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传播】记录海外华侨华人别样奋斗人生,《远方未远》受到关注与肯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1:12 | 来源:中国联合展台 |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策划承制的纪录片《远方未远——“一带一路”上的华侨华人》英文版,通过CGTN纪录频道再次向全球播出。随后,该片通过CGTN官网在YouTube上线,获得海外网友的良好反响。此前,该片在海外多国播出,受到华人华侨华裔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讲述海外华人故事,广泛凝聚海外华人华侨华裔力量

《远方未远》以“一带一路”上的节点城市、支点国家为选择线索,深度记录12组华侨华人工作与生活的日常,通过小切口的真实描摹,以小见大,呈现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的真实群像,凝聚起海外华人强大力量。

陈新华是柬埔寨宏恩医院的院长和创办者1997年,38岁的他作为中国援外医疗队的一名医生来到柬埔寨。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他和柬埔寨一生的情缘。前后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陈新华共接诊达30万人次,受到当地中柬患者的爱戴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20年6月22日,陈新华因病与世长辞,这部纪录片也留下了陈新华生前的最后影像。2020年10月,中国国庆期间,《远方未远》在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柬埔寨仙女电视台、Fresh News等主流媒体黄金时段播出,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国务秘书桑索昆对该片给予了高度评价。柬埔寨《酸角树》报、柬中记协官网,以及《柬华日报》《华商日报》等在柬华文媒体纷纷报道了纪录片的播出。

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亚裔议员袁建平,也是《远方未远》主人公之一。收看该片时,他正奋战在阿根廷抗疫一线,他表示“心里非常感动,片中人物来自世界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他们都是被时代洪流推着向前的平凡人,用超越常人的坚持,用汗水和毅力,把每一次挫折和伤害转化为成熟与智慧。如今,中国日益发展强大,海外华侨华人有了更多的自信和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任启亮观看该片后说,影片从一个个故事入手,娓娓道来,又深耕细作,通过那些真实鲜活而有温度的画面,不仅展示了人物打拼、奋斗、坚守的过程,也揭示了他们内心深处的矛盾、辛酸和挣扎。纪录片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组组生动而饱含温情的影像,一个个血肉丰满、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他们正是千千万万海外华侨华人生存状态的缩影,更是中外交流合作的桥梁,“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海外华人媒体纷纷报道该片在当地的播出。《欧洲时报》以《〈远方未远〉,纪录海外华侨华人别样人生》为题展开专题报道;《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南美侨报网》《阿根廷华人网》,美国《侨报》、加拿大《共生传媒》、俄罗斯《龙报》、厄瓜多尔《华人周刊》等多家海外华人媒体纷纷转载。

一些拍摄对象和海外观众自发在YouTube和Facebook等社交平台进行影片内容的上传和转发。巴西、巴拿马、坦桑尼亚、马来西亚、缅甸、希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华侨华人收看该片后,纷纷表达希望《远方未远》摄制组能走进自己所在国家,记录当地华侨华人当下生活的愿望。

聚焦“一带一路”,促进民心相通

片中记录了华人女孩妮妮一家与匈牙利奶奶安娜之间的特殊情缘。妮妮是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的学生,这所学校是中东欧唯一同时使用当地语言和中文教学的全日制公办学校。退休律师安娜与妮妮的父母在工作中相识,丈夫去世后,与妮妮一家生活在一起。提到妮妮的爸爸,安娜奶奶真情流露,说“他不是我肚子里长出的孩子,是我心里长出的孩子,我们的感受是一样的,我们的空气是一样的。”纪录片对妮妮一家和安娜这个异国家庭的情感捕捉真实、细腻而动人。

2021年9月29日起,《远方未远》在匈牙利国家电视总台(MTVA)黄金时段播出,获得良好收视效果。2022年3月14日起,匈牙利国家电视总台重播该片。匈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参赞宋妮雅博士充分肯定该片对促进中匈两国民心相通的作用。她说:“匈牙利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很久远的过去,长长的丝绸之路在悠长的历史中见证了两国人民交流的渴望。如今,我们有了先进的更近距离了解对方的条件,不仅缩短了地理上的距离,更拉进了心灵的距离。正如影片的名字《远方未远》,科技让远方不再遥不可及。匈牙利国家电视台播出这部讲述当今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交流对话、相互理解的纪录片,更展现出不同文化交融的意义恰恰在于人民之间的包容与接纳,更多的了解必将开出更鲜艳的友谊之花。”

一位名叫“之乎者野记”的网友在《走的越远,不过是为了离内心越近》的文中说:“纪录片《远方未远》以一种贴近、沉浸、共情的方式展示与纪录,用大家能够听懂的话讲述中国故事,实在难能可贵。摄制组不断思考如何在6000万华侨华人中挑选最具典型意义的人物,从‘侨’的角度去看‘一带一路‘在延伸发展中与各国人民间的血脉联系,从海外中国人的视角去解析这些国家对‘命运共同体’的理解,意义深远。”

加强国际合拍,实现合作传播

从策划之初,《远方未远》摄制组就把国际传播作为贯穿整个创作过程的重中之重。《远方未远》几乎所有内容均为海外拍摄,部分国家拍摄由导演团队和国际摄制团队共同完成。如,匈牙利站的拍摄便是和当地摄影、录音和灯光团队共同完成的。

该片制作团队还把在海外的拍摄采访作为国际传播的一部分,通过采访拍摄表达善意,形成共识共情,实现合作传播。三年里,摄制组所到之处,均得到拍摄对象和相关组织的认可及好评。柬埔寨中柬友谊台、匈牙利《新导报》和阿根廷贾伊广播电台分别对摄制组的采访拍摄活动给予报道。2019年7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收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的感谢信,信中特别提到:“《远方未远》摄制组真正把拍摄进行到登机前的最后一刻,展示了世界一流国家电视台员工的专业、职业、敬业风范。”

2020年5月4日,该片后期制作期间,中央新影集团收到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的感谢信,信中说,“新冠”肆虐,该团队没有停止工作,摄制组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时常就纪录片创作细节与这里的华侨华人进行沟通。2020年6月12日,中央新影集团收到老挝中华总商会的感谢信,感谢摄制组在相对落后的东南亚小国,克服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深入基层,给当地华侨华人带去祖国的温暖,体现了国家电视台纪录片团队的职业素养。 

2021年3月,《远方未远》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亚洲)频道国内首播,总台中文国际(欧洲)频道和总台中文国际(美洲)频道随后陆续播出。《远方未远》获得过包括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1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第十一届(2021)北京电影节纪录单元系列片奖、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系列片十佳作品奖、第三届(2021)欧洲日内瓦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奖、第五届(2021)纽约州电影节最佳制片人奖等9个国内外奖项。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