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一枝清瘦竹》《先锋》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4:3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第二批)的通知》。通知强调,为深入贯彻落实广电总局《关于推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突出规划引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以及“十四五”期间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安排加强重大题材创作,持续丰富、优化重点选题和精品项目库,形成谋划一批、创作一批、播出一批、储备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实施“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的通知》总体安排,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前期发动、组织选题申报基础上,经认真遴选,确定第二批“十四五”重点纪录片选题规划中央新影集团《一枝清瘦竹》《先锋》两部纪录片入选。 

纪录片《一枝清瘦竹》

纪录片从当今的时代背景出发,通过再现板桥先生坎坷曲折的人生,探索板桥先生的艺术文化和思想内涵,重新解读“板桥精神”赋予新时代的含义。该片共分为《千磨万击还坚劲》 《一枝一叶总关情》《新竹高于旧竹枝》三集,每集30分钟。 

纪录片《先锋》

这是一个关于找寻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中国第一部人民的电影《延安与八路军》。

这部电影的名字由周恩来亲自选定,是毛泽东的银幕首秀,记录了多位中国共产党威名赫赫的大将真实的战地生活,留下了白求恩救死扶伤的珍贵画面,除此之外,这部电影从第一个开机镜头——黄帝陵开始,记录了那个时代中华儿女心向延安、拯救民族危亡的故事。1940年,袁牧之与冼星海带着这部电影的胶片奔赴莫斯科洗印,而电影拷贝却意外遗失于海外的战火之中。然而之后的八十年间,它偶以片段式亮相银幕,这便是鼓励我们重新开启寻找之旅的动因之一。

八十年后的找寻,不仅因为它在中国纪录电影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更是因为,在找寻的中,我们会跟着亲历者的后代、学者、相关工作人员,追寻影片曾经拍摄的痕迹以及曾经辗转的线索,这些钩织成一张巨幅的图景,现实的找寻和曾经的场景将在这幅图景中交汇、对话……无论是曾经战火中拍摄、保护影片的奋不顾身,还是如今找寻的辗转执着,所有的坚持,终将交汇于我们一直未曾失去的信仰……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