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在这儿》:初心不忘,改天换地,
人民与共和国彼此成就
云飞扬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2:0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人民共和国在成长”,是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的核心历史观。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意味着受尽苦难的中华民族进入了崭新的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与数千年的旧中国有着质的不同,人民共和国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国家,人民与共和国彼此成就。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建立了新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的主人。为了新中国的建设和安全,人民群众与领袖一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初心不忘,就是人民当家做主、建设更为美好的新中国。如何更为美好,当然是改天换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群体概念的人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奋斗,实现顶天立地的伟大目标,这是党、人民和共和国的共同心愿,正所谓上下同欲者胜。岁月在这儿,便是题中应有之义。

人口与粮食的不匹配,是几千年来旧中国的核心矛盾。私有制的土地分配,必然导致兼并的结局。新中国从土地改革开始,首先确定了土地与人民的关系,是平均分配,这便为新中国的人口增长打开了广阔的空间,从而为新中国的建设奠定了前提。民以食为天,工业化的逐步建立更是如此。新中国以人民为本位,以工业化为现代化的重中之重。从统一中国到抗美援朝,从成昆铁路到港珠澳大桥,从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到抗洪抗震救灾,人民与新中国彼此成就,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全面脱贫攻坚战”,人民、共产党人与共和国,都是不忘初心,共产党人要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先锋队,人民要富强、共和国要强大,东西南北中、工农兵学商,都要在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开创新局面。《岁月在这儿》选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诸多经典画面,人民精神饱满奋发有为,在各条战线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自力更生的新中国,没有对外进行掠夺、殖民,没有对内进行压迫、剥削,人民以坚强的意志、团结一致的信心,仅仅数十年,就走过了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几百年的工业化之路。2020年的中国,GDP排名全球第二,制造业排名第一(超过美日德之和),人民与共和国都实现了质的成长。回望过去一百年,全世界主要国家只有中国获得了足够的改变,这一切的实现,毫无疑问是体制的胜利,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表现,是党、人民与共和国三位一体的共襄盛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喊“毛主席万岁”,他回答说“人民万岁”,我想这就是《岁月在这儿》的开始。共产党的领袖相信人民,作为建设者的人民相信领袖。新中国的事业,不是空口讲白话,而是从毛泽东到袁隆平、屠呦呦,从不能造火柴到探索火星,从遍地狼烟到和平崛起的大国,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奔腾的黄河长江见证了五千年的中国,如今海清河晏,两个一百年目标正在实现中。

(本文作者为电影策划人、影评人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