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稻米之路》:
是“粒粒皆辛苦” 更是“粒粒皆世界”
黄彩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09:57 | 来源:影视前哨 | 手机看新闻


大米,是世界大多数地方餐桌上的主角;稻米,穿越岁月长河坚挺地生长。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新影集团出品,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优酷全网独播的系列纪录片《稻米之路》于7月6日在CCTV-9纪录频道播出。该片讲述稻米背后深刻的渊源,从平凡食物中重新了解世界的发展。影片第三、四集的讲述主要聚焦稻米在地域上的不断突破,不同土壤滋养着不同的稻米,不同的稻米孕育出不同的风俗,而在不同的风俗之中,我们又能够找到相同的文化基因。《稻米之路》之稻米,不再是一株单纯的农作物;《稻米之路》之道路,更是世界文明演进之历程。

延展“稻米”之概念,打破食物的单一范畴

《稻米之路》以创新的拍摄视角和立意重新刻画了我们司空见惯的稻米,突破了食物的范畴,延展出更深的意义。稻米以存在于地球的漫长时光印证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追溯稻米之路,首先是看它如何在自然界中拓展生存地域、找寻生长空间。它突破了原始的渔猎传统,突破了北方传统作物小米、耐旱能力更强的小麦等作物的“包围”,还曾漂洋过海地去到彼岸遥远的岛屿,在东亚、东南亚甚至更远的地方埋下稻作农业的种子。从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追溯到艰难开疆拓土的历程,影像的力量在于形成强烈的对比,以此突显稻米强大的生命力,并且映射坚韧的意志品质。

在此基础上,影片的表述开始从物质层面过渡到精神层面,将人与稻米的关系推向深入,而非停留在表面的“白描式”记叙。例如,第三集讲述了日本文化对于稻米的珍视:日本传统的一人相扑,便是在人和“稻灵”之间展开,每一次获胜都是“稻灵”的胜利,表达着人类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和对稻米的感恩之情;北海道的阿伊努人时至今日依旧以渔猎为传统,但是他们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之上,会怀揣珍贵的米酒洒向大海,以此完成他们的祝祷仪式,祈求平安顺利。从稻米衍生的仪式感来看,影片的立意早已打破了它作为食物的范畴,人们依靠稻米为生的同时,也时刻铭记在索取的同时感恩自然恩赐,勾勒出从器物范畴到理念范畴的传递与展示。

见微知著的讲述,从一粒米开始的博古通今

从稻米为切入视角,影片重新复盘了社会的发展轨迹,所谓“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粒米同样可以见微知著的解读历史的脉络。种植农作物、获取粮食并不是稻米之路的全部,从果腹的食物开始,农民们不断发挥智慧,以不同的工具、不同的耕作方式,因地制宜地种植了糯米、占城稻、小站稻等不同的种类。在主食之外,久负盛名的绍兴黄酒、日本精致的和果子以及创意的“一期一会”全米宴,都是由稻米精雕细琢而出的美食文化与品质追求。“仓廪实而知礼节”,影片以此为发散,记录着酒文化、茶文化、诗词、绘画以及四大发明的壮举与稻米之间不可切割的联系,让食物也散发出艺术化的气息。

“民以食为天”,影片突破了食物的单一维度,以小见大地归总出稻米对于经济和政治的影响。从“苏湖熟,天下足”到“湖广熟,天下足”的变化,便可见稻米对于社会经济的巨大影响;从稻米的迁徙之路与中国政治经济重心的移动轨迹的吻合,影片归结着稻米和中国历史的发展演进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稻米飘香的江南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古代运河必经的济宁也因为无数粮食在此辗转而富庶,稻田一季一季成熟收获,但大米带来的城市气质却得以沉淀至今。从一粒米出发,影片描摹了带着稻米清香的社会发展图景,小切口、大情怀的叙事方式让观众从平凡之中窥见不平凡。

突破稻米的地域界限,找寻“天下大同”之根基

《稻米之路》的第三、第四集聚焦的是稻米在不同地域的发展轨迹,而在地域差异之上,影片要找寻的还是因稻米而生、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这也是稻米之路的深层意义之所在。

    影片以发散性的思维寻找多样文化之间的联系:中国云南稻田中的牛,其实来源于西方的阿尔卑斯山麓,而以耕牛踩踏农田的耕作技能延续了千百年,化作了古代中国的“滚田”成人礼习俗和斗牛现象,也化作了日本著名的“相扑”活动。这印证着中西方文化自古而有的积极交流与融合。再例如,日本每年春耕前以盛大祭典祭拜的农神,正是来自中国的古人——徐福,稻米漂洋过海之后形成了特有的稻作文明,影片归纳着稻米一路向东的旅途,也不断明晰着亚洲文化的密切联系。同时,镜头一路向南,找寻到海峡两岸的福建和台湾,早在5000年前相同的炭化稻米遗迹,以及南洋中的马来半岛,早在3000年前与中国相同的稻米基因,为远古农业文明的研究指引了方向。世界是如何逐步走向一体化的?影片以稻米为“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带来了强有力的历史佐证。影片以此深化立意,与今天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形成强有力的呼应。跟随一粒稻米的种子,影片展现了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而在诸多的不同之上,又以稻米为纽带,将世界各地的文化基因系在一起,找寻共同的起源与情愫,应和着当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力呼吁。

换一种角度认识稻米,便可以换一种思路来理解世界。稻米,是农作物,是粮食,是人类果腹的主食;稻米,也是生活方式、是历史文化、是城市气质、更是世界文化的共同语言。《稻米之路》给了纪录片创作全新的启示,通过对“稻米”这种日常生活中主要食物的全新审视,展现了稻米所负载的中国文明如何与各国文明相融相生,稻米如何将中国和整个亚洲紧密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特定的文化圈。

该片总导演董浩珉表示,“稻米之路”其实折射的是一部亚洲文化简史,他们拍摄这部纪录片的目的就是希望开启观众对“一碗米饭的世界史”的基本认知。用更广阔的视野看待身边一草一木,我们可以得到更多解读世界的维度。

本文作者系湖南金鹰纪实频道副总监)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