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日报│纪录片《岁月在这儿》为何戳中我们这一代的泪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15:32 | 来源:恩施日报 | 手机看新闻


5月28日在全国上映的纪录片《岁月在这儿》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在这部长达88分钟的历史纪录片里,荧幕前的观众共同见证了从三大战役到新中国成立,从白手起家到中国跨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70年光辉历程。

一部讲述国史的电影,如何抓住当下年轻群体的胃口,是一大难题,亦需要强大的吸引力,才能让年轻观众走进剧情、读懂文化。

珍贵史料素材 真实还原战场

50万分钟的珍贵历史影像筛选,《岁月在这儿》向大众呈现出极其震撼、感人的历史群像。影片中大部分镜头来源于原音原貌的历史珍贵资料,出品方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提供的宝贵影像,是几代纪录电影人的灵感来源。

“真”反映“历史”,用镜头复刻记忆。从1948年的三大战役到抗美援朝,再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岁月在这儿》的每一分钟都没有浪费,浓缩成一部中国峥嵘岁月成长史,吊足观众胃口。

战场景象的真实还原,触动每位观众的心灵,持枪上阵,不畏牺牲,每一个有血有肉、保家卫国的战士们,鲜活地、立体地展露在镜头之下,带观众进入一场如梦的时空之旅,所看皆为史实。

吸引力和代入感

三大战役、开国庆典、抗美援朝、改革开放、女排夺冠、98抗洪、汶川抗震、北京奥运……每一段历史都从那一代人的生命中走过,该片呈现的历史具有超强代入感,让年轻群体亲眼所见他们从未经历过的故事,历史大事件从他们眼前划过,震撼心灵。

唯有真正入眼、入心,才能走进历史的长河中观望我们国人的艰辛与坚韧,该片拥有完整的叙事结构,拍摄手法精巧细致,不仅从宏观角度观看历史,更用心将观众带到情境之中,引起情感共鸣,不刻意催泪,却在每个情绪爆发点精准刺激观者内心,给人强烈的代入感。

触碰时代的镜头

虽然是献礼片,但《岁月在这儿》的后期制作并不输任何一部商业片,除了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提供的庞大影像资料库里借鉴历史档案外,该片剪辑、后期功不可没。如何在冗长的素材里获取精华部分,并讲述出一个完整有看点而又不啰嗦的革命故事,的确不是件易事。

《岁月在这儿》向观众呈现出“包罗万象”的视野,触发全年龄层观众的关注点,尤其对于新一代年轻群体来说,新颖、真实、不刻意往往是他们所追求的。

当代年轻人越来越关注历史,每年都会推出精品力作,但观众看的是诚意,小制作大收益的影片不在少数,大制作回报少的也不是没有。《岁月在这儿》真正面对历史,不加过多渲染,在真实中回望岁月,满足年轻观众想要的泪点和笑点,是一部值得走入影院的诚意之作。

(转自恩施日报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