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的别样风景—《在影像里重逢》第二集拍摄散记
导演 温艺钧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0:5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从参与《在影像里重逢》筹备、策划到现在,三个月瞬息而过。还记得当初参加第一个创作会议时,初夏的味道还浓,如今却已入秋:香山的枫叶该红了吧,遥想红旗渠上是否又有别样的风景?

在参与这个片子拍摄之前,曾无数次看过、听过《红旗渠》这部经典的纪录片,却从未想过自己会与它结缘,也没有想到原来它的开凿、修筑、建成、发展……近六十年来的风风雨雨,都完整地记录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影像资料库里。几代纪录片工作者,频繁穿梭于红旗渠流经的城市、村庄,留下或黑白或彩色的珍贵影像,在电视还未兴起的年代,这太难得!作为纪录片工作者来说,谁又能抵御这样完美的故事题材?

但是由于制作周期紧张,我们摄制组在林州实际拍摄时间只有四天,本片中所要解读的红旗渠电影却有三部。于是,从兑现拍摄计划到联系采访嘉宾,每一步走来都需要努力和运气的双重加持,也幸而得到当地政府、红旗渠景区和采访嘉宾的大力支持,才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找到最合适的采访对象,拍到较理想的画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参与创作的各位前辈,当我们向他们发出拍摄邀请时,每一位都非常积极地配合我们的工作:陈华生导演帮助我们找到参加过三部红旗渠纪录电影拍摄的郜庆生、梁双月老师,三位前辈早已退休,却不辞辛劳地来到红旗渠配合拍摄;著名影视解说艺术家窦春起老师拒绝了我们前去接送的要求,七十多岁的老人自己骑着自行车来到拍摄场地,同时带来的还有他悉心珍藏了几十年的《红旗渠》解说稿。

当然,在拍摄周期如此紧张的情况下,遗憾一定会有。但令我骄傲的是:我承续了当年前辈们与红旗渠的不解之缘,我们的作品或许也会为几十年积累而成的红旗渠影像档案增添一分厚重,增添一分可贵!

10月21日-10月25日,五集历史文献纪录片《在影像里重逢》,CCTV-9每晚20:00与您相逢,不见不散!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