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首映礼在京举行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3:1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领导和嘉宾为电影《岁月在这儿》揭幕

领导和嘉宾为电影《岁月在这儿》揭幕

2021年5月26日下午,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首映礼在北京蓝色港湾珠影耳东传奇影城举行,该片将于5月28日全国公映。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田玉红,中央新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清,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永晖北京社会科学院党书记、副院长唐立军,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以及各界领导、众多主创嘉宾到场为影片助阵,见证这部从50万分钟真实素材中凝练剪辑的88分钟“宝藏电影”,如何唤起全体中国人的记忆,展开新中国最激情澎湃的奋斗画卷。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永晖代表出品方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永晖代表出品方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永晖代表出品方致辞时说,《岁月在这儿》是一部珍贵历史影像纪录电影。作为“国家影像历史的纪录者和典藏者”,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一代又一代的摄影师用生命、鲜血、汗水拍摄制作了大批有珍贵历史价值的纪录片。《岁月在这儿》是一部讲述新中国奋斗史的纪录电影。影片以编年体的方式,记录了党、国家和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岁月,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产生活的变化和社会风貌的变迁,生动展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岁月在这儿》是一部“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影片以真实历史影像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准确把握时间线逻辑,注重个体命运和历史细节,展现个人经历和家国命运的紧密联系,让观众对党和国家有了强烈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这是一部适合全家人观看的纪录电影。通过影片中不同年代真实的影像、难忘的瞬间,唤起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情感记忆,激发共情共鸣,让一代代人受到思想上的洗礼,更加珍惜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澎湃动力。

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代表发行方致辞

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代表发行方致辞

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代表发行方表示,“新京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电影课堂’, 成功举办7场1000余人参加的《岁月在这儿》观影座谈活动,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持续营造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

《岁月在这儿》总导演郭本敏(左二)讲述电影制作幕后故事

《岁月在这儿》总导演郭本敏(左二)讲述电影制作幕后故事

影片总导演郭本敏代表主创导演组介绍影片创作初衷,“这部电影就是献给每一个最平凡、最普通同时也是最伟大的劳动者,只有艰苦奋斗才有好时光。”导演郝蕴介绍,“影片让每位观众都能从中找到泪点、痛点、喜点、笑点、燃点。”执行导演刘洋表示,“电影全片采用电影胶片工艺流程,修复了70分钟共10万余的影像资料,只为带给观众更好的观影感受。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田玉红等为劳动模范颁发证书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田玉红等为劳动模范颁发证书

出品方领导姜海清(左一)、张学军(右一)为《岁月在这儿》主创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出品方领导姜海清(左一)、张学军(右一)为《岁月在这儿》主创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嘉宾代表还向特邀到场的全国劳模红旗渠建设者张买江,北京市劳动模范张秉贵的徒弟王国忠,时传祥亲属时亮,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袁淑梅,全国治沙楷模张喜旺劳动模范,及摄制组主创颁发了电影《岁月在这儿》同名纪念版荣誉证书。

嘉宾、观众观看珍贵影像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

嘉宾、观众观看珍贵影像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

从开国大典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从刘长春一个人的奥运到世界瞩目的“北京欢迎你”;从第一代女火车司机田桂英到复兴号驶出“中国速度”;从成昆铁路龙骨甸大桥与桥墩夯筑在一起的烈士,到珠港澳大桥建成;从多生产一颗螺丝钉就是打向敌人的一颗子弹到中国天眼建成;从电话局忙碌的人工接线员到5G技术领先世界;从一穷二白缺吃少穿,到袁隆平研发的中国杂交稻享誉全球……电影《岁月在这儿》中有许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几代摄影记者冒着生命危险记录下的珍贵影像素材,许多原汁原味、原音原貌的影像穿越70年光阴,得以首次曝光,构筑起一道共和国的时空长廊。

该片荣获2020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科教片提名,2020年中美电影节最佳纪录片、科教片提名,2020年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提名。

在观影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不少观众纷纷举手发表观影感受。一位聋哑人在手机上打出自己的观后感“我是70后,看完电影我想说,感谢祖国,感谢党,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爱我的祖国。”。一位80后观众感叹到,“在大屏幕上再次看到袁隆平爷爷,听到他讲出自己的两个梦,一瞬间眼泪涌出眼眶。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前辈的艰苦奋斗与努力,你们的心愿我们来实现。”一位60后观众哽咽着表示,“我们要传承影片中建设者的艰苦奋斗精神,才会有更美好的生活。”

本片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内蒙古乌兰新影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有德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广播电视台、新京报等联合制作。由郭本敏担任总导演,郝蕴担任导演,刘洋担任执行导演,著名剪辑师战海红担任剪辑,著名音乐制作人廖嘉伟担任音乐编辑,著名纪录电影人陈光忠、潘星担任艺术指导,著名演员唐国强题写片名,著名演员张译为影片倾情献声。


>>> 更多链接

 珍贵影像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终极海报

 珍贵影像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终极预告

 珍贵影像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主题歌

 50万分钟到88分钟:删哪儿都可惜丨揭秘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滕朝

↑ 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 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