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岁月在这儿》今日上映 珍贵影像点燃全民记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2:1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50万分钟素材凝炼成88分钟的“宝藏电影”,由著名演员唐国强题写片名,著名演员张译担任解说的电影《岁月在这儿》于今日528上映,并发布公映海报。影片以珍贵影像纪录了新中国最激情澎湃的奋斗画卷,点燃全体中国人的全民记忆。

最熟悉却最陌生的珍贵影像  从时空穿越到银幕

三大战役解放全国的炮火声就在耳畔,开国大典升起第一面新中国国旗在眼前舒展,十里长街送总理时人民泪流满面,众星云集的第一届春晚大联欢,全民欢腾庆祝女排夺冠,北京奥运让世界见证了东方信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禾下乘凉时露出笑脸,南仁东打造出让梦想成真的“中国天眼”……

最熟悉的是《岁月在这儿》的“剧情”。影片中最耳熟能详的剧情片段,皆是全民皆知的新中国从1948201970年的岁月变迁、奋斗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经典瞬间。最陌生的却是我们只是在书本里,在父辈的讲述里,在博物馆的橱窗里见到过零星的碎片,却无法串联起共和国成长过程中最真实最震撼的真实全貌。这些曾经尘封在胶片仓库里的真实影像素材,如今被影像创作的“能工巧匠”们重新赋予生命,得以呈现在大银幕上,是一件颇具“梦幻色彩”的奇迹,无数的影像穿越七十年间的光阴,原汁原味,原音原貌构筑起一道共和国的时空长廊。

最激情也最感动的奋斗画卷  聆听岁月的声音

电影《岁月在这儿》根据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几代摄影记者,冒着生命危险真实纪录下的50万分钟珍贵影像素材为依托,由郭本敏任总导演,郝蕴担任导演,刘洋担任执行导演,战海红担任剪辑精心挑选每一段历史每一个画面每一个瞬间最终得以让这部浓缩成88分钟的新中国最激情澎湃画卷,让观众能与这些无法被遗忘的真实历史面对面。

   “女排姑娘用汗水为祖国写下了光辉灿烂的诗篇。”“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有两个梦第一个梦,就是禾下乘凉梦;第二个梦,叫做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们一边修路一边行军,平均一公里就会牺牲一人,许多百战余生的优秀军人,倒在了通向雪域高原的路上。解放军终于背着公路到达拉萨。”……聆听着这些岁月长河中的震撼声音,唤起全民记忆,每个中国人的内心都激情澎湃,泪目感动。

最强与最美的时代顶流阵容  今昔对比盛世所愿

袁隆平、南仁东、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雷锋、时传祥、梁军……无数最美时代的奋斗者,无数无名的英雄建设者,无数功勋、时代楷模与默默奋斗的人民大众,组成了影片的最强主演阵容,他们是时代的顶流,也是时代的骄傲

新中国之初一穷二白的艰苦岁月到七十周年阅兵的中国造最强战力,北京奥运世界瞩目的“北京欢迎你”,复兴号驶出“中国速度”,5G技术领先世界……从国家的大事,到细微的民生,每位观众都能从影片中找到泪点、痛点、喜点、笑点、燃点。父辈先烈经历艰苦奋斗岁月的“回忆杀”,如今青年一代,得以见证最美时代的盛世光景,各个年龄阶段的观众都能从影片中共情共鸣,找到自己。今时拥有的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曾经有很多前辈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电影《岁月在这儿》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内蒙古乌兰新影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有德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广播电视台、新京报等联合制作。该片荣获2020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科教片提名,2020年中美电影节最佳纪录片、科教片提名,2020年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提名。

回溯新中国成立以来难以忘怀的历史瞬间,展现新中国激情澎湃奋斗画卷,用珍贵影像点燃全民记忆。影片已于今日登陆全国院线,这是一部适合全家人一起观看不可错过的年度佳作。

↑ 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 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