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电影《热土——影像中的珍贵记忆》
首映式暨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17:5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12月8日,大型纪录电影《热土——影像中的珍贵记忆》首映式暨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新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纯杰、文艺处处长乌云格日勒,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副市长于海宇,市委常委、秘书长、丰镇市委书记曹思阳,乌兰察布市政府办主任杨文辉,乌兰察布市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登华、副部长宋明,乌兰察布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艾世亮、副局长谢宝林,乌兰察布市作家协会主席王玉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台长李丹,原全国人大常委会民委法案室主任敖俊德,国家电影局原局长、资深纪录片科教片专家、电影事业家刘建中,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原总裁高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景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研究室副巡视员黄东辉、处长张世宝,国家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邓小平研究会副会长、陈云研究会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秘书长龙平平,中央文献研究室二室原副主任黄峥,电影频道总编室主任董瑞峰,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中心主任郑子、副主任许峰,中央文献出版社编审、《乌兰夫传》责编刘庆雯,民族出版社蒙文编辑社主任万喜(蒙文版《乌兰夫传》责编、翻译),中国财富出版社编辑室主任宋宇,乌兰夫革命史料研究执行编辑李颖,时雨革命史料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克检,副秘书长刘农华,理事杜亦大、刘欢,原乌兰夫秘书、《乌兰夫传》作者王树盛,原乌兰夫秘书、中办秘书局副局级秘书康增玉,内蒙古党委第三巡视组组长、乌兰夫同志外孙女石梅,原内蒙古自治区安全厅副厅长、乌兰夫同志外孙女石小红,乌兰夫同志外孙石磊,中教华影院线运营副总经理徐晴,广东恒福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集团主席刘峰,湛江市嘉瑞和酒店董事长李伟斌,中国低碳产业投资中心副秘书长刘庆云,旗帜婴幼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张清文,北京淘听渔乐文化有限公司总裁何思渔,联储证劵有限公司总裁蔡元,深圳前海土产投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贾克,以及影片主创团队和媒体记者出席。首映式由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主持。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主持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主持

马头琴表演拉开首映礼序幕

马头琴表演拉开首映礼序幕

          大型纪录电影《热土——影像中的珍贵记忆》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民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支持和内蒙古自治区委宣传部、国家民委研究室协助下,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和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内蒙古大窑影视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它以珍贵的历史镜头,再现了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发生在祖国北疆——内蒙古草原震惊中华大地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史诗。该片把握大势,紧扣主题,巧妙地运用多彩的历史镜头,真实地反映了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奇绩。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新乐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新乐

          首映式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新乐首先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影片的首映表示诚挚地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领导、专家、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在致辞中讲到,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也是为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和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乌兰夫同志诞辰111周年。今天举行《热土——影像中的珍贵记忆》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我们深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该片讲述来自这片热土参加革命和建设的生动现实,以及生活在内蒙古这片热土上以蒙古族为代表的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奋发图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建设美好家园的感人故事,再现了内蒙古民族解放运动的史诗,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的作品。影片的创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举动,也是落实总书记关于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要求的成功范例。我们深信这一传承红色基因,传播革命文化,凝聚人民力量的作品一定能有更多观众,收获更多共鸣。最后预祝影片取得成功,同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内蒙古文艺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研究室副巡视员黄东辉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研究室副巡视员黄东辉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研究室副巡视员黄东辉在致辞中讲到,今年对中国来说是非常喜庆、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对于内蒙古来说,自治区迎来成立70周年大喜的日子,我们国家民委在诞生了第一个省级自治区诞生的地方召开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会,向全国各地介绍内蒙古民族团结的经验,今天我们又欢聚在这里召开首映式和发布会,我觉得意义格外重大。在内蒙古这片热土上,诞生了中国第一个省级自治区,为中国解决民族问题,探索出正确道路,提供了一个非常独特的,也是非常成功的样本。不仅是为中国提供样本,也为世界各国多民族国家解决民族问题、治国理政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本。在这片热土上涌现出了无数感人的事迹,从古至今,比如我们的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些事迹至今还感染着我们,感动着我们,充分展现草原人民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是在这片热土上涌现出了无数英雄,以乌兰夫同志为代表的无数的英雄。他们是草原之子,草原英雄,也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我认为这部影片在今年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推出,格外有意义,也格外值得我们去好好宣传。从我个人角度来讲,也应该为影片做一点什么。第一,我们应该进一步探索好中国独特的解决民族问题的理论和制度,把内蒙古走出的这样一条独特的道路,其中展现出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方面优秀的东西总结好。第二,要把我们内蒙古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总结好,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今天这个故事已经用纪录片的形式记录下来了,当影片进入院线的时候,我们拿出钱包,携亲朋带好友去买几张票,坐在影院里好好欣赏,就是我们个人所能做的一点。第三,我们要把我们中国的道路理论和成功经验、好的故事,对外好好地传播出去。最后,我个人有一点希望就是我们一起努力在过去几十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

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

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在致辞中讲到,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拍摄,这部影片即将与大家见面,这是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献礼影片之一,也是一部文化精品力作,生动再现了自治区成立波澜壮阔的历史,生动再现了乌兰夫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乌兰察布作为联合摄制单位和拍摄的外景地能够参与拍摄感到十分荣幸,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的精神力量。在此,我代表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对影片的首映表示衷心地祝贺。向拍摄过程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亲切地慰问。乌兰察布位于祖国的正北方,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厚重鲜明的历史文化,构成了我市发展文化影视产业的资源禀赋和巨大潜力。乌兰察布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大草原,这里风清气爽,天蓝草绿,被命名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多样,是古代文明——蒙元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里红色资源的文化非常丰富,建立了绥蒙地区第一个抗日根据地,留下了乌兰夫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保护、传承这些资源,加快发展文化、影视产业,雄厚的文化软实力已成为乌兰察布跨越发展的硬支撑,相信这部影片的面世,将近一步传递红色声音,重温红色历史,宣传红色文化,在全区上下凝聚起建设靓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也真诚希望在座的各位也来乌兰察布走一走、看一看,与我们在教育培训、影视制作、影视产业孵化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文化影视产业繁荣发展,最后衷心祝愿首映活动圆满成功。

内蒙古党委第三巡视组组长、乌兰夫同志外孙女石梅

内蒙古党委第三巡视组组长、乌兰夫同志外孙女石梅

内蒙古党委第三巡视组组长、乌兰夫同志外孙女石梅首先代表乌老的亲属,向首映式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光临首映式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并在讲话中讲到,这部电影历经一年多,在各有关单位和摄制组共同努力下,今天终于与广大观众见面了。在此向所有为这部影片做出努力和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思绪万千,浮想联翩,我仿佛看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乌老以对共产主义坚定的信念,以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机智勇敢地同敌人做斗争,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在各个时期交给他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他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仿佛看到了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内蒙古向何处去,他按照中央的指示,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单刀赴会,在1946年4月3日承德会议上,他说服了内蒙的各派势力,他指出内蒙古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光明的前途。因而才有了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成立。他从理论到实践上,给中国共产党解决中国的民族问题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更重要的是他维护了祖国的统一,给即将成立的共和国献上了一份厚礼。我仿佛看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后,他以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内蒙古发展的大政方针,从而把内蒙古建设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模范自治区,更重要的是他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在祖国的北疆筑成了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我仿佛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乌老在很多领导岗位上担任领导,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党内外、国内外的高度评价,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乌老的一生,是伟大的,光荣的。乌老虽然离开我们了,但是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相信内蒙古人民不会忘记他,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他。我们为有这样的长辈感到骄傲,祖国为有这样的好儿子感到自豪。今天我们在这里观看影片缅怀乌老的丰功伟绩,就是要学习发扬他老人家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像他一样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像他一样,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奉献出我们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我坚信内蒙古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我坚信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国家电影局原局长、资深纪录片科教片专家、电影事业家刘建中

国家电影局原局长、资深纪录片科教片专家、电影事业家刘建中

中教华影院线运营总监张宁

中教华影院线运营总监张宁

内蒙古大窑影视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影片总制片人邢文

内蒙古大窑影视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影片总制片人邢文

随后,国家电影局原局长、资深纪录片科教片专家、电影事业家刘建中对影片的创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中教华影院线运营总监张宁谈了自己的感受以及影片的运营情况,内蒙古大窑影视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影片总制片人邢文发表了自己的感受。

影片主创团队代表总导演赵祎、陈巍,导演陈阳。

影片主创团队代表总导演赵祎、陈巍,导演陈阳

         最后,影片主创团队代表总导演赵祎、陈巍,导演陈阳与大家分享创作感受。总导演赵祎说,内蒙古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感谢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伟大的人民,这也是我们作为纪录片工作者应尽的义务。恰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乌兰夫同志诞辰111周年之际,我们制作了这部影片,以表我们的心意。守望相助是内蒙古人民共同的心愿,守望相助也是我们创作者的初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内蒙古各级领导、中央新影集团各级领导以及大窑影视各位同仁的支持下,在各界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才有了今天的这部电影。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秉承守望相助的初心,坚持自己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希望创作出更多的与内蒙古有关的新影片奉献给大家。我们用心去做,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意见与建议。

相关领导及嘉宾合影

相关领导及嘉宾合影

总导演赵祎接受记者采访

总导演赵祎接受记者采访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