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影大讲堂”业务培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4:1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4月9日上午,由总编室、人力资源部和集团办共同组织了2021年度年度“新影大讲堂”第二次培训活动。此次培训的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制作人张同道教授。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清对张同道教授为新影集团创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纪录片创作的培训形式和内容、纪录片创新趋势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姜海清说,近两年来,为更好地承担起纪录片国家队的职责使命,持续擦亮集团品牌,不断推出有创新力、有影响力的纪录片精品力作,新影集团加大了培训力度,开办“新影大讲堂”,旨在“激励创新,追求卓越”,邀请国内外纪录片界优秀专家和集团内部有经验的导演,围绕纪录片创作与创新进行培训交流,效果明显,反响很好。张同道教授既有深厚的理论研究成果,又有丰富的纪录片创作经验,希望通过培训能为集团的创作人员带来新的意识、新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新影的整体创作水平。

张同道教授在培训中从创意和美学两个方面入手,结合中外著名纪录片案例,分享纪录片创作经验。他更满怀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的创作实践源出新影,而这些年来一直关注新影的发展。他认为,早在20世纪50年代新影就创作出富有诗意与美学韵味的纪录片《杏花春雨江南》。到了80年代电视开始崛起的时候,新影推出了《莫让年华付水流》《顾客的烦恼》等一批充满思辨力的纪录影片,从主题内容到艺术表达都引领了时代潮流,甚至纪录片主题曲可成为当时的流行歌曲。90年代,在中国电影票房降至冰点之际,新影的《周恩来外交风云》创出3000万元票房收入,可谓一枝独秀。近年来,随着媒介的发展,观众对纪录片的创意和表达都有了更高的需求,纪录片创作者应该从新视角、新材料、新方法中寻找选题。同时也应当注重纪录片的美学表达,从美学形态、纪实美学、戏剧美学和技术美学几个方面做好主题的表达。

此次培训,员工们报名踊跃,有近百人参加,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了解到了国际纪录片的新格局,新生态,对今后的创作大有助益。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