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日记——郭寺村的脱贫路》
导演手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2:30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刘玉峰是我的贫困户主人公,“40岁,30岁打工时,视力受损(外表看不出来),因病致贫”其实从传播角度看,刘玉峰不能算是一个“好的主人公”,虽然人生艰辛,但经历并不特别,更没有“惊天逆转”,就像芸芸众生里的人肉背景,面貌模糊,可是,这恰恰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样子 总体来说,刘玉峰的经历可以概括为:“用尽全力,但总在栽坑”,在短短的拍摄期间,我都见证了他的好几件“坑事”,就挑几件说吧!

感受刘玉峰,是从他的猪圈和果园开始的。我去村里时,刘玉峰正在深圳务工,我还没见过他,先见到空猪圈。在那个空猪圈里,董书记给我讲他是怎么悉心照顾猪的会亲自给猪调配食料,天天给猪打扫卫生,夏天给猪装电风扇 …… 听说猪要听音乐,大音响里,他就换着歌单播放,流行的通俗的怀旧的……总之就是,生怕猪冻了饿了,自己受苦受累受委屈不要紧,绝不能让猪受了委屈这些都还好,震憾我的,觉得他配得上“用尽全力”四个字的,是猪圈里又隔出来的一个小房间。

先说下那个是空猪圈,我才敢进去,假如头猪都在里面,不是我矫情,亲身经历,别说是头,就是一头猪,我进去都待不到秒,进去前必须猛吸一口气,必须屏得死死的!进去后绝对不敢松劲儿,但凡不小心吸入一点点那味,脑浆和五脏六腑瞬间都浑噩了……感受无法形容,就是根本无法想象,自己大口大口吃的那么多年猪肉和猪圈里的猪其实是一个物种

那个隔出来的小房间,除了满满的农具杂物,还摆着一张单人床,那就是刘玉峰的卧室!是卧室,不是临时住所,在家里,是没有刘玉峰的屋子的,他为了方便照看猪和果园(猪圈就在果园边上),就日日夜夜住在那里,早晨从那里起床刷牙,然后就开始弄猪弄果园……一边劳动,一边和头猪一起听音乐,晚上倒在床上,伴着猪声入睡……

刘玉峰就是如此用尽全力养着头猪,一切一切的目的,只为让猪开开心心活着,最后卖个好价。然后,猪们终于茁壮、健康的养大了;然后,刘玉峰把头猪卖了;再然后,也就是卖掉猪的一周后:2019年度猪肉大涨价当时刘玉峰头猪卖了1800多,涨价后,一头猪都可以卖2000多……再就没有然后了

诸如此类,他赶不上节拍的“坑事”总是特别多还比如在深圳时,大家都在骑着电动车收废品招杂活,就他最卖力,最起早贪黑,但是遇不到大订单,好不容易接到个给人砸墙的大活,能挣500元,“客户”又左右摇摆定不下来,直到我们订车票前,刘玉峰还在问,最后确认了没戏,我们才踏踏实实上了高铁,也就是刚开了十分钟,他收到了信息,让他过去开干……

那是十年前,广东的一个灯厂,那年刘玉峰30岁。

在村里时,他就是别人口中的“勤快人”,出门打工挣钱,他更是不遗余力,进入灯厂后,他从基层开始干起,因为性格淳朴憨厚,干活不惜力气,两年时间,和他一起进厂的老乡还在基层一线,刘玉峰已被提拔到了组长、车间主管,直到生产管理——负责安排调度200多人的生产计划,算是工厂里的小中层,工厂还给他们夫妻分宿舍房……刘玉峰最拼,也最寸,全工厂那么多人,偏偏就他视力受了严重损伤之后,开始了颠沛流离的治病之路,全家生活质量一路下降……谁都不会想到,他自己也没有想到,那个最踏实、最努力的他,怎么到头就成了个“贫困户”。

如果按照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生活定理,刘玉峰就总是十分耕耘,两三分的收获但尽管如此,刘玉峰即便是不断在坑,但爬出来之后,面对生活里的大事小事,还是会用尽全力的付出。吃下那么多的苦,只为了换取一点点甜,可正是这一点点的甜,支撑着去继续忙碌,耕耘,期待,咽下所有的苦,继续活下去。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