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穿越烽火》武汉首映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4:2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纪录电影《穿越烽火》预告片

7月28日晚,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为指导单位,中央新影集团、北京新影时光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与延安文化发展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穿越烽火》首映仪式在武汉成功举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中央新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清,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孙崇磊以及参加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界的嘉宾出席了首映典礼,并开启影片的全国各地首映活动。

首映典礼开始前,姜海清会见了出席活动的部分嘉宾。她首先代表新影集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新影的发展现状和创作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姜海清说,近年来新影依托影资优势和创作实力,聚焦主题主线,聚力打造了《奋斗吧 中华儿女》《一起走过》《岁月在这儿》等多部纪录电影,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次《穿越烽火》首映礼能够作为本届百花奖的系列活动之一隆重举办,感谢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对纪录电影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对新影的充分信任,希望有关各方能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新影的工作。新影将继续扛起纪录电影国家队的旗帜和责任,全心全意践行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纪录者,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为中国纪录电影事业贡献力量。

纪录电影《穿越烽火》以寻找遗失于战火的电影胶片为主线,历时三年,辗转多地进行拍摄,真实还原了经典的历史场景,并且全新解读现存的历史影像,生动讲述“镜头背后的故事”。影片中的部分文献资料为首次披露。

《穿越烽火》是一部关于电影的电影,是一部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抗战文艺的创新之作。2022年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包括抗战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文艺方针政策,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本片通过表现袁牧之、吴印咸等电影人为了创作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意义的纪录电影《延安与八路军》,他们深入敌后,怀揣着牺牲性命的决绝,采撷了人民抗战中最精彩、最经典的影像,为中国共产党党史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镜头。同时在今天仍以它独有的真实、质朴、荣光和纯粹,以及那战斗瞬间的生命与信仰之美,震撼着今天的我们,从而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拼搏。

影片探索性地在文献纪录片中使用专业演员诠释主要角色,其中由王仁君饰演袁牧之,褚栓忠饰演吴印咸,曹磊饰演冼星海。三位演员用心灵揣摩角色,恰如其分地再现人物,使表演与纪录影像风格融为一体。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在武汉首映式上表示,从《穿越烽火》这部影片中能够看到文艺事业和时代、和党、和人民的紧密关系,通过人民电影事业的开端见证了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和初心信仰。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电影最高学府,北京电影学院带着延安电影团的红色基因从延安走来,将延安精神薪火相传。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朱勤效在致辞中强调,电影《穿越烽火》既是一段对历史的追溯与探佚,也是新影集团作为延安电影团的传承者寻找初心之作。

《穿越烽火》在武汉拍摄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等多处武汉革命旧址;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电影机构延安电影团,其不少成员就是从武汉出发到达延安的。武汉是一座与电影深深结缘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承办过金鸡奖和百花奖的双奖之城。

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是一次电影人的盛会,《穿越烽火》的首映活动,对于弘扬主旋律,寻找中国电影人的创作初心具有特殊的意义。

武汉首映活动之后,纪录电影《穿越烽火》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开启宣传推广活动。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