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影像里重逢》第一集 《追梦》拍摄手记
导演 许蕊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0:3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假如有一台时光机,你是否想去看看,时光里的你?

新影是个神奇的地方,每次走进去,就像是坐上一台时光机,那些过往的岁月扑面而来。这也是十五年前,我选择留在这里的原因之一,那一呎呎斑驳陈旧却熠熠发光的老胶片令我沉迷。

与《在影像里重逢》这个项目相遇之初,怀揣着能够穿越时空的兴奋,我们第一小分队开启了一次追梦之旅。我们为自己取名“梦之队”。

作为开篇,第一集主要围绕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梦想展开,这也意味着我们采访的嘉宾大多数在70岁以上,甚至有一些已是90岁以上高龄的老人。这给寻访带来很大的困难,却将是节目的亮点之一。世间最好的相遇,就是久别重逢。试想,当一位位饱经沧桑的老人看到当年资料中的自己,与自己的旧日影像重逢,隔着几十年的光阴对望,这样的情景,除了热泪盈眶,更充满力量。

当爷爷奶奶们将年轻时历经磨难却勇敢追梦的故事娓娓道来,我们一次次沉浸在感动中。邹耀坤老人今年已是95岁高龄,讲起当年驾机参加开国大典空中受阅的情景,他兴奋得像个孩子,一口气给我们讲了三个多小时。开国大典的摄影助理关明国今年90岁,正在医院休养,却多次打电话邀请我们去医院进行采访。他说如今亲历者已不多,记录他们的历史,就是抢救国家的记忆。拍摄时,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阮荷珍老人把养老院中的所有好朋友都叫来,围坐在一起观看自己年轻时的影像。我们走后,养老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阮荷珍老人说,感谢祖国还记得她。远在香港的陈光忠导演,每天打电话为我们的节目出谋划策,“跳出就事论事的惯性思维”的教诲,我将会永远铭记于心。

陈祖涛为新中国汽车事业奉献了一辈子,采访中我们却发现,如今91岁高龄的他,语言表述能力已经不太好。正当我在为节目中的呈现效果犯愁之时,他的夫人拉着我的手,用颤抖的声音说:“除了汽车,陈祖涛什么都不知道,那是他的生命。”一句话,让在场所有人无不热泪盈眶。很幸运,能够与每一位亲历者相遇,一次次感受着时间的重量和生命的广阔。

国家的伟大,莫过于以改革之魄力圆国人之理想。人生的精彩,莫过于以拼搏之活力筑家国之梦想。徜徉在这些新中国建设者的追梦故事中,或许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最初的梦想和一路走来的勇气,并激励我们继续奋斗,积蓄一个国家向前发展的力量。

我们约定好,在影像里重逢。我知道,我会找到你。

10月21日-10月25日,五集历史文献纪录片《在影像里重逢》,CCTV-9每晚20:00与您相逢,不见不散!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