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届“金钟” 聆听时代回音
“广州文化艺术影像志”第二部《时代的回音》
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15:40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宏主持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宏主持

710上午,“广州文化艺术影像志”第二部《时代的回音》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举行。该片对中国音乐金钟奖(以下简称“金钟奖”)十届发展历程以及中国音乐家协会与广州市的良好合作范式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将与配套纪念图册《金钟响亮》在第十一届金钟奖举办期间亮相,并同步在中央电视台首播。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印青,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王晓岭,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颖,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赵捷,《时代的回音》创作总监陈怡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宏主持。

 

以影像见证时代 展现中国风貌和文化自信

 

领导及主创共同敲响金钟

领导及主创共同敲响金钟

中国音乐家协会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投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承制推出的纪录片《时代的回音》,讲述了2001年金钟奖创立至今发生的音乐故事,以金钟奖对中国音乐事业的推动以及提升承办城市文化内涵和市民音乐素养为线索,梳理十届金钟奖的发展历程,总结金钟奖的发展模式及建设成果。

新闻发布会上,由著名作曲家印青作曲、著名词作家王晓岭作词的《时代的回音》的主题歌《金钟带我去飞翔》正式首发。歌曲汇集两人音乐创作特点,蕴含丰富的金钟故事,由青年歌唱家雷佳倾情演绎。

十届“金钟奖”走过的16年,也是中国日新月异发展的16年。《时代的回音》将会充分展现历届金钟奖获奖音乐人和他们创作的作品,展现当代中国的风貌和文化自信。

 

以影像志为契点  梳理“金钟奖”发展模式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致辞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致辞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的综合性专业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自2003年永久落户广州以来,成功举办了八届,并把广州作为唯一根据地。广州市秉承“把专业交给专业”的原则,尊重评委的评选结果,决不干涉比赛结果,为“金钟奖”比赛打造了一片净土。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群众基础,努力发展音乐事业和产业,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为“金钟奖”的发展提供沃土。由此,“金钟奖”从一个专业比赛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中国音乐事业的龙头工程、经典赛事。

同时,“金钟奖”以文惠民的社会功能也为广州市民带来福音,极大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并培育广泛的音乐爱好者人群,扩大了广州音乐名城的影响力,使广州成为全国音乐文化发展版图中的一方重镇。

“金钟奖”与广州同发展、共强大,取得双赢效果。因此,纪录片《时代的回音》希望用影像的方式对金钟奖创立成长的路径以及中国音协与广州市的良好合作范式做一次全面梳理和总结,谋划合作契合点,充分发挥金钟奖权威、导向、引领的行业主导作用,制定金钟奖未来发展蓝图,为中国音乐事业及广州市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为了保证《时代的回音》的质量,中国音乐家协会邀请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作为承制方,将纪录片《时代的回音》制作成精良影像作品。

 

以影像为媒介  促进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致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致辞

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表示:“金钟奖”是国家级文艺奖项与地方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成功范例,是广州这座城市与这一国家级大奖双赢共惠的标志。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投拍《时代的回音》这部纪录片,将其纳入“广州文化艺术影像志”纪录片系列,就是希望回顾广州和金钟奖一同成长的足迹,见证它们的共同经历和变化,让更多观众透过音乐看到时代变迁,感受这座城市在音乐滋养中焕发生机。陆志强还希望未来“金钟奖”成为专业的音乐分享平台,让全国、全世界的人民通过“金钟奖”体验到中华音乐文化的魅力。

陆志强表示,“金钟奖”至今已经走过16载,纪录片《时代的回音》用影像记录金钟奖最真实、最动情的故事,让观众感受音乐与时代的同频共振。同时,《时代的回音》作为“广州文化艺术影像志”第二部,将展示文化艺术与一座城市的相融相长,将成为广州展示城市形象、彰显文化实力和提升文化影响力的标志性符号。

 

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在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在致辞中讲到,首先,我想说“回忆”,我们现在所在的中央新影集团的标放厅就有很多的回忆在这里,很多的中央领导都在这里看过很多的片子。历史很重要,回忆很重要,新影集团成立于1938年,我们看到的很多历史影像都是由新影集团拍摄的,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可以知道我们是从哪里走过来的,知道我们是怎么去奋斗的,知道我们跟这个时代之间的关系,找到我们人生的坐标。我们这部纪录片叫做《时代的回音》,在这部片子里,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音乐这样一个特殊的载体,回忆我们走过的那个时代和我们在这个时代里所做出的奉献和努力。特别是在现在,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深入的全面的改革开放这样的伟大的时刻,更需要精神上的回忆。第二,我想讲“时代”,音乐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载体,它是我们灵魂的声音,并且音乐一直存在。我们投身在一个伟大的变革的时代,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历史,以及我们跟时代之间的关系,有很多的东西都跟音乐分不开。《春天的故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等歌曲都在我们的心里,跟那个时代分不开,让你回想起那个时代。我们要通过纪录片《时代的回音》来折射出这个时代的变化,折射出我们的音乐家投身在伟大的时代当中,和人民在一起,和时代在一起,所做的独特的情感的触发。《时代的回音》既是对历史的想象,也是对那个时代情绪的把握,我们的音乐家在这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第三,我想说“影响”,我们做这样的一部片子,除了要记录这些伟大的音乐家的心血,我们更希望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让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们都被音乐所鼓舞。希望通过这部片子能够在社会上弘扬正能量,希望大家都生活在一个美好的音乐的海洋当中。

 

纪录片《时代的回音》创作总监陈怡

纪录片《时代的回音》创作总监陈怡

主题歌《金钟带我去飞翔》作曲者印青

主题歌《金钟带我去飞翔》作曲者印青

主题歌《金钟带我去飞翔》词作者王晓岭

主题歌《金钟带我去飞翔》词作者王晓岭

主题歌《金钟带我去飞翔》演唱者雷佳

主题歌《金钟带我去飞翔》演唱者雷佳

随后,纪录片《时代的回音》创作总监陈怡介绍了创作情况,主题歌《金钟带我去飞翔》作曲者印青、词作者王晓岭、演唱者雷佳也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

据悉,纪录片《时代的回音》将于今年11月在中央电视台首播,未来还将努力把此片推向海外。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