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之轴》第五集 导演手记
本集导演:王垠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1:5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天高云淡,气温适宜,老舍说:北平之秋就是人间的天堂,也许比天堂更繁荣一点呢!5年前的秋天,我与北京中轴线相遇,5年后的秋天,纪录片《北京中轴线》就要播出了。

北京中轴线有着860年的历史,它像是一位超级长寿的老人,看着这世事变迁。和它的年龄相比,我们历时5年的拍摄制作似乎并不长久。但这1800多天,写满了我与中轴线相遇、相知、相连的回忆,毫不夸张的说,它陪伴着我,已经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相遇

2015年9月23日,秋分,我们摄制组第一次徒步穿越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从北端的鼓楼出发到南端的永定门,什刹海、景山、故宫、前门大街老字号、新天桥,这是一条了解北京历史文化美食的绝佳路线。从这一天起,北京中轴线与我开始了密不可分的1800天奇妙之旅。

今天我们看到的北京中轴线,是经过金王朝的修建、元王朝的建造,明王朝的确立后,在清朝得到全面的完善并保留至今。第五集《龙脉新生》讲述的内容正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北京中轴线。

相知

这条一天就能逛完的北京中轴线,背后却是及其厚重的史学和浩瀚的各学科知识,涉及地理、文化、建筑等等……太和殿上的小兽的雕塑行什、工匠梁九、大栅栏里的老字号、老艺人班秀兰与天桥的故事……这些汇集在第五集里的故事,既有王朝交迭的风云也有芸芸众生的顽强生命力。它们伴随着北京中轴线使中华文明生生不息。

相连

5年里,我们记录北京的春夏秋冬,在万春亭、角楼、正阳门、永定门看日出日落,数易其稿和无数不眠的后期机房,而今,播出后,它仍然会伴随着我,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如这条从钟鼓楼向南一直延伸到永定门的北京中轴线,也将和这个城市一同呼吸,一同经历着变化与永恒。

每一个下一秒,都将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