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文旅》第二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11:3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一、新动态

1、长江旅游联盟在澳大利亚、日本举办旅游推介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长江流域沿线旅游在澳大利亚和日本的知名度、美誉度,加强文化交流、深化旅游合作,42-9日,由国家旅游局指导,上海市旅游局、湖北省旅游委联合在澳大利亚悉尼、日本名古屋开展了长江旅游推广联盟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通过举办中国长江旅游形象大使——“力量之声”组合演唱会、发布长江旅游宣传音乐电视片《长江之歌》、与当地青少年互动交流、旅游产品推介等多种新颖形式向澳大利亚、日本游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和宣传长江及沿岸省市旅游资源,受到两国旅游业界的热烈欢迎。

 

  

    推介会上,湖北省旅游委李开寿副主任代表长江旅游推广联盟发表致辞。

    他表示,旅游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收获意想不到惊喜,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古老的中华文明和飞速发展的现代文明在此交融,感知中国、遇见惊喜首先从长江开始。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人文荟萃,期待更多的海外游客到访和体验。

 

  

    “长江旅游推广联盟”于2015519日在武汉成立,秘书处设立在湖北,成员包括湖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和青海。自联盟成立以来,先后共同开展了赴厦门、西安、内蒙古、澳大利亚、日本的宣传推广活动。

 

  

2、中国旅游研究院赴红池坝开展避暑旅游专题调研

    411-12日,中国旅游研究院调研组一行赴巫溪红池坝开展避暑旅游专题调研,并在红池坝景区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在巫溪县旅游局和重庆红池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先后查看了红池坝胡家垭新山门、游客服务中心、花海景区、木屋别墅以及扎鹿盘等避暑旅游点,并就避暑旅游开展专题座谈会。

 

  

    会上,县旅游局和重庆红池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就巫溪旅游和红池坝避暑旅游现状做了简要汇报,中国旅游研究院调研组专家为巫溪县旅游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二是加强规划引领,策划包装一批旅游项目;三是创新宣传营销模式,实行精准营销。 

 

  

3、春季版重庆市乡村旅游电子地图出炉

    近日,由重庆市旅游局编制的春季版《重庆市乡村旅游电子地图》已出炉。这份地图收录了全市踏青赏花景点的图片、文字介绍,踏青赏花旅游线路,以及踏青赏花景点周边星级农家乐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重庆市旅游局还将陆续推出夏季、秋季、冬季三个版本的《重庆市乡村旅游电子地图》,为游客四季自助前往体验重庆乡村旅游带来方便。

 

  

4、湖北省人大调研组在宜昌调研乡村旅游及精准扶贫

    410-12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谭徽在率调研组到宜昌就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情况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葵陪同调研和座谈,市政府副市长周正英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长阳、五峰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工作汇报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的意见及建议,对宜昌市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宜昌的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体现出党委政府重视好、顶层设计规划好、旅游扶贫结合好、探索创新模式好、部门联动支持好等“五好”特点。

 

  

    调研组建议宜昌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乡村旅游规划:

    1、做好与“十三五”旅游总体规划、国家及省市投资方向、本地乡村旅游资源现状、今后发展需求之间的对接;

    2、将开发旅游产品与资源环境保护相结合,做特、做优、做精旅游产品;

    3、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发展乡村旅游的人才素质;

    4、遵循乡村旅游发展规律及助推精准扶贫的特点,创新机制,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发展;

    5、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协调好规划健全与实施、资源整合、资金投入、部门力量、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的关系与机制,创造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新模式和新经验。

 

二、新观察

自媒体语境中的五峰“掌上旅游”成功经验

    连日来,湖北宜昌五峰县旅游市场持续火热,五峰春茶旅游节的盛大开幕,“清凉湾潭”湖北马帮湾潭河道越野车挑战赛相继引爆旅游市场,仅前几天的清明小长假,五峰县各地景区累计接待游客已突破十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七千余万元。

 

  

    能取得上述骄人的旅游业绩,跟“五峰旅游”微信公众号、“五峰旅游”微博的宣传推广分不开。

    在当今自媒体时代的社会大语境下,为积极树立“五峰旅游”品牌形象,五峰县旅游部门不断探索各种宣传推广渠道,加强自媒体营销力度,不断强化自媒体后台运行,提高用户体验乐趣,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向网友发布五峰旅游资讯、推介旅游资源、宣导文明旅游及自驾游线路,全面开启“掌上旅游”新潮流。

 

  

    4月刚刚发布的中国旅游微信、湖北旅游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上,“五峰旅游”微信公众号首次跻身“中国旅游微信排行榜”前二十名,这是此次政务类排行榜中湖北省唯一的旅游微信公众号,荣登“湖北旅游微信影响力排行榜”第二名。

 

  

    其中,“一场精彩纷呈的春茶盛会今日在五峰演绎”单条微信点击量高达3万多次,全程春茶旅游节活动相关微信文章点击量高达7万多次,在县内微信自媒体中排名第一。

    五峰旅游微信公众号多次进入“湖北旅游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榜单前十”,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关注度较高的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五峰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富县”战略,以全域旅游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在深入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拓展宣传营销渠道。

    自五峰旅游官方微信、微博创办以来,始终以贴近网友的真诚态度,以接地气的风格,推送内容坚持原创为主,严把质量关,是游客获取第一手五峰旅游资讯和权威出行提示的重要窗口。

 

  

    今后,五峰旅游将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完善自媒体时代中的旅游宣传营销策略,全方位提升五峰旅游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

 

  

 

三、新视角

水上文化与旅游文化完美融合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京宣布,第七届中国摩托艇联赛“太极水杯”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将于53日至6日在重庆彭水举行。这也是该项赛事连续第7年在彭水举行。

 

  

    中国摩托艇联赛作为国家九部委确定重点打造的品牌赛事,一直着力提升赛事的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进程。本届赛事活动亮点频频,水上文化与旅游文化完美融合。

    本次赛事将继续沿用双赛模式,即中国摩托艇联赛与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共同举办,视觉与听觉的完美融合,将为现场观众带来不同凡响的水上盛宴。

 

  

新的时尚 掀起水上文化新风潮

    彭水作为第七届中国摩托艇联赛的揭幕站,根据乌江水域航道、流速等情况,将在举办水上飞人、中国方程式摩托艇等观赏性较高的传统竞赛项目的同时,与国际水上运动发展趋势接轨,根据国内赛事特性进行个性革新,首次把P750高速橡皮艇引入到联赛项目中。P750高速橡皮艇,是近年来引进的全新水上项目,它由两名赛手共同配合操控进行竞赛,既能体现出体育竞赛团结协作的精神,又保证了赛事的竞技和观赏性,是今年中国摩托艇联赛的新尝试。

    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作为集专业性、观赏性、参与性为一体的滑水系列赛事,以其梦幻的水上节目编排和时尚刺激的高难特技深受全国及各地观众的喜爱,极大地丰富了民众的休闲娱乐体育生活,也掀起了一股水上的时尚文化新风潮。

 

  

全民参与 群众休闲活动新体验

    作为全民休闲娱乐体育活动之一,为满足广大群众参与水上运动的需求和猎奇心理,赛事逐以“休闲、体验”为主线,将极具彭水文化特色又十分接地气的“爱情艇好”,融入到正式赛程中,专业的水上竞技与百姓休闲生活紧密相连,观赛、娱赛、参赛三不误,在家门口全方位享受水上文化大餐。

 

  

配套活动 全民狂欢享多样盛宴

    中国摩托艇联赛及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是彭水“一节一赛”的重头戏,在赛事期间,彭水还会安排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主要活动有:

    1、蚩尤九黎城举行蚩尤祭祀大典、第六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第六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民歌会,民间祭祀蚩尤典礼、文艺演出、踩花山舞蹈大赛和万人同唱娇阿依、万人共舞踩花山等活动;

    2、在第六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民俗会上,将组织开展民族民间民俗文化展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等活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看彭水”全媒体采风、全国知名作家看彭水等活动。

    六年来,彭水这两项赛事已成为重庆乃至国内水上运动的响亮品牌,成为推动彭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旅游人气和旅游综合收入逐年攀升。去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718万人次,2011年的7.8,年均增长50.9%;旅游综合收入达74.8亿元,2011年的14.7,年均增长71.1%

    相信今年的赛事,将会给彭水带来的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新感觉

有看头、有耍头、有盼头——精彩的猫山富硒采茶节

    猫山茶叶基地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南部地区,海拔600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是重庆茶叶最适宜种植区域之一。猫山土壤富含硒元素,出产的茶叶绝大部分富硒。目前,猫山富硒茶叶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年产富硒茶叶100万公斤。猫山,正成为江津茶旅结合示范基地。

 

  

    春风十里,猫山等你。48日,由区茶叶协会主办,区农委、区旅游局、蔡家镇承办,李市镇、嘉平镇协办的江津区第三届猫山采茶节开幕式在猫山山顶举行,来自重庆、江津主城及周边镇街数千名游客参加了这一盛会。

  

    年年采茶节,今年大不同。今年采茶节将历时一个月,让游客有充足的时间上猫儿山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

茶山美景情悠悠——有看头

    2万亩富硒茶园为天然背景,结合舞台节目演出,让茶山美景和文艺演出相得益彰,更富情趣。

    舞台上,旗袍舞蹈、武术表演、青春舞蹈、长嘴壶茶艺表演、功夫茶表演目不暇接;茶山上,旗袍美女、采茶姑娘、茶山太极表演精彩纷呈。更有舞台上和茶山上情歌对唱,情景交融……届时,美不胜收的茶与人的合一,将是旅游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天堂。

 

  

采茶制茶乐无穷——有耍头

    想了解清香怡人的富硒茶是怎样制成的吗?来猫山,参与采茶、制茶、品茶等活动,体验制茶工艺的乐趣和不易。

    届时,主办方还有创意品茶餐活动,把茶融入到食品中,制作茶餐饮,游客可以免费品尝和购买,感受富硒茶的多种“吃法”。

 

  

影像文图留真迹——有盼头

    《影像猫山》摄影比赛、《猫山采茶乐》征文比赛、《猫山丽人》网上投票等三大活动,既可以让游客和市民在活动前、活动中参与,还延续至活动后,增强采茶节线上线下的粘性,让广大游客在挥洒真情中有盼头。

猫山采茶节自驾线路:

    1、江津——S107省道——李市镇龙吟场下场口上猫山(单行道)

    2、重庆——G5001绕城高速——G93成渝环线高速——刁家下道——李市镇龙吟场下场口上猫山(单行道)。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