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科学纪录片在全媒体时代的传播
《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7:07 | 来源:腾讯新闻健康资讯 | 手机看新闻


2019年7月24日下午,郎景和、赵继宗两位院士以及来自医学、科普、媒体等多个领域,二十多位资深学者、专家跨界齐聚中国传媒大学,为近期播出的纪录片《手术两百年》把脉问诊,为科学纪录片如何吸引大众献言献策。与会专家认为《手术两百年》填䃼了我国医学纪录片创作的空白,树立了科学纪录片精品制作新标杆,预计会成为年度爆款纪录片,知识类纪录片的崛起会成为中国纪录片行业下一步发展的趋势。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八集科学纪录片《手术两百年》近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由中央新影集团发现纪实传媒承制,节目播出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学习强国APP作为重点内容每日首页推荐;人民日报订阅号同步推荐;豆瓣评分高达9.4分;9天微博话题突破4亿阅读量,登上热搜榜第二;节目播出一个月以来成为几十个微信订阅号10万+热点文章;为了探寻科学纪录片在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新影集团主办召开了纪录片《手术两百年》的创作研讨会。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教授主持研讨会。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总监梁红、中央新影集团总经理姚永晖、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淑萍等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教授在研讨会上致辞。他首先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医学专家、业界领导、媒体表示感谢。并在致辞中指出,纪录片在影视领域仍然有着不可替代性的作用,中国传媒大学在纪录片教学研究人才培养上是国内高校最早的、最好的,已经有二十多年历史。《手术两百年》的主创团队大都是中国传媒大学培养的,他感到非常自豪,希望研讨会能把科学纪录片好的经验传播开来。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教授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教授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对纪录片《手术两百年》给予了高度赞扬,“这部纪录片既是对医学精神人文的传承,也是医学科学传播的佳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致辞

宋树立司长认为,这是创作团队和医学专家共同打造的传播精品,在介绍手术史中,阐释医学的真谛和对生命的尊重。“医生们都很认真,往往会以科学的眼光审视医学相关影视剧、纪录片以及其它文学作品,《手术两百年》播出以来,在医生群体里产生了强烈共鸣,得到了广泛赞扬,难能可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总监梁红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是面向世界用国际表达讲述中国故事的纪录片平台,《手术两百年》虽然是一个主打科学历史的严肃纪录片,但播出效果很好地诠释了纪录频道的“中国故事国际表达”创作理念。《手术两百年》创作团队的倾情付出,特别认真特别扎实拍摄制作了三年,脚步遍布全世界,对纪录片人的初心和工匠精神起到了很好的佐证。她还代表央视纪录频道对参与《手术两百年》医学界的15位院士、医学专家、医生学者表示感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总监梁红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总监梁红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总经理姚永晖指出《手术两百年》是中央新影集团整体划归总台以后播出的一部纪录片,也是中央新影集团最关注的一部纪录片。该片播出后便得到了“学习强国”的首页专题推荐。中央新影集团是中国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制作全部类型纪录片的机构,是中国纪录片创作的国家队,也是人民电影先锋队,肩负着向观众传递好片子的职责。

中央新影集团总经理姚永晖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总经理姚永晖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致辞

姚永晖总经理总结了《手术两百年》达到了一个纪录片四个新高度:第一个是高规格的采访,体现节目的权威性。三年时间全球12个国家采访50余位的顶尖专家,中国两院院士15位,这种强大的专家阵容在国内科学纪录片的领域是罕见,前所未有的。第二个是专业知识通俗化故事化表达的新高度。作为一部讲述医学外科历史的纪录片,用与手术相关联的各类手术故事展现一个个鲜活医者案例娓娓道来,通俗易懂。让普通的观众看得是津津有味,让专业的人士看得激情澎湃。第三个是科学和人文的一种深度结合的高度,冰冷的器械背后体现着人性光辉。第四个是制作精良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高度。摄制团队还是非常专业敬业,尊重创作规律用三年时间,一部好的纪录片要用时间去保存而且敢于创新表达。

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从医学角度高度肯定了《手术两百年》,“《手术两百年》是一部令人震撼的一个科学纪录片,是外科发展的历史画卷,是两百年间医学对人体的认知,对自己的认知。”郎景和院士还说:外科发展坎坷不平坦,荆棘丛生。其实外科医生的辛劳痛苦,与病人的鲜血和生命共同铸就了外科道路,《手术两百年》讲了外科的三个基石麻醉、止血、消毒,其实每一步都会有很不平凡的历史。一般纪录片不会那么细腻,但是《手术两百年》把这些都生动细腻表现出来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教授分别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教授分别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发言

“这个纪录片给我的感觉是完全全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教授对参与此次纪录片发表感受。赵继宗院士分享了《手术两百年》给他带来的三个全新感觉:第一个是年轻人匠心精神。他从三年前就与创作团队接触,从前期调研,到采访,跟踪拍摄等,《手术两百年》用时三年,仔细打磨,这种匠心精神值得提倡和发扬。第二个是挖掘深度。医学同行现在要找显微神经外科之父亚萨基尔不一定能找得到,而《手术两百年》创作团队却能把亚萨基尔在土耳其的镜头成功拍摄到。正是因为挖掘得这么深,所以这个片子才有感召力。第三个是对医学界做出巨大贡献。《手术两百年》把医学史上的文字和图片,变成非常生动的纪录片,对于专业医生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学习教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朱志军表示,自己已经将《手术两百年》作为外科医学学生的第一堂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发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发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在会上预测,伴随着视频传播的娱乐化和碎片化,“知识类纪录片”会成为纪录片制作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从去年《西南联大》到今年《手术两百年》的热播,都充分的反映出这一点。中央新影集团总编室主任张力认为从近期播出的《生命之盐》、《手术两百年》等片子来看,中国纪录片的叙述语态以及关注题材正在深入和国际对接、接轨,新一代纪录片人正在崛起。

中央新影集团总编室主任张力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发言

中央新影集团总编室主任张力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发言

此外,与会专家分别从科学纪录片如何给大众讲好故事、纪录片的跨屏传播、科学纪录片新的发展趋势三大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淑萍教授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淑萍教授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发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张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编辑部副主任邵长军、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秦瑜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基层处副处长黄晓春、《手术两百年》制片人池建新、《手术两百年》总导演陈子隽、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淑萍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雅欣、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主任陈富清等分别从医学、传播、趋势等不同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探讨了《手术两百年》成为年度爆款纪录片的形成原因。

制片人池建新、总导演陈子隽分别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发言

制片人池建新、总导演陈子隽分别在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研讨会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手术两百年》在内容和形式上做了很多尝试和创新,解决了科学纪录片常见的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基本解决了科学与观众距离,第二个解决了历史与观众的距离,第三个就是解决了人文关怀和观众距离。从制作上来看,《手术两百年》制作感并不亚于国际一流的纪录片,这是一个国际化故事、国际化表达的精品工程,填补了我国医学纪录片制作的空白,树立了中国科学类纪录片创作的新标杆。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广播电视学刊》、《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杂志协办,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承办。

 

    (原文标题:获院士学者盛赞的医学纪录片《手术两百年》,究竟牛在哪?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