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纪录片《手术两百年》编导手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1:0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导读】由中央新影集团北京发现纪实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历时3年,历经12国拍摄,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展现人类与疾病抗争的科学纪录片。

  《手术两百年》总导演:写在播出前一天/陈子隽

    历史难拍,科学难做,影像呈现更难。全本纪实拍摄,对这样一个我们自己定义为“中国第一部全景展现人类与疾病抗争的科学纪录片”,是难上加难。加入了“舞台表演式情景”、三维动画、科学实验,是我们除了剧构外,在影像表达上的创新。

  《理性之光》:在“真意”与“忘言”之间苦苦挣扎/柯敏

希望看完《理性之光》的你们,能略带神秘地告诉朋友们“知道吗,维萨里出版《人体的结构》和哥白尼发表《天体运行论》是同一年,那一年,人类同时迈出了探索宇宙和探索人体最为关键的一步,人类才会面对今天这样的一个世界……”

  《手术基石》:且行且珍惜/刘稳

     “在质疑声中,医学先驱以非凡的勇气,大胆尝试的智慧、必胜的决心将外科学从黑暗带进光明。”这是片子最后,总结医学先驱不朽功绩的话,我觉得用在《手术两百年》的创作过程也非常适宜。

  《长驱直入》《攻入颅腔》:洪荒之力/沈华

    三年时间,的确有太多快乐和惊喜来源于此,最古老的人类脑库、最新鲜的人类大脑、医学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医学重要事件的现场,太多的经历让我更加喜欢、并感谢这部片子。

  《打开心脏》:幸运者与手术先锋/柯敏

     手术,是勇气和冒险,以命相搏,换取生机。在手术的历史中,患者和医生一样值得铭记。从理性之光到打开心脏,医学走上科学的道路并不长,甚至很偶然,身为今天的人类,已经非常幸运。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病人,了解这段历史,至少,它会让我们做一个懂道理的病人。

  《生死“器”约》:见证“生”与“死”褚金萍

早期移植的尝试者塔利亚·科齐因为帮病患修复鼻子,在死后被教廷弃尸荒野;主刀世界第一例成功的肾移植手术的莫瑞医生,为进行手术赌上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世界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接受者术后仅仅存活了18天……

 《众病之王》:学会接受与面对/陈东 

通过拍摄这个片子,我认识了癌症。看到了患者、医生、科学家在研究和对抗这种疾病的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并一起感受了他们在绝望与希望之间的沉浮。由此学会了接受与面对(也许只是我以为),不再做有关癌症的噩梦,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手术未来》:大制作大情怀/石岚 

全球12个国家的实地拍摄,五十多位国际医学专家的采访,其中包括十余位国际顶级专家,同时采访拍摄了15位中国院士,国内外重要医院、医学院、医学博物馆在片中精彩纷呈,百余位人物故事触人心弦——这样看来,三年时间集中创作的确是在情理之中。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