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胡占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5:5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胡占凡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胡占凡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在这个天高云淡的美好时节,我们又如约相聚在一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鲜艳的三角梅竞相绽放,美丽的边城飘满茶香,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向出席本次艺术节的各位领导、来宾、电视艺术界的同仁们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向对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央新影集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临沧市人民政府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微电影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同时对新时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阐述了党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方针,把文化放到了兴国强国的战略高度。今年我们亚洲微电影节颁奖典礼的主题就是“新时代之梦”,我想这也体现出主办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时代主题的良好初衷。微电影是符合网络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新型艺术种类,微时长、微制作、微投资,以其短小、精练、灵活的形式风靡于互联网,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深受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喜爱的精品。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微电影创作群体广泛,市场发展欣欣向荣,但也亟待加强创作引导和宏观管理。我想,下一步的微电影创作还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站位新时代、新起点,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抒时代之豪情、展时代之风貌,讲好中国故事,做好融合传播。这就要求广大艺术创作者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倾心倾力投身创作,始终不忘艺术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埋头苦干打磨精品佳作,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为伟大时代、为伟大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作出我们电视人应有的贡献。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自2013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是第五届。这五届亚洲微电影节共报送作品14010部,经过业界专家、学者的认真评审,五届共推选出135部最佳作品。通过这几届微电影作品的报送数量可以看出,各国各地保持着非常高的参评积极性,作品数量逐年增多,质量逐年提高。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亚微节在业界和社会上已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我们通过举办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向全世界来展现亚洲国家在新媒体背景下微电影的创作水准及新情况和新趋势,促进和鼓励微电影艺术创作多出精品,表彰优秀影视艺术人才,展现微电影艺术创作成就,繁荣影视艺术事业。

自承办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以来,临沧市人民政府和临沧宣传文化广电系统作为东道主,为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繁荣发展付出了辛勤汗水,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我们继续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打造成为亚洲和世界的微电影文化盛会,把临沧打造成为微电影艺术的重要基地,使微电影成为中国影视文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最后,预祝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电视艺术工作者身体健康,创作丰收!

谢谢大家!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