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之轴》第一集 导演手记
本集导演:张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1:5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从上古时代的周礼之制,到历代王朝的都城兴废,我们总会在史籍的记述与遗址的发掘中,见证中轴线绵延不绝的生命力。因此我们的第一集取名为《万古惟中》。光听名字就知道这一集有多难。我最怕的事情之一就是溯源,就像现在让我回忆五年前拍摄的事情,真的快忘干净了。

为了追溯中轴线的源头,第一集要讲到二里头遗址、邺城、洛阳、西安、开封,中间还要穿插北京城的故事。光是文字罗列都觉得混乱,何况把它影视化地放在电视上。如果只是追求讲清楚,倒也不是很难,因为中轴线的时间脉络很清晰,顺时针讲完就可以了。但我们还要讲漂亮。

追求镜头的漂亮、故事的漂亮讲述方式的漂亮……

为了拍到每一个城市睁开眼的样子,拍摄周期内,我们没有一次起床时间超过四点。即使这个地点的晨光已经拍下,第二天还是会早早赶来,因为没有人会不被那第一缕阳光吸引,我们都知道,拍摄结束后,就不会再看到这样安静的城市了,所以我们格外珍惜。

没有白费的努力,我们有太多的画面,都可以保存下来当城市海报。谢谢我们的摄影老师。

时间真的隔得太久,太多事情真的忘记了。第一次做历史题材的片子,很感恩。有不足,但也有激情。很稚嫩,但也有特点。有遗憾,但也没办法。

最好的我们,在最好的时光里,做了一件自己最喜欢的事,足矣。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