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烟滚滚唱英雄
王树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0:39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图为文献纪录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海报

图为文献纪录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海报

图为文献纪录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所呈现的历史画面。

图为文献纪录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所呈现的历史画面。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献纪录电影《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于10月25日上映。对于今日中国,这部纪录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1950年,新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按照当时的汇率换算成美元,还不及美国工农业总产值的尾数。新中国没有任何现代化工业的制造能力,更不要说飞机、坦克和舰船等现代武器的制造。对于当时的人民解放军,仅就陆军装备的火炮而言,一个军的火炮数量尚不及美军一个师的一半。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海军、防空军等军种更是处于初创阶段。

那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以及武器装备相对落后的志愿军,赢得战争胜利的原因是什么呢?

《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阐述的就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古老的战争哲学认为,决定胜负的三大要素“天时”“地利”“人和”,其中“人和”是最重要的。中华民族在漫长的争取民族复兴的历史中,无论经历怎样的苦难坎坷,都不曾动摇这一古老而坚实的精神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使用简陋的武器夺取解放全国的战争胜利。明知面对的是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明知作战进程将是十分艰险,中国人民志愿军却坚决地选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从而捍卫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幸福的生活。

《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是一部英雄的交响颂歌。为了保家卫国,在抗美援朝作战中,中华优秀儿女用鲜血和生命同敌人殊死搏斗他们曾经穿着单衣,埋伏在冰天雪地的盖马高原上,然后徒步追击美军的坦克他们曾经一波接一波冲锋陷阵,哪怕只剩下一个人;他们用自己的身体滚过大河岸边的雷区,为冲锋的大部队开路。他们每个人都很年轻,活得顶天立地,牺牲得感天动地。而今,我们在这部纪录片中重温这段历史,让我们更加确信:正是因为有着如此优秀的中华儿女,我们才得以赢得和平建设的美好时光,才得以享有安宁的生活和宝贵的尊严。

《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再次诠释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在抗美援朝的岁月里,广大中国人民为了战争的胜利努力奉献着:他们节衣缩食,希望通过自己的节省,为志愿军多提供一颗子弹或一发炮弹;他们努力生产,希望通过忘我的劳动,增强新中国抵抗外辱的国力;他们团结一致,每个人的心愿是同样的,希望强大的中华民族能够让敌人胆寒。与在解放战争中支前一样,在中国社会各界集资捐献的物资中,从作战飞机一直到裹伤的纱布,即使是孩子们自己制作的写着“献给最可爱的人”的慰问卡,也成为前线志愿军官兵最宝贵最温暖的支持。这再一次证明:只有依靠人民,只有为了人民,才是不可战胜的政治和军事法宝。

生动记述一场战争的历史很重要,深刻地记述战争中一个民族的精神史更为重要。人类文明发展史早已证明:一个高唱凯歌的民族,一定是崇尚英雄的民族;一个有希望和前途的民族,一定是英雄世代辈出的民族。因此,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我们将永远“风烟滚滚唱英雄”,这便是我们在《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中回顾抗美援朝战争的要义。

(作者为军旅作家)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