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集纪录片《丈量珠峰》12月8日起 CCTV-4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首播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4:4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丈量珠峰》之《解密新高度》   >>> 点击观看视频

2005年4月

一支由近40人组成的队伍

浩浩荡荡地开进西藏地区

准备对珠穆朗玛峰进行高程测量

然而就在他们到达大本营

准备搭建帐篷时

却遭遇了9级大风

神秘莫测的珠穆朗玛峰

给测量队来了一记下马威

这次复测能顺利进行吗

期间又发生了哪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根据最初的部署,测量队员集结大本营后,首先必须找到与珠峰峰顶进行联测用的六个交会点位置。

4月13日开始,队员们兵分六路,开始了艰难的找点工作。

西绒布交会点,是六个交会点中最艰难的一个。交会组组长张建华负责寻找这一交会点。

在张建华的记忆中,前往西绒布交会点的路上,有一条不到1米宽的冰裂缝,一步就能跨过去,然而再次来到那里时,却让他大吃了一惊。曾经的冰裂缝变成了一条宽十多米的冰河,而且深不见底,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入其中,丧命于此。

为了安全起见,张建华和队友们只能返回,绕到北坡寻找西绒布交会点。

西绒布北坡,这是一条测绘队员以前从未走过的路,路线坡度甚至达到了70度左右,每一步前行都惊险不已。

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队队员 张建华:

走的时候,上面的石头就顺着往下滑,如果滑的速度快,砸到人身上,那就把人砸死了。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队员们好不容易找到了西绒布交会点。就在这时,一场暴风雪却突然来临。张建华意识到,必须赶紧撤回二本营,否则极有可能会被困在这场暴风雪中。队员们商量后决定,从1998年遇到冰裂缝的那条路返回。

暴风雪夹杂着狂风席卷而来,能见度不足5米,连人影都看不清楚,张建华他们只能靠呼喊名字确认队友的位置方向。

在暴风雪中摸索了好几个小时,队员们终于到达了1998年发现的冰裂缝处,他们惊喜地发现,正是由于暴风雪,导致气温降低,融化的冰壁已经重新凝固,不至于让人滑倒。队员们借助一根绳索,成功地跨越冰河。

晚上8点,此时距离张建华他们早上出发过去了12个小时,当他们出现在大家面前,等在营地的队员们欣喜不已。

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队队员 王新光:

弟兄们全部站在雪里头,冻成雪人在等,回来的时候,一下眼泪就出来了。在那一刻,他突然想到自己还活着呢。

接下来的几天,其他5个交会点的位置也被顺利找到。此时更重要的任务还等着测量登顶测绘队员们。

6个交会点的位置示意图

6个交会点的位置示意图

4月23日,六名登顶测绘队员从大本营出发,向顶部集结。这一次,他们不仅要将觇标竖立在峰顶,还要将重力仪尽可能带到高海拔地区,并获得相对应的重力数据。

然而就在队伍行进到海拔7750米时,天气突然变了,一场暴风雪来临,大本营命令他们赶快下撤。情急之下,任秀波做出一个冒险的举动。

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 任秀波:

拨这个轮拨得太慢,着急,因为风太大,指挥部又命令下撤,最后把鸭绒手套摘了,操作这个仪器。做完以后,双手往仪器箱里一放,当时那一瞬间,就是发现手怎么就没知觉了。

在珠峰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手脚冻伤没有及时治疗的话,可能带来截肢的严重后果。

下山途中,任秀波不停地用冰镐敲打自己的双手,促进血液循环。幸运的是,这个举措最终让任秀波的双手恢复了知觉,并没有留下后遗症。

正是本着这样不畏艰难、勇于攀爬的精神,在2005年那次复测中,任秀波和队友柏华岗将重力值推进到了海拔7790米的高度。

此时,六个交会点的找点和测量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然而就在登顶队员在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等待登顶的通知时,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却让登顶时间一推再推。

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队队员  王新光:

25号以后,你就再也别想测了,再也别想登顶了。因为6月初雪水就开始融化了。

最终,大本营将登顶时间定在了22日。

5月22日11时,大本营传来了登山队员成功登顶的消息。

就在六个交会点准备对竖立在峰顶的觇标进行观测时,意外的事发生了——觇标不见了!这让所有测量队员心中一惊。

事后,王新光才了解到,他们当时看到的觇标位置并未在珠峰的最高点,当峰顶人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就进行了位置调整,所以才出现了觇标突然消失的一幕。

上午11点08分,测量队员在峰顶启动峰顶雪深雷达探测仪,开始探测珠峰顶峰神秘的冰雪厚度。这是中国首次用精密测量仪器在珠峰高程测量中尝试测量峰顶冰雪厚度。

觇标竖立起来之后,六个交会点同时观测了两天,成功取得了比规定数量还要多的数据。

当测量数据安全送抵西安,计算珠峰高程的重担落到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的团队肩上。

经过多次论证,终于,2005年10月9日,中国对外公布了珠穆朗玛峰的测量数据,珠穆朗玛峰岩石面的海拔高程为8844.43米,冰雪深度为3.5米。

一块2005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竖立在了珠峰大本营西侧,它将矗立在此告诉全世界,中国人又一次站在了珠穆朗玛峰峰顶,并用全新的技术手段对珠峰进行了高程测量。

时光流转,15年之后,2020年珠峰复测再次启动。今年,测绘人员携带国产测绘仪器装备登顶珠峰,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运用航空重力测量技术,提升测量精度,测得珠峰最新高程8848.86米。

珠峰高度的复测,这不仅是中国科学技术水平和综合国力的体现,同时也是中国测绘技术的一次新尝试,展示一个大国的形象!


《丈量珠峰》之《锁定山之巅》  >>> 点击观看视频

《丈量珠峰》之《集结大本营》    >>> 点击观看视频

《丈量珠峰》之《8848之谜    >>> 点击观看视频

《丈量珠峰》之《重测最高峰》    >>> 点击观看视频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