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集纪录片《丈量珠峰》12月8日起 CCTV-4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首播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4:4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发现纪实传媒承制的集纪录片《丈量珠峰》12月8日起每晚20:00CCTV-4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首播,敬请关注 

  《丈量珠峰》之《锁定山之巅》  >>> 点击观看视频

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珠峰一直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中国人对珠峰名字和位置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纪初。1708年,康熙正值勤政以来的全盛阶段,此时,康熙派人前往西藏绘制地图,历时10年时间,绘制完成《皇舆全览图》。 

根据当地藏族人民对珠峰的称呼,当时这些测绘队员把珠峰命名为“朱母朗马阿林”,“阿林”是满语“山峰”的意思。尽管中国人很早就发现了珠峰,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世界上不少国家对珠穆朗玛峰的称呼是额菲尔士峰。从那以后,世界各国对珠峰的称呼都开始使用“额菲尔士峰”这个名字,我们的“珠穆朗玛峰”这个名字不被使用,反而是认为英国人发现、命名了世界最高峰。 

   

直到1951年,我国学者提出应该为“珠穆朗玛峰”正名。设想一经提出,很快就得到了中央的重视。1952年5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和出版总署发出联合通报,正式将英国人命名的额菲尔士峰正名为“珠穆朗玛峰”。

为珠峰正名之后,测量珠峰也被提上了日程,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测绘珠峰更是十分关心。要测量珠峰,首先要登顶珠峰。从牙缝里挤出来的70万美金,让中国登山队员有了装备物资的保障。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肩负着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国登山队向珠峰进发。 

1960年3月19日,一支由214人组成的中国登峰队来到了珠峰脚下。建营、铺路、进发、冲顶,经过两个多月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1960年5月25日凌晨4时20分,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位勇士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 

  

1965年,中国科学院西藏科考队应运而生。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在这个队伍中担任了重要的测量珠峰任务。

想要精确测量珠峰高程数据,并绘制地图,第一个任务就是要建立大地控制网。由于地球是一个并不那么“平滑”的椭球体,地表的实际形状并不规则。如果想要测量出一座山的高程,即海拔,除了建立大地控制网,还需要以一个海拔为零的海平面做起算点。而在陆地上,这个海拔为零的海平面就叫做大地水准面。建立大地控制网的方案拟定之后,国测一大队的测绘队员背起设备起程了。他们以青岛黄海验潮站的海水平面高度为水准原点,从这里出发,他们靠着双脚,一步一步把水准面推进到珠峰脚下。为了准确建立测量站,他们每隔几十米就要设一个站点,每个站点要进行两次测量。这条路,他们步行了两万四千里的路程,几乎走出了一个长征的距离。 

9 董必武、贺龙、郭沫若接见载誉而归的勇士们 

董必武、贺龙、郭沫若接见载誉而归的勇士们

1966年3月,随着测绘队员们将大地控制网一步步铺设到珠峰脚下,国测一大队一个8人的小分队从西安出发,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正是珠穆朗玛峰。出发前,在国旗下,8个人对着五星红旗庄严宣誓,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完成测量任务。3月的西藏,天气依然十分寒冷,到处白茫茫一片。到达绒布寺大本营后,他们仅仅休息了一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郁期青和队友们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极端天气,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向着珠峰上的各个观测点突击,经历了不少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终于成功完成了测量任务。 

   

新中国的测绘事业和珠峰的测量工作蹒跚中起步,中国人终于有机会在世界测绘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沿着他们的足迹,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中国在珠峰周围进行了一系列基础测量工作,把测站点位推进到距峰顶不足10千米、海拔6000多米的珠峰脚下,为中国此后对珠峰的精确测量作足了准备。


《丈量珠峰》之《集结大本营》  >>> 点击观看视频

《丈量珠峰》之《8848之谜  >>> 点击观看视频

《丈量珠峰》之《重测最高峰》  >>> 点击观看视频

《丈量珠峰》之《解密新高度》   >>> 点击观看视频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