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记忆》特别节目导演手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4:2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纪念这个节日,科教频道需要做一档融媒体纪录片节目。这个任务有难度:1、从策划到完成3个多月周期,对纪录片来说时间太紧张,290分钟的单集时长是个大考验,必须要主题集中,单个故事还要精彩。

2019年春节过后215日,我们发现纪实创作团队的小伙伴儿们勇敢地接受了这个任务,201968日,这个日期对我们来说就像短跑比赛那个冲刺的终点线。

圆明园摄制组

圆明园摄制组

一、创作理念

215日,还只有3个一:策划案上1张白纸,1名总导演,要求只有1句话: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并与70年相关。

我们很快搭建了一支由老、中、青组成的主创团队,这支队伍集结了703人,802人,903人。我们先是铺开找故事,然后提炼出三个递进层次的主题:文物归来——科技保护——文明传播。

制片人、策划与制作团队商讨方案

制片人、策划与制作团队商讨方案

通过经历过中华民族从苦难到辉煌的文物,见证一个国家奋发图强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围绕这一主题,我们选取了9个故事:虎鎣流失百年回归故乡,青铜修复闪烁千年光芒;数字技术使圆明圆恢复往日容颜,遥感探测让长城找回历史荣光;精准定位令北洋战舰浮出水面,针炙铜人国医现场教学引动世界目光;敦煌飞天进入手机反弹琵琶,千年遗产陪伴百姓时尚生活。

国博新闻传播处的工作人员、虎瑩策展鉴定专家,与导演座谈

国博新闻传播处的工作人员、虎瑩策展鉴定专家,与导演座谈

这几个案例的入选都不是偶然的,为了故事的精彩,我们遵从了一些原则:1挑选观众不熟悉的文物,如果是观众熟悉的文物或文化遗产,比如长城和圆明园,那就一定选取不熟悉的角度。2从文化遗产呈现的角度来说兼顾丰富度:有青铜重器等文物,有长城等自然遗产。3从视觉呈现来说:有上天的遥感技术修复长城,也有入地的水下考古打捞经远舰。4从科技和情感的角度来说:既有圆明园数字三维复原的硬核科技,也有文保人的情感线索。5从人物的选择来说,既有老一辈的专家,也有80后的中坚力量。

二、外联

方案确定后,我们发现除了时间周期外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所有要联系的协拍单位都太大牌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敦煌研究院、故宫、圆明园等。一开始几乎所有的单位在联系过程中都碰壁了,如果走正常流程,光是发函,以及一级一级的转函,三个月就过去了。此时的解决办法就2个:1放弃这些好故事寻求第二策划案,2跟它死磕。当然,放弃不是我们团队的个性,我们选择了死磕。通过各种努力,最终将策划内容基本实现。

田率在鉴定虎瑩

田率在鉴定虎瑩

中医针灸研究员的学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针灸铜人

中医针灸研究员的学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针灸铜人

三、节目亮点

独家/揭秘/年轻化。独家深度,全程全息揭秘海归文物回家故事。声名远播的《王者荣耀》游戏让一款名为“遇见飞天”的游戏人物皮肤引起了众多年轻人的热捧,“飞天”也由此将敦煌壁画中的文化元素以最为时尚的方式带入到年轻人的世界。《2019中国记忆》以这个时尚元素为突破口,以年轻人的视角全景式记录敦煌壁画中涵盖的音乐、舞蹈、美术、人文生活、社会环境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以及这些内容与当下我们时尚生活的关联。

四、团队

我们团队具有超强的凝聚力,没有一个导演问过片酬,就义无反顾的加入战斗。4月是全面拍摄的一个月,每个导演都飙着劲想把自己的故事拍好,你双机了,多加一台机器,我也必需得要,你多拍了一天,我得再加两天,按都按不住。这时候最考验的是制片,用了各种办法,各种省钱,竟然还没超支。另外,拍着拍着好几个导演和摄影都拍到医院打点滴去了,高压下摄制组的人基本上轮流病了一圈。在这种情况下,每个故事都最大化的实现了最初的设想,想来过程都是各种酸楚。

总导演张晓颖与虎瑩

总导演张晓颖与虎瑩

导演陈爽在长城拍摄

导演陈爽在长城拍摄

5月后期剪辑,3位年轻导演的故事让人惊艳,70后和80后,一如既往的高水平内发挥,而年轻导演的素材真的让人眼前一亮,虽有毛边,但新鲜,生动。最让我感动的是,虽然最后并没有太大的修改意见,导演们仍在每夜不停的修改,自我检验、修改、推翻,甚至到配音和上传前的最后一刻,还在尽力挽回那些极其细节的遗憾。我想他们负责的每一个故事对于他们而言早已超越了工作的一般范畴,而进入到生命的体验里。

长城摄制组

长城摄制组

每一次创作都是遗憾和欣喜并存,其中的酸爽每一个创作人员都体验过,其实每个摄制组都是这样一路走来的,我们只不过是其中一最普通的一支。纪录片创作者需要的是热爱、决心和毅力并存,就像片中那些致力于文化和遗产保护及传承的那些人一样。    

 

2019中国记忆》特别节目已于6月8日晚21:00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播出。观看视频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