代,至今还在神州大地上万世流芳。

“千古忠贞千古仰,一生清醒一生忧”,写屈原当时在仕途上已经十分风光,官至左徒,位高权重,忧从何来?而且还是一生?让我们可以看到屈原那宽广的胸怀里,时时刻刻都充满了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当他看到祖国在天下大局中已经处于危险的境地时,便不断的进谏、呐喊,可惜当局政治腐败,面对濒临亡国的边缘,他也无能为力。屈原一生忧国忧民,他的“千古忠贞”赢得了人们的千古敬仰。

 

  

“崔巍丰碑矗大地,凛然浩气贯长虹”。这幅楹联用高昂的情感来歌颂这位伟大的千古不朽的民族英雄。屈原的歌词的不朽,精神的伟大,在于无论什么社会制度,无论什么社会阶层,他的思想及诗歌都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不朽的精神力量。他的影响穿越历史长河,越久而愈显其光华,它不仅是中华文化的灿烂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一笔巨大财富。屈原曾在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上,与法国作家伯雷、古巴诗人马蒂、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并列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

 

  

在屈原祠纪念馆里,碑文作品众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后人从这儿可以领略《离骚》的情怀,思考《问天》的求索,体验《九歌》的瑰丽,感受《橘颂》的芬芳。

 

  

赵朴初曾题楹联:“大节仰忠贞,气吐虹霓,天问九章歌浩荡;修能明治乱,志存社稷,泽遗万世颂离骚”。精准的提炼出屈原主要著作《天问》、《九章》和《离骚》所表现的博大思想,高度评价和歌颂了屈原的崇高品德及“泽遗万世”的历史功绩!

 

  

 古往今来,众多文学家、政治家、爱国诗人……给予了屈原高度的赞扬和评价。

中国文学史》作者龚鹏程评价屈原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

中国大百科全书:文学》主编胡乔木评价屈原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

 

  

梁启超首推屈原为“中国文学家的老祖宗”。

鲁迅在《汉文学史纲要》中评价:较之于《诗》,则其言甚长,其思甚幻,其文甚丽,其旨甚明,凭心而言,不遵矩度……其影响于后来之文章,乃甚或在三百篇以上。

郭沫若评价道:“伟大的爱国诗人”,一颗闪耀在“群星丽天的时代”,“尤其是有异彩的一等明星”。

闻一多评价屈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有充分条件称为人民诗人的人”。

毛泽东说:“屈原的名字对我们更为神圣。他不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无私无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屈原都是一个不朽的形象。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人。”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