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春晖灿烂时 微影光彩映神州
2018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潍坊启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15:0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四月的潍坊,又是一度万物萌绿,风筝高飞的春天;又是一轮金风筝展翅飞翔,仰望星空的春天;又是一次微电影人相聚潍坊,集聚鸢都,欢欣鼓舞地畅谈秀美宜居的峡山和百年品质的华安美好愿景;畅想微电影产业昌盛和微电影人才培育计划;畅叙影视文化在乡村振兴、旅游体验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安居乐居工程等诸多领域的引领效应与鼓劲作用……2018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国际微电影大赛新闻发布会,于2018年4月20日下午在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隆重启幕。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际风筝联合会办公室指导,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专业委员会、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山东华安集团等发起主办和承办。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潍坊电视台、香港成龙国际集团、新华社手机电视台、《作家网》、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和潍坊峡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新影华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央新影艺术团、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等主办、承办;该大赛自创办以来,以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赢得影视界的良好口碑,以国际化、广泛化和专业化赢得极高美誉,成为潍坊国际风筝会的亮丽风景,也成为潍坊峡山的文化符号和山东华安集团靓丽的名片。目前,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共有4000余部微电影作品参加评选。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山东华安集团董事长王刚,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主席兼评委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高峰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欣欣向荣的微电影产业助推地方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表示赞扬,希望大家精心组织、精诚协作、精益求精,共同打造中国金风筝微电影的品牌,擦亮金风筝的金字招牌,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文化的提升以及影视人才的培养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认为,微电影作为传统文化和新媒体的桥梁,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文化期待。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积极作为,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把以微电影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顺时应势、主动作为,以“文化名市”建设为统领,以“内强文化实力,外树文化美名”为主线,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文化产业不断壮大,正向着打造全省、全国重要区域性文化中心的目标奋力迈进。微电影产业自2015年在潍坊兴起以来,经过峡山区和山东华安集团,尤其是在中央新影集团等各方面的共同推动下,特别是今天参加启动仪式的各位微影人、艺术家、企业家等有识之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的知名度和全国微电影春晚的影响度日益扩大。经过三年的深耕细作,美誉度、影响力日益扩大,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三届全国微电影春晚,自主拍摄微电影13部,其中,《凤舞峡山》《朱熹的故事》荣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一等奖。今天,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和2019全国微电影春晚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潍坊微电影产业的发展在文化创新发展之路上又迈上新台阶,是新时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生动实践。在此,衷心祝愿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响品牌,像潍坊国际风筝会一样,成为潍坊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4月21日,第三十五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就要召开,从1984年开始每年一届的潍坊国际风筝会已成为世界各地了解潍坊、了解山东、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潍坊也成为国际风筝都和国际风筝联合会的所在地。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在致辞中说:三年前,微电影与峡山首度结缘,在中央新影集团、山东华安集团等单位的倾力支持下,微电影的无穷魅力,与峡山生态新区的蓬勃生机,碰撞出璀璨绚烂的火花。连续三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和连续两届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相继在峡山举办,为库区乃至全国观众送上了一场场文化盛宴;由峡山自主拍摄的13部微电影相继推出,为峡山知名度的提高和文化品牌的塑造注入了强大动力。三年来,在微电影的助推下,峡山牢固树立“生态立区、产业引领、创新驱动、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四+二”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日新月异、亮点纷呈。特别是我们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发展文化产业,开工建设了总投资80亿元的迪梦温泉小镇,举办了三届峡山迎春灯会,正在规划建设拓展中心、创新技术大学、书院、论坛四位一体的271教育小镇“文化峡山”的发展路径越走越宽。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农谚讲:“谷雨时节种谷天”,在这万物生长的最佳季节,我们再度相约,共同启动第五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和第三届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收获累累硕果。让我们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共创微电影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山东华安集团董事长王刚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山东华安集团董事长王刚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山东华安集团董事长王刚在致辞中说,伴随着全国微电影春晚和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的连续成功举办。如今,微电影已成为潍坊和峡山的文化符号和靓丽名片之一。不仅出品了众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微电影作品,有力展现、推介了峡山区的历史文化、民俗特色、城市建设的新成就,也为潍坊市增强文化活力、促进文化交流、打造文化名市注入了强劲动力。作为热衷中国文化事业传播的民营企业,四年来,山东华安集团坚定地与中央新影集团、峡山区管委会一道,借助微电影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把全国微电影春晚办成精品节目。同时,也借助全国微电影春晚和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的品牌及影响,在峡山开发建设了迪梦休闲度假小镇。当前,这个集微电影文化体验、温泉理疗养生、生态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健康旅居生活于一体的文旅特色产业小镇正在全力开发建设,两年内将完美呈现在潍坊和全国人民面前。我们相信,在潍坊市委、市政府和峡山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中央新影集团等主办单位的帮助下,依托于微电影文化为桥梁,我们将继续以匠心精神为潍坊人民雕琢又一个文化旅游精品,助力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圆潍坊人的美好幸福生活梦想。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在致辞中说,前几年,我参加过多届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和全国微电影春晚,坐在会场上,观赏微电影节目和表彰优秀微电影作品时,我对潍坊、对峡山,对山东华安集团,对中央新影集团、对中央电视台和中国视协、中国影协大力助推微电影繁荣发展的举措而油然而生一种敬意。因为,坚持不懈的连续多年鼎力举办,使得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的影响在提升,作品的质量和对微电影的创作引导力在不断地提升,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在全国有很多微电影节,像雨后砸在地上的水泡,起得快但灭得也很快。但是,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节和全国微电影春晚有深厚的基础,有很好的指导思想,有各方的共同协作,也有自己的宏伟目标,它在乡村振兴计划中起着基础性的精神引领作用,这是一种有机地结合。微电影的创作,现在特别需要增强一种强烈的信号,这个信号从时代来说,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已经创造了许多令世界震惊的伟大的奇迹、伟大的产品和伟大的现象,这个伟大的时代还需要伟大的精神产品,需要伟大的文艺作品。如果精神产品和文艺作品缺位的话,我们应当自责,没有给这个伟大的时代增光添彩,使这个伟大的时代有了空缺。所以,这是我们强烈的信号。就在一周以前的4月13日,中宣部黄部长亲自主持召开电影创作调研会,会上,黄部长讲了一些指导意见,特别讲到要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这个时代的主题。用当代中国的影像和故事,表现崇高价值,美好情感,用时代发展的光影和色彩,呈现恢弘画卷、万千气象,推动我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黄部长特别强调,加强现实题材的电影创作,要加强我们的电影美学,电影评价体系建设,要优化创作市场生态,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建设人才队伍,提升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这些要求正是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正在做的事情,党中央的精神对我们又是一场及时雨,起到了很好地指导,我们应当迅速收集这个伟大时代和崇高要求的强烈信号。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国微电影春晚和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结伴同行,相得益彰,形成了强强联合的黄金搭档,展现良好的优势和强大的魅力,成为国内外深受关注和欢迎的微电影盛宴。从2015年第一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在北京民族剧院成功举办以来,特别是从2016年中央新影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转作风、走基层、送文化”的号召并在潍坊峡山长久落地之后,真正做到接地气,聚人气,展才气,送喜气,至今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宣传与肯定,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喜爱,形成了独有的风格和品牌。同样,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从2016年连续举办以来,在潍坊市和峡山区领导与山东华安集团领导的精心组织和周密筹划下,短短的时间内就以规格高、数量多、视野宽、质量好的口碑横空出世,数量一届比一届多,质量一届比一届高,影响一届比一届大,效果一届比一届好,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推动着全国和国际微电影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有力推动着当地经济、文化、旅游和商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主席兼评委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会长高峰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主席兼评委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会长高峰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主席兼评委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会长高峰最后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在美丽的潍坊,隆重启动第五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和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的启动仪式。就在今年的一月份,第四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和第二届中国金风筝微电影颁奖盛典仿佛还在眼前,好像是昨天的事情。昨天的事发生在今年的一月份,节气是小寒和大寒之间,今天一眨眼,已经到了谷雨时节。谷雨是个很好的日子,就我们山东地区来说,荣成人说今天海鱼上岸,菏泽人说今天牡丹花开,潍坊人说今天风筝齐飞。我们在国际风筝节里举办全国微电影春晚和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的启动仪式,为此,我们要感谢潍坊,感谢潍坊市委、市政府,感谢峡山区委、区政府,感谢山东华安集团的企业家,给我们创造了这个微电影繁荣发展的良好机会,能够使全国乃至世界,特别是年轻人的微电影,就像自己制作的风筝一样,在这虚拟的空间、虚拟的天空中放飞。今天,我代表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和全国微电影春晚组委会,向全国以及世界的青年人,特别是微电影的制作者们发出邀请,希望把我们心中的梦想和我们辛勤的劳作,把我们做的每一个风筝能够放飞到虚拟的天空上,使美丽的风筝都能得以展示、得以绽放、得以翱翔。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年轻人能够有所成长,能够制造“大飞机”,飞上更远的天空。

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兼评委会执行主席郑子

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兼评委会执行主席郑子

《作家网》总编、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评委会副主席赵智

《作家网》总编、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评委会副主席赵智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兼评委会执行主席郑子和《作家网》总编、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评委会副主席赵智分别宣读了组委会和评委会名单。

  

在授旗环节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主席兼评委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高峰,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为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授旗,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和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调研员侯振祥接旗。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山东华安集团董事长王刚,为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评委会授旗,著名表演艺术家温玉娟、著名歌唱家万山红接旗。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原会长章柏青、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副秘书长裴月华为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新疆赛区授牌,新疆新影华安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利接牌。

山东华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侯洪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刘新航处长为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浙江赛区授牌,浙江新影华安公司副总经理徐丁飞接牌。

中央电视台戏曲与音乐频道李真副书记、潍坊电视台副台长刘敬尧为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江苏赛区授牌,苏州三言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玉接牌。

在微电影开机仪式上,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侯振祥,山东华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侯洪祥,潍坊晚报总经理、总编辑张学启,潍坊日报副总编辑、潍坊报业集团副总经理袁训新,中央新影集团航拍部主任张荣贵,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副主任许峰为微电影《潍水之战 》《卢志英》开机揭幕。

在聘请形象大使的环节中,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主席高峰,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为著名表演艺术家温玉娟颁发形象大使聘书。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山东华安集团副总经理刘志芳为著名歌唱家万山红颁发形象大使聘书。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视协微视频(微电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健为优秀歌手范陆颁发形象大使聘书。

山东华安集团副总经理胥正群、中国金鼎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邢文、著名表演艺术家温玉娟、著名歌唱家万山红上台为全国微电影春晚和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微信公众号发布揭幕。

     在启动仪式的环节上,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会长高峰,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视协微视频(微电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健,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守富,山东华安集团董事长王刚,香港成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陈远,香港昊阳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吴世其,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原会长章柏青,新华社手机电视台原台长李勤,《作家网》总编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副会长赵智,中国金鼎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邢文,著名诗人、《亚洲微电影》杂志副主编刘玉龙共同启动了2019全国微电影春晚暨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的帷幕。

    在活动上,组委会发布了由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作词,著名作曲家王国欢作曲,优秀歌手范陆演唱的新歌《风筝与线》。著名表演艺术家温玉娟、著名文化学者高峰先后朗诵了《良知》和《岳阳楼记》作品,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兼评委会执行主席郑子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天前,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的团队提前集结,来到潍坊,在潍坊市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在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山东华安集团领导的科学指挥下,依靠团结一心、精诚协作的精神风范和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团队品质,搞好嘉宾接待和会务筹备……两天前,为确保活动的效果和专家学者的出席,根据实际情况,会务组为嘉宾改签车票,请专家学者提前一个半小时到位,意味着大多数组委会领导和评委会负责同志,都要早晨五点起床,然后奔赴车站,乘坐高铁奔向潍坊,香港企业家修改行程,转机青岛而来;艺术家凌晨从宁波转青岛来潍坊;香港企业家头天晚上在京洽谈,昨天早上6时多,他和他的团队已登上了开往潍坊的第一班高铁;在通宵达旦,挑灯夜战修改文案和议程的过程中,依然感受到了前沿指挥筹备工作的峡山区政府、山东华安集团和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项目制片人周密安排的活动规划;感受到了新影微电影人协同作战的临场经验与能力;感受到了现场导演与宣传推介统筹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感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新华社手机电视台、《作家网》、香港成龙集团、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中关村数字媒体联盟与潍坊市领导、峡山区领导和山东华安集团等指导单位、主办方和承办方的领导……感谢对蓬勃发展中的微电影产业的健康引领和热诚助推,谢谢大家,感谢潍坊和峡山,致敬微电影人的光荣呈现和完美展映,感谢山东华安集团的企业文化的平凡与非凡……致敬所有关心支持微电影产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因为参与,所以喜爱!因为悠远,所以启程。让微影灿然的灯火,点亮天地间最耀眼的星空。

出席活动的主办方领导有: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原会长张思涛、山东华安集团财务总监韩玉芹等主办方负责同志,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梁玉华,全国中医高等教育协会肛肠分会副会长、东营市武术协会副主席、东营市兵圣武术馆馆长李金顺,安徽出版集团美好时代影视公司策划总监蒋乃纯等二百多位专家学者和嘉宾出席了活动。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守富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2019第五届全国微电影春晚启动暨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山东华安集团董事长王刚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

 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组委会主席兼评委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会长高峰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