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举办观影座谈会
5月底全国上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0:5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21年4月16日下午,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在北京举办观影座谈会,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和新京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等联合出品,新京报等联合制作影片以新影厂典藏的纪录影片为素材,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变化、社会风貌的变迁,讴歌艰苦创业的精神。出席领导及嘉宾在观影结束后分享了看片感受。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永晖表示,能够看到这部片子,首先要感谢新影厂一代又一代的摄影师留下了这些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他们用生命、鲜血、汗水拍摄的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对我们进行正确的历史观的教育,一直以来就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新影厂的前身是1938年的延安电影团,从那时就一直记录着党和国家重大的活动,这些影像资料不仅要保存好,还要利用好,把珍贵的影像资料和现实结合起来,发挥有效的价值。

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在座谈会上指出,《岁月在这儿》中有大量非常珍贵的影像,是党史学习教育乃至四史学习教育非常好的一个资料,他用几个“原”来概括看完影片的真实感受:“原人原物、原音原貌、原汁原味、原景原像”。他认为,该片与故事片最大的不同就是观众的感动来自于真实,故事片是由角色扮演,但这部纪录片却都是由原生态的影像组成,这些影像是最鲜活、最能打动人心的。《岁月在这儿》中的胶片素材取自中央新影集团50万分钟的纪录电影资料,他在观影过程中多次落泪。一个半小时的时长,可以让观众完全沉浸在历史中,这就是珍贵的影像记录起到的作用。

如何从50万分钟的影像资料中筛选出纪录片需要的素材,《岁月在这儿》的总导演郭本敏在采访中表示,一个是寻找历史发展中的关键节点,另一个是寻找有全民记忆的节点,人们记忆最深刻的、最激动人心的事件,比如能给观众带来泪点、痛点、喜点的事件,浓缩了中国人几十年的喜怒哀乐和情感共鸣。最后,几位导演选择了几十个小时的素材,第一个版本12小时,之后剪到4个小时、2个小时,到现在观众看到的88分钟。

“影片来自50万分钟的珍贵影像,真的很珍贵。党史学习中有这样的片子,是最好的一部教材。”观影座谈会上,多名参会人员发表观影感言时表示,史诗鲜活,“原汁原味”的《岁月在这儿》是一个非常好的党史教育素材,历史才是最好的教科书。

北京市委教工委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李林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片中从北平和平解放到上甘岭战役,再到工业建设、登顶珠峰以及原子弹的成功研制,再到改革开放、香港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认为,该片受众群体很广,从退休的老同志到在职广大党员和群众,再到大中小学生,这部影片都非常值得观看。“它的教育意义是真真实实地展现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整个过程,是我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很好教材。”

该影片执行导演刘洋在放映前介绍:影片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变化、社会风貌的变迁。从1948年的“三大战役”到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以编年体的方式记录了党、国家和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岁月。其中有许多鲜活真实的影像画面——整修天安门广场,封闭妓院,北京市第一届人民体育大会,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率先实行大包干,中国女排拿下世界杯冠军,老舍、巴金、梅兰芳、钱学森、郭沫若、华罗庚等大咖现身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春节大联欢,1998年抗击洪灾等,丰富而具有揭秘性质的影像构建起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空长廊,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等联合出品,新京报等联合制作了珍贵影像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该片由郭本敏任总导演,郝蕴担任导演,刘洋担任执行导演,著名剪辑师战海红担任剪辑,著名音乐制作人廖嘉伟担任音乐编辑,著名纪录电影人陈光忠、潘星担任艺术指导,著名演员唐国强题写片名,著名演员张译配音解说。2020年,影片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提名奖,2020年中美国际电影节提名奖,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学院奖”最佳纪录片提名。 

据悉,影片将于今年5月底在全国院线上映。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