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集纪录片《屯垦天山下》
5月17日-5月21日CCTV-4《国家记忆》20:00播出
央视频APP每日17:00全网首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1:11 | 来源:CCTV国家记忆 | 手机看新闻


第二集 《戈壁巾帼》   >>>点击观看视频

1950年深秋,新疆军区司令员王震特意给当时的湖南省委领导人黄克诚、王首道写了一封信说:“要在湖南招收大量女兵,十八九岁以上的未婚女青年,有一定文化的女学生,不论家庭出身好坏,一律欢迎。”

平均年龄30岁以上 95%都是光棍

1950春天,王震到连队视察时发现,这些远离家乡的将士们思念家乡、渴望成家的愿望十分强烈。

当时,进军新疆的部队官兵平均年龄30岁以上,但95%都是光棍。部队里三十岁以上未婚男女比例是300:1,个别师团甚至达到500:1。

新疆地广人稀,又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当地解决近二十万官兵的婚姻是不现实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8师152团退休职工 胡有才:

王震到连队去调查,他对官兵说:你们连队缺啥呀?官兵一句话,我们啥都不缺,就缺老婆。

没有家,扎根边疆就是一句空话。

很快,《新湖南报》连续刊登了招聘启事。启事中说,新疆军区要招募一批女兵到新疆,条件是16岁到25岁的未婚女性。

当时,抗美援朝掀起的“参军热”激荡着无数年轻人的心,当兵是很多女孩子梦寐以求的事。长沙及周边城市的女学生、社会女青年争先恐后地报名。

1950年到1954年冬天,四万多全国各地的未婚女青年陆续来到新疆。

女兵的到来,让老兵的拓荒生活立刻就有了光彩。开荒的地头长出一茬茬庄稼时,一批批女兵也和这些拓荒的战士组成了家庭。

而女兵的招收工作并未停止。根据新疆军区的要求,中央军委又制定了一个计划:从1953年到1958年,动员十万妇女入疆,参加生产建设。

在田间地头的垦荒队伍中,女性的身影渐渐多了起来。她们要撑起的不仅仅是各自家庭的半边天,还要和男人们共同支撑起边疆的屯垦大业。

 

登上4200米雪岭的“冰峰五姑娘”

1957年,山东来的姜同云和几个女兵一起拦住了兵团领导的车,她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和男兵一样,到海拔4200多米的天格尔峰去参与乌库公路的修建。

乌库公路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为了解决天山南北的交通问题,王震亲自参与筹划了这条从乌鲁木齐通往库尔勒的公路。

1957年3月,乌库公路施工进入紧张阶段,其中最险峻、施工难度最大的任务就是穿越北天山天格尔冰峰的近30公里路段。

天格尔峰最高处海拔4500多米,冬季气温零下40多度,夏季也是雨雪交加。为了加快公路修建,兵团开始动员官兵上山,由于施工条件艰苦异常,女兵被排除在上山修路的动员令之外。

不过,工程队领导经不住女兵们的软磨硬泡,经过对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层层筛选,田桂芬、刘君淑、姜同云、陈桂英、王明珠五位姑娘登上了冰峰雪岭。最大的田桂芬20岁出头,最小的王明珠才17岁。

五个女孩子被分在了五个班,她们处处都不甘示弱。晚上就在四五十个人的大帐篷里和衣而睡,休息的时候偶尔还要帮年纪小的男兵缝补衣服。由于海拔较高,那里的馍馍蒸不熟、水也烧不开。在冰峰上的十个月,她们从未洗过一次澡。

1958年初,经历了300多个日夜的艰辛付出,她们参与修建的乌库公路中最艰难的路段提前完工。随后,前后修建历时六年多的乌库公路也终于建成通车。

在天格尔峰开山筑路的这段经历,给了她们至今引以为豪的称呼:“冰峰五姑娘”。

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 执意来新疆

1963年夏天,塔里木盆地的荒漠中又迎来了一批来自上海的年轻人。从1963年到1966年间,一共有10万上海知识青年奔赴新疆参与屯垦戍边。

1964年5月,23岁的上海姑娘杨永青不顾家人反对,谢绝了父母为她安排的出国留学之路。她辞去工作、写下血书,来到当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8师所在的石河子总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8师145团原团长 杨永清:

过去我们艰苦奋斗时住的地窝子现在都变成了楼房,很多职工生活条件都改善了。

1965年7月5日,作为优秀知青的代表,杨永青和其他上海知青一起,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接见。

在受到周总理接见之后,杨永青更加明白了屯垦戍边的重要意义。她主动申请到连队里当农工,从头学习、研究农业耕种技术,一干就是34年。

家国梦是人生梦 祖国四海皆为家   

每一批奔赴边疆的女兵

都怀着简单而质朴的心愿

替自己选择了未来

从她们告别故土的那一刻起

就把自己的命运

与边疆屯垦戍边大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70多年来

陆续奔赴兵团、扎根边疆的女兵

不仅让屯垦将士有了家

更让兵团最初只有十几万人的生产部队

发展到今天的320多万人


 第一集 《穿越沙海》

 第三集 《边关万里》

 第四集 《五彩原野》

 第五集 《寻梦城市》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