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胖妮儿的故事
导演梅林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4:4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导语】 中央新影集团北京发现纪实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两集纪录片《绝活》将于7月15日-16日173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

主人公 付静静

主人公 付静静

《绝活·单手顶》是一集我在2018年拍摄的现实类题材纪录片。主人公名叫付静静,故事讲的是身为演员兼教练的她在一个月内,既解决了徒弟们练功枯燥的问题成就了他们的舞台首秀;又在濮阳国际杂技艺术节中,完成了自己节目的改版升级。

杂技 水秀

杂技 水秀

    2018年9月份,在河南濮阳的水秀大剧院中上演的一场水上杂技表演令我印象深刻。我要考察的其实有三个节目:特技飞车团体蹦床,还有一个就是单手顶。单手顶也叫单手倒立,起源于秦汉时期的杂技——单手顶碗。之所以选题会最终定单手顶,除了它更适合画面展现外,和故事的主人公也有很大关系。

传统杂技 单手顶碗

传统杂技 单手顶碗

    正式结识付静静是在团里的训练棚,和其他两个节目的主演聊过后,我和付静静进行了一次短暂的面谈。说实话第一感觉我有一些意外,她比我想象得还要年轻。眼前的姑娘,除了能在一台荣膺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的节目中出演唯一的单人节目,并且还能当上教练带徒弟,必然有她的过人之处。

付静静辅导徒弟

付静静辅导徒弟

在随后的接触中,我逐渐地了解了付静静。她出生在一个杂技世家,这个要强的姑娘除了基本功过硬,有三年美国迪士尼表演经历这些背景外,比较深刻的就是师父对她的影响很深。在她学艺的那个年代,师父就如同家人一样,伴随着生活起居。付静静说,师父首先教她的就是做人,其次才是技艺,她现在带徒弟也是如此。

阶梯训练工具

阶梯训练工具

    为了解决训练的枯燥问题,付静静还特意给徒弟们设计了一个阶梯训练工具。她说这样的一个工具可以让孩子们更好地保持专注,能比她小时候练功要有趣得多,她一心想让徒弟成为最棒的演员。

拍摄中的交流

拍摄中的交流

    拍摄中,为了赶国际艺术节这个节点,摄制组往返了濮阳两次。当舞台踩场拍摄时,我登上了节目改版后,那根离地面有5米高的杆顶感受了一下,那种高度还是相当恐怖的,听她说以前在一次表演中,不慎失误摔了下来,幸亏下面有水缓冲,不然后果会很严重。

    在一场情绪戏的拍摄中,我们在濮阳的一个公园里,费尽力气借到了泡沫反光板和保洁阿姨的三蹦子,虽然最终这场因为篇幅限制,遗憾并没有剪到片子里去,但依然十分感谢当地宣传部同志们的热心帮助。

随后的日子里我和付静静聊过很多,有外界怎么看待杂技演员的社会问题,也有团里演员演出发生意外导致结束职业生涯转岗的故事,还有行业内演员谈恋爱的八卦等等。熟识后,我发现她是一个价值观很正,性格很好的姑娘,而且有着和她年龄不太相符的成熟。慢慢地,我们也成为了朋友,她称呼我为死胖子,我叫她作胖妮儿,还戏称只有胖才能维系我们的友谊。

    在节目即将播出的时候,完婚的付静静已经不再出演单手顶节目,而是专职作为一名教练指导徒弟了。她正在为徒弟们设计一个节目,听说很快也将登上舞台。我希望这集节目所记录下的绝版演出,能把胖妮儿二十年毕生功力所能展现最美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北京西站南广场

北京西站南广场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