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党史百年历程 助力四史教育进课堂
大型融媒体出版项目《伟大的足迹》创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0:1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20年9月29日,由中央新影集团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发起,联合红亿九润文化传媒(浙江)有限公司、北京大渔金道企业管理中心共同投资的重大题材大型融媒体出版项目《伟大的足迹——建党百年历史回眸》创作研讨会在中央新影集团科影会馆举行。

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会、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教育学院的多位专家齐聚一堂,为项目建言献策、助力创新。历经一年筹备、策划的《伟大的足迹》迈出坚实的一步。

作为我国首部权威的四史教育融媒体出版物,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为引领,围绕中华民族屡挫屡战、自强不息追求中国梦的鲜明主题,选取40个重大历史事件,采用故事化讲述方式,运用历史影像、故地寻访、历史再现等多种表现方式,穿越历史时空,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带领中国人民从近代屈辱走向二十一世纪伟大复兴的坎坷历程。

项目立足于服务青少年,目标精准,意义重大;着力创新创优,从用户出发,在知识性、故事性、思想性、互动性、时代性的结合方面特色鲜明;在结构设置上,结合现有教育大纲中的语文、历史、地理、音乐、思政等多个课程,通过文本、视频、VR、AR等方式,多方面、立体性地阐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

项目填补了目前红色教育和主题教育的空白,以多媒体呈现、多渠道传播的方式还原建党百年历史,为四史教育内容融入思政课探索了新路径;同时该项目作为“红色知识产品”,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较强的应用价值。

项目得到了中宣部出版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等管理部门的高度肯定与重视,要求本项目在坚持政治正确、内容精准的前提下,力争在创作上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将错综复杂的历史过程浓缩提炼,形成一个个具有强吸引力的故事化结构,放大细节、注重人物的心理情感和精神层面的表现,打造引人入胜、广为流传的经典红色故事,活化权威历史表述,诠释权威历史表述,让权威历史表述更加生动,更加具体,更加通俗,更具现场感,更有对话性。

本项目实施主体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是中央新影集团的全资公司,隶属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一家具有突出比较性优势的专业出版社。所依托的中央新影集团自1938年延安摄影团成立起就承担党和国家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专门影像记录与传播任务,是国家影像的纪录者和典藏者,被原国家广电总局授予全国唯一的“国家重大历史文献纪录片制作基地”和“国家科教影视片制作基地”称号,藏有丰富影像资源,同时具备革命历史题材节目制作资质、拥有雄厚创作人员队伍。《伟大的足迹》作为中央新影集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将充分发挥新影集团优势,与党史、教育、影视、文创等各方面的专家紧密合作,力争打造成与新影历史品牌相匹配的权威且具公信力的主流品牌。

与会专家认为,《伟大的足迹》面向青少年和基层党员受众开展四史教育,填补了目前红色教育和主题教育的空白,目标精准,意义重大。整个项目的规划设计,从用户出发知识性、故事性思想性、互动性、时代性结合方面特色鲜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伟大的足迹》以多媒体呈现、多渠道传播的方式还原建党百年历史四史教育内容融入思政课探索了新路径;同时该项目作为红色知识产品”,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较强的应用价值

项目将于20215月前推出《伟大的足迹——建党百年历史回眸》第一季(1840-1949)。

中小学对应产品构成包括:一本书:含40个章节,总字数为25万字;一套节目:含40个课程视频,总长度为800分钟;一套VR互动节目:40个VR互动项目;一套课程计划:含40堂课程计划及配套资源包。

基层党建对应产品构成包括:一本书:含40个章节,总字数为25万字;一套节目:40个课程视频,总长度为800分钟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