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建筑篇》开机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10:5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8年4月23日,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第二季启动暨建筑篇开机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举行。文化部原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百年巨匠》总顾问胡振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宣部原副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龚心瀚,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文化部原副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王文章,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百年巨匠》影视顾问刘效礼将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向云驹,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董事长、总裁金越,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蔚然,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郭希敏,《百年巨匠》总策划、出品人杨京岛等领导,巨匠家属代表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以升女儿茅玉麟女士,巨匠学生代表建设部原总工程师、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许溶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廷宝和梁思成学生黎志涛,《建筑篇》赞助方代表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总设计师黄宇奘,百年巨匠儿童社会福利事业赞助单位富来森集团董事长王正郁等50余位来自住建部、主承办方、指导单位、协助单位、建筑行业专家学者、巨匠家属等各界领导、嘉宾、代表出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根富主持开机仪式。

在开机仪式上,中宣部原副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龚心瀚,巨匠家属代表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以升女儿茅玉麟女士,巨匠学生代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廷宝和梁思成学生黎志涛,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百年巨匠》影视顾问刘效礼,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向云驹,《百年巨匠·建筑篇》赞助方代表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总设计师黄宇奘先后致辞,对纪录片的启动和拍摄寄予厚望。

开机仪式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向云驹向碧桂园集团颁发捐赠证书,由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总设计师黄宇奘代表碧桂园集团接受捐赠证书。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向浙江富来森集团颁发捐赠证书,董事长王正郁代表浙江富来森集团接受捐赠证书。

文化部原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百年巨匠》总顾问胡振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宣部原副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龚心瀚,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文化部原副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王文章,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百年巨匠》影视顾问刘效礼将军,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 )董事长、总裁金越,《百年巨匠》总策划、出品人杨京岛等领导,《建筑篇》赞助方代表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总设计师黄宇奘共同启动《百年巨匠·建筑篇》开机。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银谷艺术馆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第一季,是我国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纪录片。第一季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共110集,已经拍摄完成并陆续播出。该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思想性、文献性、艺术性于一体;坚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传播健康和积极的价值取向和社会正能量;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人物观,该片以展现大师巨匠们的艺术人生为主线,以亲属后人的讲述和相关珍贵素材的整理为基础,坚持原貌、原作、原物、原址的创作原则,成为中国近代最重要的文化艺术抢救工程。

建筑艺术是中华文化极具综合性的生动载体,近现代中国建筑事业的发展,从一个重要的角度展现了我国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艰难历程。《百年巨匠·建筑篇》将聚焦詹天佑、茅以升、梁思成、杨廷宝四位近现代中国建筑工程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以影像传记多角度展现他们不凡的人生历程和卓越的学术造诣,展现近现代中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和建筑文化的演进,从近现代中国建筑史的独特视角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现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全篇将拍摄四位巨匠人物,每个人物以上下两集的架构呈现,旨在向全社会宣传四位建筑巨匠,弘扬建筑艺术的文化传承价值。

《百年巨匠·建筑篇》是《百年巨匠》从聚焦文学艺术领域的巨匠扩展到拍摄20世纪中华文明的奠基者,将全面纪录和呈现近现代中华文明的代表人物和历史事件,彰显了《百年巨匠》这一文化工程的原创性和创新性。

《百年巨匠·建筑篇》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中央文史研究馆作为指导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建设劳动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共同协助拍摄,碧桂园集团全程赞助该片拍摄。

作为《百年巨匠·书法篇》第二部总导演寒冰再次担纲《百年巨匠·建筑篇》总导演,通过“石头的史书”展现百年来中国建筑发史及民族的文化传承。对如何拍摄这几位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上的大师巨匠,寒冰有其独到的考虑:“看到的事实不等于是真实,了解的真实未必是真相,我一直在寻求真相在哪里。”因此,寒冰要通过影像寻找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的源头,寻找其表象背后独具魅力的人格力量和精神所在。

詹天佑、茅以升、梁思成、杨廷宝这四位近现代历史上最杰出的建筑师,在今天却在某种程度上被忽略和遗忘了。对此,寒冰表示要把他们背后的精神拍出来,“他们倡导的先进的建筑理念,他们的理念和他们的人格魅力为什么在今天也没有过时,而是难以超越的,让后人只能望其项背,就是因为他们所具有的人格力量。他们有个共性,都想在世界面前证明中国。但在纪录片中不会说教式的谈论他们是如何爱国的,只是呈现他们做了什么,为什么去做,做的时候是顶着什么样的压力、冒着什么样的风险、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寒冰表示,“我在片子里不做定论,最终的结论交给观众,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都是开放式的。我要做的就是有态度的拍摄。”

开机仪式上,黄宇奘副总裁代表碧桂园集团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捐赠八百万元的公益资助,并共同为《百年巨匠·建筑篇》开机揭幕。碧桂园始终以“工匠精神”严抓项目质量,践行工匠精神新的时代内涵。26载,碧桂园不忘初心,不负“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的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投身于文化传承、精准扶贫等公益事业,此次碧桂园集团对《百年巨匠·建筑篇》拍摄的大力支持,彰显了企业助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情怀,履行了企业支持发展文化事业和公益事业发展的社会企业责任。

同时,百年巨匠官方网站也已完成改版升级,并于当日正式上线。新版网站在原有基础上,结合当前百年巨匠的最新发展态势,进行了全面的内容整合和功能梳理,强调交互体验设计及视觉设计,增添了多个特色板块,设立了互动社区及交流平台。百年巨匠官网以反映文化艺术界的最新动态、最新发展、最新成果为目标,着力打造成为提供信息资讯、影音视像、交流互动等全面服务的文化艺术互联网平台。

 

《百年巨匠·建筑篇》巨匠简介 

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

詹天佑(1861-1919),汉族,字眷诚,号达朝。广东南海1872年(11岁)留学美国。

他是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被周总理誉为“中国人的光荣”。他在晚清封建时代,不懈地引进西方学术,并培养了大批中国工程技术人才,制定铁路工程及运输标准,维护中国路权。带领中国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

他最著名的杰作是1905-1909年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创造性地运用了“竖井开凿法”和“之”字形线路,震惊中外;在修建沪嘉、洛撞、津芦、锦州、萍醴、新易、潮汕、粤汉等铁路中,成绩斐然。著有《京张铁路工程纪略》等。


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

茅以升(1896-1989),字唐臣,江苏镇江人。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

茅以升主持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30余年,为铁道科学技术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土力学学科的创始人和倡导者。

茅以升曾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一一钱塘江大桥,成为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参与设计了武汉长江大桥。晚年,他编写了《中国桥梁史》、《中国的古桥和新桥》等学术专著


中国建筑史研究泰斗——梁思成

梁思成(1901-1972),籍贯广东新会,生于日本东京,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是建筑历史学家、建筑教育家和建筑师。

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作品的设计。

1988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证书,表彰梁思成教授和他所领导的集体在“中国古代建筑理论及文物建筑保护”的研究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近现代中国建筑第一人——杨廷宝

杨廷宝(1901-1982),河南南阳人,字仁辉,是我国著名老一辈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中国近现代建筑设计开拓者之一,在国际建筑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近现代中国建筑第一人”。

1915年入北京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1921年赴美国留学,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学建筑。1924年获得全美建筑系学生设计竞赛的艾默生奖一等奖。1927年回国加入基泰工程司。

他结合中国自己的特色,在建筑风格上致力于探索和创新,他设计的北京交通银行、南京中山陵音乐台、南京中央体育场、南京中央医院以及扩建的清华大学图书馆等工程,都成为中国建筑史上的杰作。新中国成立后,杨廷宝参加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毛主席纪念堂等百余项工程的设计。


《百年巨匠·建筑篇》总导演 寒冰

寒冰,CCTV《探索发现》高级编辑。1987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2004年担任大型直播项目《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总导演。2007年担任大型节目《中国记忆-2007’中国文化遗产日》的大型直播执行总导演。2009年担任6.13文化遗产日大型直播的执行总导演。2009年制作的视觉艺术《问天》,在布鲁塞尔获得欧罗巴利亚艺术节组委会最高荣誉奖。2010年,担任频道的8集纪录片《大三峡》的主创导演,该项目获得第25届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奖。2012年3月,担任3集纪录片《穿越昆仑》总导演,该片获2013年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入围奖。2013年,人物纪录片作品《舒同》获西部国际电影节人文类一等奖。2011—2014年,担任频道的大型文献纪录片《水脉》的执行总导演。获2014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奖。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