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新西行漫记》5月23日-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9纪录频道播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3:5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摄制的纪录片《新西行漫记》5月23日-28日每晚20:0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CCTV-9)连续播出,该片共六集,每集30分钟,敬请收看。

书籍,以丰富的文法记录人类历史在每一处角落留下的痕迹,它帮助我们认识那些闻所未闻却值得了解的人和事。1937年10月,《红星照耀中国》在伦敦首次出版。埃德加·斯诺向世人讲述了在王朝更迭的古老中国诞生了一个崭新政权,一群年轻、热情的理想主义者誓死捍卫她,为此,他们刚刚经历了一场足以载入人类史记的艰难行军。著作引发了西方世界对新生政权的广泛关注和持久的好奇。直到今天,它依然被西方学者认为是研究中国的必读书目。在中国,人们则更熟悉它的另一个名字——《西行漫记》。

八十多年后,来自英国的媒体人斯科特·德瑞普、来自哥伦比亚的费尔南多·穆诺兹·博纳尔和来自美国的马里奥·卡沃罗,按照斯诺书中记载,分别深入长征走过的地方。从河谷密林到丘陵山地再到高原,他们发现关于红军长征的记忆散落在沿途,依然被人铭记。但红军所过之处均已发生了巨大改变:在江西省南部山区,曾经孕育了最早的苏维埃政权的土地上已然遍及高耸的基站,由此兴盛的电子商务使偏僻的乡村不再孤立。更多的制造业产品则通过直达欧洲的铁路线,在一周之内可以完成山区与外部世界的数次贸易往来;在交通更加不便的贵州省东南部地区,远程医疗平台搭载着大数据与互联网,轻易地凿穿群山壁垒,保证身处最偏远的病人,也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四川省西部高原,人们终于可以把家园搬离峭壁,“天梯”从此成为记忆。雪山与草地,红军长征中最凶险的“炼狱”今天被称为“云端天堂”,每年会有大批游客来此尝试挑战自我,或者欣赏花海美景,当地人得以分享旅游红利,他们充当向导,其中很重要的内容是讲述红军的故事;在陕西省北部,红军长征最终的落脚处,正在开展持久的生态改造工程,这里已经很难看到一块开阔的黄土高坡,到处都被葱郁的植被覆盖,当地人称之为一场新的“革命”。   

历史,总是被那些坚持信仰、勇于实践的人们不断刷新和创造。而时间所呈现出的变量,则是检验今日中国的建设成果,以及预判未来的重要依据。三位探索者肉眼所见,亲身所感使他们对这个国度和她的建设者充满信心,这与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传达的信心同样坚定。虽然时隔80多年,但显然,他们都发现了中国的变量背后,那个恒久不变的具有生命力的能量之源。

这是一部由外籍主持人讲述、记录当下中国发展变化的现实题材纪录片。通过外籍主持人的视角,从地理和历史两个维度,观察、体验、感悟长征沿线各地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秉承长征精神,持续接力,在脱贫攻坚、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新长征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带来的巨变,进而彰显“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人民的生活质量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关切”这一深层主题。

↑ 点击进入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 点击进入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