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新闻发布会暨《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启动仪式上的致辞和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17:3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组委会兼评委会副主席中版昆仑影视总裁、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兼中央研究出版社党委书记曹剑

在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站在今天这个舞台上,站在雷锋同志的画像下面,非常的激动,非常的庄严,也非常的神圣。因为50年前,当我走进小学教室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雷锋的画像。我人生挂在胸前唯一的两个像章,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雷锋。

我常常在想,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从我牙牙学语刚刚懂事走进小学启蒙教育的第一课、唱的第一首歌,也就是刚才大家听到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他为什么鼓舞着我,50年来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给了我力量。

我常常在想,这个人他没有身经百战,没有卓著的战功,没有气吞山河的巨大力量,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营口战士。这个人他没有参加过解放战争、抗日战争,毛泽东同志作为一个世纪伟人,这样一个伟大的战略家,为什么要为雷锋题?为什么要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学习?为什么美国具有国际影响的西点军校要把一将一卒写入西点军校的教材?这一卒就是我们的雷锋同志。我想,这正是我们今天要把他弄明白,想清楚的地方。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不仅是因为毛泽东的点赞,大家知道,毛泽东一生点赞过两个战士,一个是张思德,一个是雷锋,因为伟人的点赞,这两个人都名垂青史。更重要的还不仅仅如此,是因为雷锋精神最核心、最重要的是和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完全吻合的。同志们,大家翻开党章,看一看里面最重要的一句话:“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雷锋用他的生命践行着最重要的思想是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完全吻合的。所以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就是坚定中国共产党的中国道路,坚定道路自信,坚定我们的理论自信,就是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党章。所以在座的不管是党员还是非党员,这种道路的自信,理论的自信是我们一生要永远坚守下去的。

第二点,雷锋精神是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崇高的品格、优良的美德完全吻合的。五千年来,我们国家诞生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孔子、孟子、庄子、老子,他们有非常博大的思想,他们可以流传千古,但是雷锋为什么可以流传起来?为什么可以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为什么可以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偶像和楷模?事实上,是雷锋用自己最重要的人生实践,把伟大的思想融化成每一天的行动,分解为人生的每一个细节,每天的每一个动作。雷锋不是一个思想家,但是一个行动家,他最重要的是把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都融化在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之中。这就是雷锋小事见大、个处见全体,一个人见证一个党,一个人见证一个军,一个人见证一个民族。一个小战士走向全国,让美国的西点军校都不得不佩服的这样一个伟大的、普通的小战士。对国家的忠诚、对民族的忠诚、对党的忠诚,都体现在每一天的每一件小事当中。这就是现在最流行的一句话,叫细节决定成败,这就是雷锋精神和雷锋意义的核心价值所在。

第三点,雷锋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中华民族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明与文化的传统流传到今天,我们继承先人什么样的文化精髓?又拿出什么样的文化传承给后人?雷锋从当初的“标杆”,到今天的“标志”,经历了57年的历史。我和这57年是同龄的,我见证了雷锋精神从发源一直到现在的发扬和光大。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在国际化发展高度融合的今天,为什么我们还要提雷锋精神?因为雷锋精神是道德品格的体现,而道德品格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大发展的基石,任何时候都需要,任何地方都需要,任何人都需要。我觉得说到这里的时候,说到雷锋精神的当代精神的时候,我要为营口点赞,我觉得主办方和营口的党政领导真是聪明有智慧,营口的宣传干部和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的同志真是敏感而实干。他们紧紧地抓住了雷锋精神的实质,抓住了雷锋精神的关键,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讲好中国故事和雷锋精神紧紧的结合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抓住了雷锋精神当代宣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把雷锋精神的宣传、雷锋文化的弘扬和推广与微电影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人人知道的雷锋精神,但不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微电影的形式,把它和当代最具有影响力,最具有便捷性,最能深入人心的艺术形式,也就是微电影和微视频的形式,把它表现出来。这就是营口各级领导在弘扬雷锋精神的关键时刻,用最先进的文化思想来引领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

大家知道,现在的微电影,很多人可能说不清楚它的理念和注解,但是它的影响已经广为传播,让我们在惊奇中感到惊叹。最近北京正在开两会,两会的第一篇报道是什么?新华社发的第一篇新闻是什么?是微视频、是微电影,是以微电影的形式宣传最新的两会精神和理念,宣传最新的国家精神,这就是微电影在大时代所产生的巨大作用。雷锋精神的精髓是坚定的政治信念,朴实的做人风格,以及我们刚才提到的最核心的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今天用微电影来表现雷锋精神这样一种形式,我坚信这是当代文化表现雷锋精神的一个最好的办法。

微电影在网络时代所产生的作用,特别是当中国的网络媒体和短视频媒体成为全球最大的、每天在线人数1.7亿,有可能达到2亿人口以上的时候,谁还敢轻视当代媒体呢?电视媒体、广播媒体、图书媒体、杂志媒体都很棒,都在中国的文化传播当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今天,最便捷、最轻快、投资最低的、最能够深入人心的是我们的微电影。所以,雷锋精神在这样一种与新的媒体宣传融合当中,一定会散发出非常重要的光芒。 “营口有礼”这口号提得非常好。礼是什么?本质上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一个称呼。它不仅是孔夫子的克己复礼,不仅是我们日常说的礼物、礼品。中华民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称呼——“礼仪之邦”。

所以我要点赞营口的就是因为他们抓住了雷锋这样一个核心人物,抓住了微电影这种核心的传播方式,更重要的是抓住了雷锋精神对营口,对中国,对全世界影响的最重要的精髓所在,这就是一个“礼”字。雷锋为什么会诞生在营口?为什么从营口走出来的一个小战士,会成为一个具有中国影响和世界影响的人物?雷锋是一颗种子,一颗种子落在地上,为什么会开出最美的花朵?为什么会结出最丰硕的成果?因为这颗种子落在营口的土壤上,营口,有雷锋成长的非常良好的土壤,营口具有风调雨顺的良好民风,这就是我们要回答雷锋和营口关系的很重要的一个标志,一个表现。从楷模、标杆到标志的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我们研究雷锋文化现象的时候,要把雷锋通过当代更多的文化形式表现出去,像雷锋的图书,雷锋的电影,也有家里挂满的雷锋电影的海报和宣传画。

今天我坚信,通过当代最前沿、最先进和最轻便的文化传媒,雷锋文化、营口有礼的全国微电影72小时极拍活动一定会获得巨大的成功。

我对营口充满信心,对主办方充满信心!

祝福营口,祝愿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