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之路》导演手记
孙佶:并不一帆风顺的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1:03 | 来源:中国纪录片网 | 手机看新闻


回忆当时进导演组时候我有一种不安。根据内容需要,很多故事都被安排在国外甚至反季节的冬季拍摄,上哪里去找绿油油和金黄的稻田呢?

好吧,那就在寒冬中开始吧,也许这也会给片子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人类文明一路走来绝不是一帆风顺,稻米走出的这条路上也不是只有发芽与收获,也许经历严冬的考验还能恣意生长,才是稻米这种作物支撑人类繁衍、发展的关键。稻米之路除了时间和空间的线索,还有相当厚度的内容维度,而这个维度就是它的“前世和今生”,前世是稻米传播的历史,而今生就是现今蕴含在稻米中的科学与发展。这样思考下来,看似毫无生机的白茫茫的稻田也可以讲述它前世今生的故事了。

严寒中的跋涉

千百年来,稻米这种作物在全球看似成就斐然,其实更多超越地理和气候条件的阻碍却鲜为人知。

二月份的北京已经有些春意,但在俄罗斯却依然是冰天雪地。俄罗斯一年有大半的时间笼罩在寒冷之中,公路两侧是一望无际的冰封土地,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是上千公顷的水稻良田。

两位中国人雇佣十几个俄罗斯人并租下了这里1000多公顷的土地种植稻米。因为解决了当地人生计,兄弟俩受到格外的欢迎,而稻米却没有如此的幸运。拍摄过程中,两兄弟的脸上布满愁容,几乎没见到他们的笑脸,而我知道在这面容的背后一定有故事可以讲述。

在欧洲国家,稻米的种植不仅仅是农业问题,还牵涉了广泛因素,涉及文化与生活习惯等诸多因素。来自东方的稻米,能够在坚固的俄罗斯黑土地上茁壮生长,但依然面临种种不可控因素。在这个故事里,我们将看到的是种植背后所面临的文化问题。

前世今生的对话

稻米的前世到底是什么?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说它就是野生稻。今天的驯化稻米已经丢失了90%的原始基因,几乎丧失了那种强悍生长的野性。这意味着也许一次大范围的自然灾害就可以给人类带来致命打击。

在原始森林寻找这种可能改变人类命运的小小植物。生长在原始森林里的野生稻,经受了各种灾害和自然选择,具有稳定和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蕴含抗病虫害、抗寒以及耐旱等基因。这种强大的生物特性,是今天人工稻田里种子所不具备的。拥有顽强的生命力,这就是野生稻的价值。这些野生稻将会送到

国家作物种质库----我们中国人的“诺亚方舟”,应对未来随时可能发生的灾害。

稻米之路,如同最后这集的名字“更远方”一样,伴随着人类社会继续向远方无限延展。希望我们在远方采集到的故事让你兴致盎然,有所收获。感谢拍摄过程中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拍摄对象,感恩那些还在这条“稻米之路”上行走着的人们。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