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纪录片《一村一寨总关情》第二季
3月8日-12日每晚19点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播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1:1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 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 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由中宣部提议立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承制的系列纪录片《一村一寨总关情》(共30集)经过一年的紧张策划与拍摄制作,已全部完成。继第一季(10集)于2020年8月播出获得良好反响之后,第二季(10集)节目将在202138-1219点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播出,每天两集,敬请关注!

该片以村、寨为单位,介绍了全国各地扶贫工作的状况,反映了各地农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科学、细致地开展工作,带领贫困户整体脱贫的事迹。由于每集聚焦一个村寨,观众可以微观地看到全国各地脱贫之后的新风新貌,每个小村庄都在焕发着新的生机,每一户村民都在实现自己的小康。

该片采用亲历者讲述的方式,纪实跟拍人物,通过村民们的故事串起过去和今天,既有对以往的回顾,也有对现状的展示,综合阐明脱贫的方式和历程。同时力求挖掘人物最真实的一面,使其讲述带有情感的温度。

第二季10集节目涉及的村庄有:贵州盖宝村、湖北店子坪村、云南班母村、内蒙古乌审召嘎查、四川沙马乃拖村、江西黄沙村、河北德胜村、山西程庄村、江苏朱家岗村、山西段笏咀村。

>>> 精彩视频

第十一集 贵州盖宝村   >>>点击观看视频

盖宝村是一个地处武陵山脉南段,黔、湘、贵三省交界的侗族村落,由朱冠、西迷、洋卫、勤奋、高岑五个侗寨组成,全村现有耕地1145亩,林地23347亩,是典型的地少山多的贫困村,全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771人。

第十二集 湖北店子坪村   >>>点击观看视频

2002年起王光国就开始担任店子坪村的书记,脚下这条能跑机动车的公路就是在他的带领下,店子坪全村村民一锄一钎地砸向绝壁顽石历时八年修筑而成的,这条公路也被大家称作愚公路。

第十三集 云南班母村   >>>点击观看视频

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班母村坐落在中国的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班母村共有15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669户,主要由佤族、拉祜族构成,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

第十四集 内蒙古自治区乌审召嘎查   >>>点击观看视频

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的乌审召嘎查地处毛乌素沙地腹地,嘎查总面积420平方公里,而嘎查人口不足1300人。曾经的乌审召风沙肆虐、寸草不生,如今,随着沙地重返绿洲,生态环境变好,农牧民的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

第十五集 四川沙马乃拖村   >>>点击观看视频

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地处大凉山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井叶特西乡的沙马乃拖村距美姑县城32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是典型的土地资源匮乏、环境气候恶劣的极度贫困村。

第十六集 江西黄沙村   >>>点击观看视频

黄沙村所在的瑞金是中外闻名的红色故都,又被誉为共和国摇篮,这是一块浸染无数先烈鲜血的红土地。黄沙村就处在当年红色苏维埃政权的核心地带,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因为地处山区,早些年受交通和自然条件的制约,赣南包括黄沙村在内的乡村是我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第十七集 河北德胜村   >>>点击观看视频

腰鼓是河北省张北县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农闲的时候,德胜新村的腰鼓队喜欢在村子的广场上排练节目。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当地村民告别了以前的旧村落,住进了由村里统一规划建设的别墅。德胜村以前是张北县的深度贫困村,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第十八集 山西程庄村   >>>点击观看视频

这里是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太行山脉,群山丛立,造就了令人赞叹的美景,但同时也制约了这里的经济发展。太行山脉是我国十一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山脚下这个小村子叫程庄村,这里三面环山,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两亩。在2017年以前,程庄村的贫困发生率高达36%,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第十九集 江苏朱家岗村    >>>点击观看视频

因为不懂法律,没有签订收购合同,孙翠兰家曾经被骗三十多万,还一度成为村里的贫困户。在她所生活的朱家岗村,这样的事情并非个案。2017年,全村559个贫困人口中,因为做生意被骗,经济纠纷、打工欠薪、工伤赔偿等涉法问题致贫返贫的占四分之一。朱家岗成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村。

第二十集 山西段笏咀村    >>>点击观看视频

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位于晋西北的黄土高原,是华北地区海拔最高的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以羊为主的养殖业是神池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但是传统的养殖习惯和本地品种并没有使百姓脱贫。为了摆脱贫困,神池县政府购买先进育种技术,对全县肉羊进行品种改良。段笏咀村有幸成为了第一批试点村。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