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召开《2020中国战“疫”》筹拍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5:5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3月17日,集团召开纪录电影《2020中国战“疫”》筹拍工作研讨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永晖,副总经理郭本敏,本片总导演、集团影资部主任朱勤效,闫东、樊文春等业界专家,以及其它主创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清作动员讲话。自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武汉考察当天,纪录电影《2020中国战“疫”》工作组宣布成立,前后方主创人员已经进行了紧密对接,完成了一系列工作,希望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树立信心,精细谋划,快速行动,力争推出一部精品力作。此次召开第二次也是更大范围的主创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明确这部纪录电影的主题思想、创作思路、工作进度、人员分工。自前方工作组进驻武汉近50天以来,已拍摄大量可观的现场素材,为最终成片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要充分整合各方拍摄素材,合理利用总台、各地方台特别是湖北当地宣传部门的视频资源,进一步丰富故事内容,扩充表达空间。在影像叙事上,要尽量避免口号性语言,增强纪实感和现场感,要以平实、真切和客观的立场,从细微处切入,以小见大、以情动人。同时,要创新叙事语态,避免主题先行和刻板说教,突出第一视角、第一口吻的现场感和代入感,在故事叙述中实现主题的自然表达。在资金来源上,要综合统筹,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资金多个渠道的支持保障。姜海清说,从严冬时节到春暖花开,武汉的抗疫氛围在时刻发生变化,作为纪录片人,希望大家怀揣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工作小组及时建立常态工作机制,以目标和效果为导向,抢时间、拼速度、保质量,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加快创作进度,明晰责任分工,力争打造出一部紧扣主题、打动人心,有气势、有情怀、有温度,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力争在同类竞品中脱颖而出。

围绕如何提升创作品质,姚永晖说,各工作组要加强沟通协作,统一想法步调,完善工作例会机制,高效统筹当前工作。首先,要提升作品政治站位,格调要高、立意要远、定位要准。其次,要合理把握时度效,遵从创作规律,创新艺术表达。尽早拿出初步大纲,推进后续工作开展。同时,要合理利用历史资料,呼应中国历次重大灾难时刻表现,勾连起时空的纵深感,让作品经得起现实和历史的双重考验。最后,要确保电影制作精良,技术层面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把握艺术细节,增强画面表现力,提升作品深度表达,体现“国家队”责任担当。

总导演朱勤效介绍了前方拍摄进度和人物故事方案,相关资源调配以及人力保障情况,明确了策划组、撰稿组、导演组、摄影组、制片组、资料组、宣传组和技术保障组等工作小组人员构成和职责分工,同时也代表项目组表达了信心,表示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会提前统筹安排拍摄工作,确保有方案、有计划、有创新,力争打造时代精品。

闫东在创作思路上也提出了建议,希望主创团队尽快列出大纲,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捕捉一线状态,进行故事素材取舍,确保基础画面不丢失、主题主线不动摇。同时,可从国家、城市、社区、个人等不同角度和侧面出发,利用结构的力量来深化主题表达。既要坚持理性反思,也要兼具人文情怀;既要关注此刻当下,也要与时代背景、民族命运相关联,在冷静思考中凸显历史纪录的质感与分量。

樊文春在发言中说,要强化主题设置,坚守作品定位,要精细故事讲述落点,在确保客观真实的基础上,强化故事矛盾冲突,体现作品内在张力。

项目组青年主创人员针对电影拍摄也发表了意见。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