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超前的导演——《永恒之轴》执行总导演手记
张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1:4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对于观众,影片是以分钟为单位的,但对于创作者,则是以年计。距离第一次接触北京中轴线这个选题,整整五年。似乎只有做一个超前的导演,才能扛得住时间的打磨。

那么,如何做一个超前的导演呢?

首先就是年轻。幸运的是,五年前我们这支导演团队,都没超过30岁。面对历史一脸懵的我们,扛下了如此厚重的选题。我们即使恶补历史知识,也远达不到它该有的厚度。于是我们尝试走进历史中的人物,在我们创作的每一个晚上,都会幻想自己是海陵王忽必烈朱棣乾隆……在我们的想象中,他们不再是君王,而是个人。他们的每一个决定,每一个字句,每一个情绪串联起了我们的故事脉络,所以我们片中的历史或许厚度不够,但他是有温度的。

超前的第二点是大胆。历史类的纪录片,躲不掉情景再现,拍的就算再讲究,也很难使观众入戏,因为明知它是演绎的。我们采取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剪影拍摄加上后期合成的方式展现,这样的好处首先是新颖,新则吸睛。其次是让观众不再沉迷在服化道是否逼真的思索中,而是把精力集中在只有黑白才能带来的氛围中。

观众虽然看不到人物的五官,但是那在雪地中前行的身影,那在黑夜中从剑鞘滴下的血,那徘徊在故宫门口不知如何进入的脚步,远比人物一颦一笑更有想象的空间。

超前的第三点是审美。审美是看似受时间影响最大的一个环节,其实它最稳定,因为美,永远不会变。

故事之美,在于细节和伏笔;画面之美,在于光线和构图;剪辑之美,在于节奏和转场;所以你只要知道什么是美,并且按照美的原则去做,那么不管是五年,十年,还是更久,它都会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超前的第四点是(有)过(趣)硬的团队。这次拍摄的地点都很特殊,故宫、景山、天坛……光听名字就知道外联很困难,何况我们还提出开门前就要进去拍摄。外联同志愣是磕下了一个个景点,让摄制组享受着热闹景点中,难得的清净,也保证了我们画面的纯粹,虽然这后来成为了诟病,说我们的画面过于干净了。

团队中的制片也是个有趣的人,他总是能在经费范围内,让我们吃到最好吃的东西。于是每一个拍摄日,我们都很期待他的餐食安排。在拍摄中轴线之余,可以品尝它周边的美食,也算为片子增加了一丝味道吧。

五年后的我们,全部过了30岁。五年后的北京中轴线,改名为《永恒之轴》。五年后的你们终于等来了它的播出。

谢谢你,北京中轴线,我记录下了这五年的你,你改变了这五年的我。愿我们的过去,皆是未来。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