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在这儿》带来思考和砥砺奋行的力量
陈光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0:56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陈光忠

陈光忠

岁月是有血有肉有情怀有灵魂的。

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5月28日全国公映,影片不仅仅是共和国七十年的大事记,重在真实、真情、真事、真人和真话心灵的同频共振。

影片撷取事件和生活片段、碎片乃至经典瞬间,串联组成感人至深的岁月故事。你我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伴随着岁月风霜,你我的命运和人生际遇,同时代浪潮跌宕起伏。有多少历史创痛,就有多少祖国无尽的爱,有多少压顶甚至灭顶之重压和灾难,就有多少坚挺的脊梁和从容应战的勇气和自信。

《岁月在这儿》凸显生活化、情感化、人性化的朴实叙事特点和纪实性的美学风格。

无论是叱咤风云的大人物还是平民百姓都要在岁月里“同框”亮相留痕。影片让我们看到中国人民为了活着并活得更好的韧性和创造力。《岁月在这儿》用事实证明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世界惊叹中国的奇迹。喊不来,靠不来,等不来,吹不来,而是靠实实在在地干出来!

岁月告诉我们,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散发脂粉味的小姑娘;而是阅尽人间冷暖,历经风雨,一脸沧桑,浑身汗渍,负重奋行的老人。

《岁月在这儿》的开篇是赫然推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牺牲的九位烈士的影像。他们有在新中国诞生前夕的解放战争中倒下去的,有在抗美援朝的血战中牺牲的,有在进军西藏的征途中倒下去的,有在报道万隆会议时乘坐的飞机被敌人阴谋爆破遇难的,有在新疆值班巡逻时遭伏击被害的,有在建设工地上殉职的也有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时遇难的。

从战火纷飞到和平时期,他们都在用生命记录生命,为共和国留下极其珍贵的形象化史实。

曾同烈士共事的一位离休干部,语带哽咽地对我说:“新影人不怕苦不怕死,就怕被遗忘”。

永远缅怀并向烈士致敬是对历史的敬畏。站在历史交汇之年,是每逢佳节倍思亲。

《岁月在这儿》是一代又一代中国纪录片人,前赴后继,薪火相传的精神接力和艺术探求的延续。

岁月不老,活在当下,未来已来。

《岁月在这儿》剧照

《岁月在这儿》剧照

影片中许多感人的故事在岁月中沉淀和发酵,回望与品位岁月,是对历史的诘问的现实回答。

我们都无法抗拒从芳华到衰老的岁月催人。但是,岁月并非如烟地消逝了,只是悄然藏匿在年轮的每一道纹路里,默然浸透在我们的灵魂深处。

《岁月在这儿》不仅是中国人民奋斗史的一段记录,也是中华民族心灵史的一段写照。

新中国,在刀锋和荆棘中走过来。

今天,中国依然面临西方霸权的野蛮打压、扼杀中国的生存与发展的丛林法则。我们依然在无惧、无畏地冲出一条活路与血路。

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万倍珍惜。

《岁月在这儿》剧照

《岁月在这儿》剧照

但愿《岁月在这儿》能给大家带来一点感动、感恩和感慨,带来一点思考和砥砺奋行的力量。

因为,岁月在这儿,初心在这儿,人民在这儿,中国在这儿……

本文作者为著名纪录片导演,曾任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编导、中国新闻社副社长。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