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新闻发布会暨《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启动仪式上的致辞和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17:3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组委会兼评委会执行主席、中共营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薛静 

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和《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活动介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和《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的有关情况。

明年是雷锋同志入伍60周年。辽宁营口作为雷锋走进军营的城市和雷锋精神的发源地,中共营口市委、营口市人民政府将于明年3月3日至5日,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和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指导下,与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求是《小康》杂志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联合主办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中共营口市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传媒中心和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作家网》、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等单位承办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活动。

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媒体融合形势下,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创新举措。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活动以“影视世界·中国故事·雷锋文化”为主旨,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新时代“雷锋文化”。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活动由作品征集、入围展映、高峰论坛、颁奖盛典及《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五大活动单元组成。今年3月至12月是作品征集阶段。2020年3月,将举办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高峰论坛和颁奖典礼,届时,国内外优秀微视频、微电影创作者的影视作品将角逐各类艺术大奖。    

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设置《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活动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

一方面,在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超过6.09亿的当下,微电影通过电视网络、手机APP、网址浏览等传播渠道,更易实现传播裂变效应。当下以雷锋为题材的电影往往是以长篇为主。随着传播渠道的多样化,观众更期待短小精悍的视频作品出现。

另一方面,营口与雷锋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营口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最早的雷锋纪念馆在营口。营口雷锋文化展览馆是全国唯一一个政府倡导以“雷锋文化”为主题的展馆。营口也是中国红十字运动发源地,城市的历史基因、文化灵魂就是“有爱”。当前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营口有礼”主题实践活动正是源于“营口有爱”,其文化内核就是雷锋文化,雷锋文化、营口有礼本质上是代代相继、一脉相承的。营口有礼就是对雷锋文化的继承与实践。

在《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单元,主办方将在国内外通过选拔,最终邀请30个优秀团队来到营口,在72小时内完成有关“雷锋文化和营口有礼”的故事阐述、剧本创作、演员参演、拍摄完成和后期制作,最终以成片参加由百姓观众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评审,最佳作品和优秀作品、优秀编剧、导演和演员单项奖给予表彰嘉奖。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增进影视工作者交流与合作,为他们搭建合作平台和展示平台,同时在弘扬雷锋文化方面做进一步有益的探索。

关于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和《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的活动,恳请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持续支持关注。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