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像音像作品《遇皇后·打龙袍》拍摄完成
“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5:2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427日,由中央新影集团摄制的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简称“京剧像音像”)作品京剧《遇皇后·打龙袍》,在北京人民剧场完成拍摄。至此,历时六年的京剧像音像现场拍摄工作圆满收官

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列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国家文化工程。工程自2016年起启动,首先在天津基地进行试点,陆续建立了北京基地、上海基地和武汉基地。中央新影集团被中宣部确定为北京基地两个拍摄团队之一。接受任务以来,集团高度重视,从机制保障、团队建设、流程环节、质量监督等各个方面强化落实,各项工作积极展开。拍摄工作由中视长艺(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具体执行。

2017年以来,中央新影集团一共承制京剧像音像剧目41部,与全国7个城市8家优秀院团20多位京剧名家达成合作。截止目前,所有剧目的现场拍摄工作均已完成。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播出8部,待播33部。

在数年拍摄中,中央新影集团摄制团队不断改进摄制方案,在创作上力求既忠于舞台又高于舞台,既高度还原戏曲演出现场,又比实际演出现场更进一步展现戏曲艺术的魅力,真正实现像音像工程的初衷,为戏曲舞台经典留下教科书式的艺术影像作品。

继京剧像音像之后,集团又继续被指定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简称“戏曲像音像”)北京基地的拍摄团队之一。2020年,集团完成了4部戏曲像音像作品的试验拍摄,又于2021年3月接受了15部戏曲像音像新作品的录像任务。

《遇皇后·打龙袍》一剧京剧像音像的收官之作,也是中央新影集团承接的京剧像音像工作中最后一部启动拍摄的作品在中央新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集团像音像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姜海清,中央新影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集团像音像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姚永晖的指导下,集团像音像工程项目办公室对本次收官拍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该剧的摄制,得到了各方领导和专家高度关注与支持拍摄期间,国家京剧院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书记张亚峰、副院长王培、林琳莅临现场,亲切慰问了全体演职人员及指导专家和摄制组成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中央新影集团京剧像音像项目办公室顾问张辉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赵景勃、著名导演阎德威作为此剧的指导专家,亲临现场把关,保障剧目高质量完成。

京剧《遇皇后·打龙袍》一剧为京剧传统名剧,本次像音像拍摄国家京剧院强大演员阵容进行演出。著名京剧老旦袁慧琴、著名京剧小生宋小川、优秀京剧花脸王越等多位戏曲名家,共同演绎这出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长春亲自担任表演艺术指导,京剧“四大名旦”荀派创始人荀慧生嫡亲长孙荀皓,担任舞台监督,各方名家齐力奉献,共同呈现一部高水平、高质量的京剧舞台艺术精品之作。

该剧赵晓亮担任导演。目前,该剧已进入紧张的后期剪辑制作之中,最终完成后将于总台戏曲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