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味道·远安情
十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大三线》导演助理 耿子冀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09:4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远安,对三江人来说无疑是第二故乡。

三十几年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三线建设者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汇集远安,扎根三线。建设者们的到来为远安这座人迹罕至的山城增添了生机和活力,更成为推动远安发展的主力。如今,在调迁政策之下,很多三江人已经离开了远安到孝感工作,但让他们难忘和怀念的依旧是那记忆中的远安味道……

颜永久,2001年重庆大学贸法学院毕业,分配到远安的三江企业工作。在他心中的远安味道,除了料正味浓的远安菜和余韵无穷的远安酒,还有一段相濡以沫的甜蜜爱情。

    在远安的很多三江人,下班后的乐趣之一就是去当地特色的菜馆,吃上一口正宗的远安菜,喝上一杯淳厚的玉米酒,也正是在那菜馆里,颜永久遇到了他一生的挚爱——黄海燕。颜永久性格内向,黄海燕为人热情似火,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一见钟情的感觉,性格的互补,让他们成为了恋人。恋爱中的颜永久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下班后吃上黄海燕亲手烹制的远安风味;黄海燕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为劳累一天的颜永久做道菜倒杯酒,两人就这样过着平凡但甜蜜的生活。

2003年,远安的三江企业开始调迁,颜永久奉命调到孝感工作,这对于热恋中的二人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颜永久到孝感工作后,虽说两地的距离不太遥远,但两人繁忙的工作却使他们很少见面,平日里联系的方式只能通过手机。尽管天各一方,但他们的感情却没有因为距离而疏远。一年后,两人的感情未减倒增,黄海燕带着远安的味道,来到孝感,开了一家远安特色的餐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人的感情越来越深厚,黄海燕每天精心经营着这家餐馆,在孝感三江厂工作的颜永久,下班后往往直奔餐馆,帮忙打理。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在2008年二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相传建安14年,三国名将关云长夺襄阳后,统三军兵马,途经远安,父老乡亲以远安菜犒劳三军,关云长边吃边大加赞赏:“美哉!此乃阳刚之肴,正气之源,吾之所喜,三军宠之。”历史已成过往,如今,对很多三江人来说,对远安菜情有独钟也正因为它独有乡情和独特的味道,它的浓郁和冲劲。因为对远安浓厚的情感,黄海燕和颜永久的餐馆很多原料从远安送过来,保持着原汁原味的远安味道,餐馆也因此受到了孝感工作的三江人的喜爱。

一道安远菜一瓶安远酒、一份乡情、爱情和感恩……从远安到孝感工作,因为能吃到远安的味道,颜永久感到了幸福和温暖,更感受着事业和生活的美好,满怀豪情与冲劲地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