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集纪录片《屯垦天山下》
5月17日-5月21日CCTV-4《国家记忆》20:00播出
央视频APP每日17:00全网首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1:11 | 来源:CCTV国家记忆 | 手机看新闻


第三集 《边关万里》   >>>点击观看视频

1962年4月

受境外势力挑动

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区

发生了边民非法越境事件

 

周恩来总理命令兵团

立即组织一支高素质的队伍

昼夜兼程赶往边境维护社会治安

对丢弃的农牧业无代价代耕、代牧、代管

这便是“三代”工作

是他,子承父业,边境线上把寨扎

半年后,兵团“三代”工作队把78万亩庄稼,42万亩土地,收拢的30多万头牲畜,移交当地政府和群众。

完成了“三代”任务,新的命令下达了。中央命令兵团沿新疆西北部边境布防建立国营农场带,屯驻战略要地,捍卫领土完整。

马军武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0师185团水管所职工,作为兵团第二代,他的父母于1962年随兵团第10师进驻了哈巴河县。他守护的桑德克龙口哨所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西北端。

马军武的家在新疆阿勒泰西北端的哈巴河县。这里冬季气温常常在零下40度,一夜间大雪可以下到半米深。

1988年成为护边员那天起的每个日夜,马军武都要升国旗、巡边、护水。几十公里的边境线,一个来回要走十多个小时。 

成千上万的军垦战士离开刚刚建设好的农场、工厂,沿中苏2000多公里边境线安营扎寨。

马军武守护的阿拉克别克河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界河,它因时而变的汛期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

如果界河汛期洪峰决堤,洪流会冲出新的自然沟,按照国际惯例,新冲出的自然沟就是新的“界河河床”,中方原本的国土将自然划归邻国所有。这便是国土面积因洪流而改变的现象。

巡边护水是马军武心中的头等大事,他从不敢掉以轻心。无论是观测汛情、维护河堤,还是防止人畜越界、看护林木,他一直忠于职守。

是她,屯垦戍边,蚊虫再多也不怕

面积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与八个国家接壤。

边境人家和边防哨所升起的一面面国旗,飘扬在2000多公里的边境线。

从喀喇昆仑山,帕米尔高原,到伊犁河谷,驻守在中国西北边境线的,除了一茬茬的军人以外,还有不着戎装也从不换防的兵团战士。

屯垦戍边是中国自古而来的边疆政策。历史一次次证明“屯田兴则西域兴,屯田废则西域乱”。

新疆兵团的屯垦戍边事业是2000年屯垦历史的延续,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和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

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是兵团边境农场建立的首要背景,而是否适于人类居住是其次。

在边境农场的边防军瞭望塔前面,经常会看到兵团人耕种的农田。而在边境线铁丝网旁,是兵团人放牧的身影。

185团所在的额尔齐斯河北湾是世界四大蚊虫王国之一,夏季六七月份,蚊虫就开始肆虐。

一种被当地人称为“小咬”的虫子漫天飞舞,密度可达每立方米1700多只。它们专门围攻人类和飞禽,经常有被蚊虫咬死的乌鸦从天上掉下来。因此,西北第一连的女职工从来不穿裙子。

韦杰英是兵团第10师185团1连的职工。1连在中国版图的鸡尾巴尖尖上,被称为“西北边境第一连”,与哈萨克斯坦边境小镇阿连谢夫卡遥遥相望。

韦杰英一家在连队承包了一百多亩地,这些耕地比国防军的边防哨所还要靠近边境线。他们每天种地、劳作的生活看上去与外界没什么两样,但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他们是在看守着祖国的西大门。

新疆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门户,兵团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建设和保卫边境安全的一支可靠的重要力量。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是兵团履行屯垦戍边的使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个边境农牧团场,分布在新疆2019公里的边境线上,兵团的职工们常年在那里生活,他们被称为“永不挪动的生命界碑”。

就像他们自己说的那样:

面对蜿蜒的界河

背靠伟大的祖国

我们种地就是站岗

我们放牧就是巡逻

 

 第一集 《穿越沙海》

 第二集 《戈壁巾帼》

 第四集 《五彩原野》

 第五集 《寻梦城市》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